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36|回复: 0

[湖北] 解读湖北孝感孝南区陡岗镇池庙村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4-30 01:4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庙村
池庙村隶属于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位于陡岗埠偏东南两公里,总人口105户,454人。
池庙村属孝南区陡岗镇管辖,地处陡岗埠偏东南两公里,北与里仁接壤,东与肖港镇农丰村隔河相望,南和白莲、新堤两村相连,西同沙畈村毗邻,版土面积约1.6平方公里。
其中耕地面积1261亩,陡蔡公路穿村而过,约占30亩,村级公路约30亩,林地面积大约100亩,宅基地面积计380亩,水面面积400亩左右,其它占地200亩。地形属河谷平原,粮棉兼作,土地肥沃。
清代、孝感县设乡、村、会。池庙属郭下乡古墓村康德会。

  民国八年,孝感分设乡、里、区、联保、保、甲、池庙属陡岗第一保。

  抗战胜利后,1946年,国民政府设区、乡、保、池庙属金神乡,第一保,同属革命根据地云梦县同和中心乡管辖。
池庙村是池庙大队的简称。池庙实属一家。除“张,钟,叶,肖,赵,郑” 几户人家外,其余都是一个祖先的后裔。居住集中,自成一体。据池氏宗谱所记,池氏属于明代从温州迁入湖广的移民。

第一世祖,昆泰府君,来自浙东永嘉县华盖山三板桥。寄藉湖广孝感(邑)县,落藉陡岗埠出南门二华里处,依澴水而往。

  昆泰公:明初永乐年间进士,官拜湖广(湖北)布政使资政大夫(又称方百言行),移民时,子女随公带入湖广落藉,膝下三子,除三子志义公为官去山东外,其长子志仁,次子志善定住此地,后传九子,下分九大分。池家大屋、二屋、三屋、堤湾、竹林、新屋、西砦、东砦是五大分的后裔。居住八个自然湾,分为九组。其它几分外迁异地。堤湾是池庙村五组六组集中住处。

古代沿河多有杨柳。四世祖同华公定居此处,为杨柳池,后改为杨柳社,世袭管河,靠捞鱼为生。后洪水不断冲击,先祖沿河筑有支堤,保湾堵水,名曰“黄丝堤”。相传湾后有一棵数百年的古桲树,荫盖地有一斗有余。蚕吃桲叶年年岁岁,破茧生丝岁岁年年。微风轻吹,丝拈茧,茧托丝,似金丝吊葫芦,黄金丝儿落地,遍地皆是,又因在此筑堤,得名黄丝堤。

  清末年间,澴西上下二十余里兴修统垸,改黄丝堤小院为黄丝垸。围田二千余石,年年旱涝保收,黄丝堤又名池家堤湾。湾后澴西大堤与农丰村隔河相望,湾前田地与六湾接壤,顺堤北行是竹林湾,南行是殷家畈。

  堤湾历尽沧桑,从一个四十四户,一百八十四人,田地一百零一亩的小湾发展到今天一百零五户,四百五十四人的大湾。现有楼房九十四栋,加在陡岗,孝感城区住房十二套,如今工农商各业兴旺。

  民营企业:池永宗石硝砖厂有就业劳力二十余人,年生产沙、石、砖一千万块以上,产值二百五十万元,上缴国税五万元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榨油厂:池连峰服务于村民,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手工业二百余人,走南闯北,年创收资金七百余万元。还有进城办超市的三户,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增强了本湾的经济实力。新农村建设成了池庙村的样板。水泥路从东穿湾而过,直达陡孝公路。港上边建有“堤湾桥”,三个大字金光闪闪。湾间有篮球场,娱乐场,乒乓球台,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堤湾人爱国,国乱当头时,他们走出家门,与敌奋战。如烈士池高文抗战时期加入新五师,保卫大别山,中原突围北上,一九四九年春南下解放花园,不幸牺牲,时任连指导员,追认为烈士,颁发光荣牌。五师战士池运峰,中原突围谴散回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家给予优抚。新四军队员池继三、池照文、池敦凤三人为前防战士筹粮筹款,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后来政府一一给予优抚。

  堤湾人历来重视文化,国民时期就有池松樵先生施教于乡邻子弟。解放后从事公办小学教育的第一人池继三先生,其子池子义、池子涛,孙池运舟、池顺舟等三代人皆从事教育事业,以德树人、以文育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近年来,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有十一人,在校大学生四人,高中四人,初中十人,小学生十五人。

村民送子上名校,母亲陪读已成风气。达到了人才辈出的局面。三屋位于陡岗埠南二公里处,属池庙九组。东邻二屋,西靠李家涝湾,北依小河,南有一片良田与三林湾接壤。现居四十九户,二百余人,土地一百四十亩,水旱各半,土地肥沃,旱涝保收,农业自给有余,常年在外打工六十余人,创收二百余万元。湾容湾貌近年日新月异,高楼小车已入平常百姓家。

  解放前三屋全湾二十五户,一百零七人,房屋十三栋。三屋名人辈出::池立勋清代曾任河南南阳府府台,其弟立华,立堂在地方很有名气,简称“勋华堂”,名噪一时;池惇傲与二屋湾池文恒,1922年筹资修建小河桥一座,方便四乡八里,这一善举得到人们称赞;1944年,池耀三任黄丝垸垸长,组织全垸人打统修,在草庙村鬼头庙修横堤一条,挡南水,保丰收;抗日战士池金泉北上南下多次立功,解放后在孝感县看守所任所长,一九五三年调沙洋农场工作;抗美援朝志愿军复原军人池文志(共产党),在合作社,人民公社期间历任队长,带领群众走过了艰苦的岁月。

  三屋近年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的有四人,在校大学生四人,高中生一人,初中生六人,小学生十人。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池勇涛,学有所成,著书《一路呻吟》,由中央文联批印,发行全国,堪称有为青年作家。

  三屋现有楼房三十八栋,湾前水泥路连通二屋,生产路,排水沟,进水沟井然有序,水旱保收。经过土地流转种田大户已出现。养鱼专业户池望如、池少云改造鱼塘,养鱼致富。村干部池望如,有大型旋耕机一台, 2012年春耕,他为农户耕地服务,不幸负伤,用款数万元,现已康复,他不因此沉沦继续为群众耕地服务,可称得上楷模。

  三屋外姓仅有郑姓,是郑爱华之父郑本六,一九五二年寄藉三屋。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27 , Processed in 0.08458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