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5|回复: 0

[新闻] 河北赞皇:枣园里评出“枣状元”池玉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7-12 23: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北赞皇:枣园里评出“枣状元”池玉奎

记者:雷汉发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1.8.25
6.jpg
内蒙古奈曼旗八仙筒镇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美国无核白鸡心葡萄,采用温室反季节栽培技术发展大棚葡萄,利用市场空白获得高效益。预计首季2万斤葡萄上市后产值可达12万元。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侯显峰摄影报道

绵延起伏、一望无际的枣园,熙熙攘攘、有说有笑的人群,激情的锣鼓,欢快的舞姿,日前,在有着“赞皇大枣”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的河北省赞皇县阳泽乡大河道村万亩大枣科技示范园区,一场别具一格的比赛搅动了十里八乡。

大河道村妇女58岁的栗爱珍提着篮子跟记者说:“俺一大早听说这里要评枣状元,就赶紧到树上摘了30个,也没仔细挑拣,刚称了才一斤六两多,能评上吗?不行俺就回去了。”原来,这里举行的是赞皇县首届“枣状元”评选大赛,参赛者以农户为单位,每户摘30颗大枣,称重精确到克,谁家枣重量最大谁就是状元。

大河道村52岁的老汉栗吉海管着15亩枣园,每年能收获青枣七八万斤。听说他提来的枣七个并排有37厘米,而赞皇大枣素有“七个一尺”之说,过了这些年,莫非枣也长个儿了?记者惊奇地凑上去,他托着核桃大的青枣高兴地说:“俺这还是从一棵树上摘的,‘七个一尺’是旧说法,俺不让枣受旱,不让枣开裂,吃喝管饱营养跟得上,它能不大吗,这是科技管理进步的结果啊。”

报名的报名,称重的称重,下着淅沥的小雨,可人们却热情高涨。东家枣开裂了,西家枣早熟了,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技术,谈论着收成。北赵峪村的张保仲说:“管枣不裂我有办法,林业局楼下门市有果宝灵,别看包装一般,治枣开裂特管用。”听张保仲说,他有20亩枣园,是村里的产枣大户,带来的30颗青枣有1.820斤,他还惭愧枣不大。翠绿的枣树掩映着人们忙碌的身影,硕大的枣子张扬着人们丰收的喜悦。三三两两的枣农不断地奔向活动点,两个多小时竟聚来了100多户。

“大家注意了,经过评选,陡岭村池玉奎带来的30颗枣有2.49斤,池玉奎就是今年的枣状元!他将获得价值600元的农资……”在池玉奎戴红花、接受采访的同时,工作人员测量,他的大枣七个并排有38.5厘米,也打破了“七个一尺”的说法。锣鼓声中,分别获二、三等奖的5名枣农和所有参与农户都领着奖品说说笑笑地回家了。记者感慨,这不仅是一次枣状元评选大会,更是一次枣农间的果树管理技术交流会,更是今年赞皇大枣丰收交响曲的前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29 , Processed in 0.08707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