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李书福推荐报告文学《橘香》:精神不灭 永不言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4 09:44: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李书福推荐报告文学《橘香》:精神不灭 永不言弃

来源:资本邦
时间:2022.4.29

2022年4月29日上午,池幼章报告文学《橘香——打不败的浙商池幼章》新书首发式在杭州举行。池老先生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先行者风范、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一生利民的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浙商精神,也引发了各界对当代企业家精神的探讨。

对台州民营企业家来说,池幼章是一个传奇人物。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池幼章就创办了利民皮鞋厂,很快成为浙江首批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池幼章企业生产的皮鞋风靡全国。由此,他还当上了台州市总商会会长。而后,由于皮鞋厂在市场竞争中失利,池幼章在六十多岁时,又开始了二次创业。他先后办起了印染厂、毛纺厂、磁化水厂,最后在吉利李书福的帮助下,从零起步,转型生产汽车配件。

他创办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了10余年时间,终于成长为吉利汽车的优质汽车配件供应商,企业年产值将近10亿元,并于业内斩获多项第一:第一家使用阴模吸附工艺;第一家拥有搪塑仪表板安全气囊孔预切割工艺设备;保持汽车保险杠壁厚最小值纪录;全国首家攻克仿铝钢轮研制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他的一生历经坎坷,几度沉浮,却始终不改奋斗本色、利民本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台州改革开放40周年10大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橘香》一书,以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先生为主人公,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台州的经济发展历程。以其白手起家到攀上行业巅峰,再到濒临破产、跌入谷底,又到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几经沉浮,始终奋战在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前线的生动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台州市乃至浙江省民营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崛起史。

浙江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各级作家协会、工商联,出版社、学界人士出席了新书首发式,现场还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正是在李书福的邀请下,年过花甲的池幼章老先生转型做汽车内饰与汽车配件。池幼章与李书福亦师亦友,利民与吉利携手,成为业界的美谈。

台州企业家互帮互助 对当下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一定现实意义

李书福在新书首发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池老师对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类似于吉利这样的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池老师当初是台州企业家协会的会长,后来是台州工商联的主席、会长,他对民营企业非常关心,身体力行,对我们帮助很大、启发很多。

李书福认为,在十几年前,浙商尤其是像利民公司以及台州民营经济,就已经体现出了大家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吉利经过几十年的时间发展,一路走来完全是靠产业链上下游大家的相互支持和帮助。这个实践对现在中央提出的共同富裕以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比较鲜明地体现了共同富裕发展的精神本质。我们愿意继续地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打造做出努力,要带领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大家一起为共同富裕这样一个伟大实践做出贡献。

学习池幼章企业家精神 ,精神不灭,永不言弃

李书福认为池幼章先生的精神品质值得当下企业家学习。主要表现为:第一,儒雅,视野广洞察力强;第二,不计较个人利益,愿意帮助大家,吉利就是曾经被帮助的企业;第三,不怕吃苦,也不怕失败。“皮鞋厂转型为汽车内饰厂的过程当中,池老师吃了很多苦、遇到很多挫折和挑战。当时我想想老师被打倒了,可能就不干了,因为几次重大投入都不太成功,出现了很多质量问题。但是他就是不怕失败,自己坐着一辆车到全中国,亲自检测质量问题。“第四,坚韧不拔的,不达到目标不罢休。

李书福认为,现在很多企业也确实面临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去可以多学习池幼章企业家精神。“池老师后来遇到困难,企业几乎破产,他也不赖账,也不破产清算,继续顽强探索,继续拼搏前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慢慢他下定决心进入汽车内饰件的研究、生产,一点点地把原来的巨额负债连本带息还掉,然后又再次崛起。这个经历是坎坷的、曲折的,也是可歌可泣的。只要大家精神不灭,对前方的追求不放弃,最终的胜利属于每一位企业家”。

制造业是大国重器,只有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提升中国国际地位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今天遇到了一些困难,如何去突破?

李书福认为实体经济很重要。“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大国重器。如果不搞好实体经济,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不取得自主权,不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缺芯少魂,缺芯就是芯片,少魂就是软件能力需要提升。芯片就是一个典型的制造业,高水平高精度的芯片造不出来,不是孤立的,它是其他制造业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李书福呼吁:民营企业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要不断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地朝着制造业的高端发展,这样我们整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才能不断地得到巩固和提升。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4:48 , Processed in 0.08224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