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4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2021年福建优秀志愿者:池秋荣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5 19:53: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9-2 22:52 编辑

2021年福建优秀志愿者:池秋荣

2021年福建优秀志愿者:池秋荣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业余讲师团历史文化宣讲员 (已退休)
2021年5月年福州“福州好人”、福建省优秀志愿者:池秋荣

池秋荣:千年古镇的“活地图”




池秋荣是土生土长的马尾亭江镇闽安村人。闽安古镇提升启动伊始,他就义务投身文化讲解工作,不仅为游客义务讲解古镇历史文化,还深入社区、学校普及古镇文化。他将枯燥的历史与鲜活的民间传说故事相结合,用丰富有趣的讲解唤醒人们的乡愁。




闽安历史文化曾由于没有系统的梳理和文字记载,一些久远的历史故事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不被众人知晓。池秋荣凭借自己对于闽安历史文化的热爱,长期走访乡土老人,虚心请教,细致梳理,整理出许多较为完整的历史故事,撰写了不少相关文章。




池秋荣坚持为游客讲解闽安历史文化,闽安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他总能信手拈来,使闽安的历史故事更加有趣、丰富。


池先生为我们讲述了许多闽安历史传说和民间故事,在他的解说下,枯燥的历史仿佛被赋予了新的活力,池老先生对闽安村的各个景点如数家珍,他对家乡的深深热爱也感染了实践队的队员们。

2022年6月24日下午,在池秋荣老先生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实地参观了齐天府、迥龙桥、闽安楼等海丝文化景点。

队员们踏上迥龙桥,感受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桥上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石雕不仅仅是简单的工艺品,更是海丝文化的见证;在齐王庙前,体会丰厚的文化积沉和闽安人民浓厚的乡愁;站在闽安渡口,感受历朝历代海上贸易的兴衰历史。


池先生的生动讲解与当地精美的建筑遗址加深了实践队员们对海丝文化的理解和体会,在实地中感受历史的风韵,也为后续几日的宣传视频拍摄积攒了丰富的灵感。



池秋荣老先生带领实践队实地参观历史遗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9-2 22:34:57 | 只看该作者
“海外”三下乡|从马尾到平潭:追寻戍台文化

来源:福建商学院海外教育学院
时间:2022.7.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榕台之间地缘近、史缘久、血缘亲、语缘通、商缘深,渊源关系深厚。早在明清时期,有不少海坛水师、闽安水师将士奉命戍守台湾,他们忠于职守,平定内乱,抵御外来侵略,保境安民,为保卫和开发台湾、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学习好、弘扬好、发挥好省内的戍台文化,对增强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深刻的意义。为此,海外教育学院专门成立了社会实践队,从马尾“追”到平潭,跨海追寻“戍台文化”,挖掘其中的育人之意。

实践队采访了老党员、老志愿讲解员,聆听了闽安戍台历史。通过老党员杨成和、老志愿讲解员池秋荣的介绍,实践队了解到,作为清代福建与台湾三大对渡渡口之一,闽安古镇留下了众多涉台遗存与文物史迹,被誉为“戍台文化活化石”,是研究福建与台湾军事史的宝贵财富。同学们特别被2.5万水师子弟兵追随郑成功渡海东征,驱荷复台的故事所震撼感动。

老志愿讲解员池秋荣的带领下,实践队同学参观了40余处戍台古迹,如:郑爷鼻、清协台衙门、清闽安水师左右营府、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天后宫、迥龙桥、闽安古城墙、闽安炮台、闽安古港、清军旗人营兵房等,还有一批祖籍在闽安的台湾民众的祖祠、祖居、庙宇等。

实践队同学到虎头山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开展了祭扫活动。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埋葬了1874年随沈葆桢援台御敌阵亡135名将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了保家卫国的先烈。用心清扫了义冢,使之更加整洁肃穆,并将“福建舰”照片放于将士墓碑前,向先辈报告祖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这些戍守台湾、为国牺牲的先烈前辈,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惧强敌、不惧牺牲维护祖国安全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

平潭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在民情风俗、宗教信仰、民间艺术等方面,具有很高同质性。通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介绍,实践队成员前往晚晴戍台名将詹功显的故居(称“元戎第”)参观学习。通过詹功显的故居管理人员的介绍,同学们学习到詹氏一家三代戍台卫国的光荣史。尤其被詹功显从军50载,保卫台湾就有30载,无论是清剿海盗、追杀倭寇,还是在鸦片战争中领兵与英军作战,都身先士卒、勇猛抗敌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实践队同学们从詹功显的事迹中不仅学到了敢为人先、精忠报国、不畏艰辛的精神,同时也从中感悟到新时代青年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使命与担当。

冒着烈日,实践队到平潭东海陵园祭扫“万善同归”义冢,缅怀两三百年前保家卫国的先烈。据平潭有关史料记载,这些遗骸为海坛水师兵员。海坛水师先后派出70多批次8万余人前往台湾驻守,不少兵丁因战事疾病客死他乡,遗骨最终被装敛运回故乡。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在面对外敌时,他们就是兄弟就是一家人,牺牲后也一起长眠于美丽的岚岛,有的人或许还和闽安虎头山义冢中的先烈一起肩并肩奋勇杀敌。他们见证了清代的台海风云,也是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有力铁证。

作为国家闽台合作的窗口,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如今是知名的“两岸共同家园”,吸引了许多台胞台企来岚创业就业。苏菲亚幼儿园就是一家由台胞创立教育机构。实践队来到苏菲亚幼儿园,与十余名小朋友结对共读《美丽大中国》《我是中国人》《我爱五星红旗》等爱国主义教育绘本。实践队的同学们化身为“能说会道”的哥哥姐姐,带着孩子们在故事绘本中了解我们祖国的历史,了解我们祖国曾经经历的事件,了解我们祖国的壮美河山,了解我们祖国的优秀文化!参加的同学们表示“我们通过讲红色绘本故事,在童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让爱国精神代代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两站四天的学习实践内容丰富,分量厚重,蕴意深远,同学们精神上再洗礼,思想上再升华。同学们一致表示,在民族复兴大业进程中,我们要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青年一代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2-9-2 22:43:37 | 只看该作者
普查版“打工人”,没有撤退可言......

时间:2020.10.29


面对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村民获取信息不畅等问题,闽安村人普宣传员积极思考。为了让人普宣传更有“温度”,闽安村最年长的普查员,今年62岁的池秋荣利用自己特长,通过简化宣传内容,制作通俗易懂的人普顺口溜,让村民不费时、不费力就能清楚明白人口普查工作。

池秋荣说:“基层工作,就是要接地气。”

于是,他在每次入户宣传人口普查时,都给普查对象演说顺口溜。

“接地气”的顺口溜,广受闽安村村民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听他这么一说,我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2-9-2 23:02:14 | 只看该作者
千年古镇的“活地图”:池秋荣


姓名:池秋荣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时间:2021.05.18

他始终活跃在闽安古镇文化传播与建设工作中,是真正的草根学者,乡土文化的热爱者,历史文化的宣传者。

池秋荣,男,1958年3月生,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村民。

热爱乡土文化,潜心研究闽安历史文化

池秋荣对于闽安的文化研究分为三个大块,分别是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戍台文化。这三块内容都与闽安有重大的关系,经过认真收集整理,他都颇有一番收获。闽安的历史文化由于没有系统的梳理和文字记载,一些久远的历史故事细节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不被众人知晓,收集这些材料的难度可想而知。池秋荣凭借自己对于闽安历史文化满腔热爱,走访乡土老人,虚心请教,边聊边记,从老一辈人的口中获得了宝贵的线索。再加上上网搜索相关材料,研读有关书本,在诸多片段中,他细致梳理,整理出了许多较为完成的历史故事,撰写了许多文章。如海丝文化:郑和下西洋与闽安、迥龙桥;船政文化:闽安协台衙门、亭江炮台;戍台文化:清朝收复台湾与戍台文化;历史传说:南宋丞相郑性之在闽安,棋盘山传说以及番薯的来历等。



义务开展讲解,积极宣传闽安历史文化

池秋荣时常热心为乡亲及南来北往的游客们讲解闽安历史文化,讲解过程中的他总是满怀激情,眼中有光。一年下来,他的讲解活动大概会有60-70场,即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他也开展了49场讲解活动。接待的游客有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事业党校、各类社会团体、港澳台乡亲,还有一些外国的来宾。一次一位台湾人在听池秋荣讲解时,突然兴奋地说:“我认识你,在台湾戍台历史杂志上看到过你”。除了正式接待这些游客,开展讲解活动。池秋荣在沿路偶遇游客时,也会兴致勃勃地为他们讲解闽安历史文化。郑爷鼻、清协台衙门、清闽安水师左右营府、虎头山戍台清军义冢、天后宫、迥龙桥、古城墙、闽安炮台、闽安古港、清军旗人营兵房,精彩有趣的历史故事他烂熟于胸,闽安传说、民间故事他也能信手拈来,在讲解过程中,他也爱穿插一些闽安传说、民间故事,使闽安的历史故事更加有趣更丰富。

发挥个人所长,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由于池秋荣对闽安历史文化颇有研究,闽安小学曾邀请池秋荣为学生们讲授“闽安历史与爱国主义”。一些学者实地走访闽安,在听到池秋荣的讲解后,大为称赞。当得知池秋荣没有受到专业培训,也没有相关部门给予专业讲解材料后,更是表示由衷佩服,称赞池秋荣是真正的草根学者,乡土文化的热爱者,历史文化的宣传者。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面对闽安村村民获取信息不畅等问题,池秋荣利用自己特长,通过简化宣传内容,制作通俗易懂的人普顺口溜,让村民不费时、不费力就能清楚明白人口普查工作,大力推动了普查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讲解工作宣传闽安历史文化,他还自己购买了“小蜜蜂”,制作了个人名片。他说:“我从小就爱好乡土历史文化,爱好写作,记忆力也比较好。我觉自己很适合讲解闽安历史文化,我也很享受这份工作,乐在其中”。今后,池秋荣还将在活跃在闽安古镇中,不计报酬义务为来闽安古镇参观的游客宣讲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爱国主义思想和闽安古镇历史文化,助力打造千年古镇特色的旅游品牌。

曾获评马尾区身边好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4:42 , Processed in 0.11739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