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内蒙古乡村致富带头人池敏:不走寻常“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1 18:42: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蒙古乡村致富带头人池敏:不走寻常“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8.1


图为池敏养的梅花鹿。 李潇 摄

中新网通辽8月1日电 题:内蒙古乡村致富带头人池敏:不走寻常“鹿”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圈舍深深,呦呦鹿鸣。一大早,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路北营子村的鹿场里,响起了清脆的鹿鸣声。


图为池敏给梅花鹿添食。 李潇 摄

池敏边轻轻抚摸着一头梅花鹿,边给它喂食,“小家伙”亲昵地往他身上蹭了又蹭。


图为池敏(左)指导养殖技术。 胡建华 摄

打扫棚舍、更换清水、搅拌饲料……池敏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启了。

路北营子村位于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这里林地资源广阔,牧草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为梅花鹿的科学饲养和疫病防治构建起了绿色屏障。但在近期平均温度30℃的三伏天里,池敏始终放心不下这群“小家伙”,在鹿场待的时间也比往常多了许多。


图为萌萌的梅花鹿宝宝。 胡建华 摄

说起自己养梅花鹿的经历,池敏始终觉得是一个正确选择。2017年的一天,池敏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梅花鹿养殖产业的信息,便萌生了在家乡养殖梅花鹿创业的念头。

经过一年多的细致考察和技术学习,2018年,池敏投资21万余元,从中国梅花鹿之乡吉林省长春市引进了22头梅花鹿,正式建起了养殖场。

“果落见猿过,叶干闻鹿行。”唐朝诗人温庭筠的《早秋山居》描绘了一幅猿鹿山间跳跃的幽美场景。灵性的梅花鹿在文学作品里,也是宁静、祥瑞的化身。而在池敏的眼里,美丽的梅花鹿,不仅看着养眼,而且还是能增收致富的“宝贝疙瘩”。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尾、鹿肉等鹿副产品市场也很广阔,尤其是鹿茸,属于名贵中药材,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池敏说,他养殖梅花鹿主要是靠割鹿茸和出售小鹿挣钱。

“一只成年公鹿每年可以割两次鹿茸,鹿角长到两杈,三杈还没长出之前必须割掉。”“这得靠经验,如果晚割10天的话,鹿茸就会变老,品质就不好了,那就卖不出好价钱了。”说起养鹿,池敏如数家珍。

据池敏介绍,一只成年公鹿每年可生产鹿茸6斤左右,每克鹿茸市场价能卖到2.5元。一只成年母鹿每年产一只小鹿,小鹿生长到一年以上,可以卖5500元左右。“今年依靠梅花鹿养殖项目,可以增加纯收入15万元。”池敏笑着说,虽然很苦也很累,但也很值得。

两年来,靠着不断摸索,池敏从养殖梅花鹿的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他养殖的梅花鹿已从最初的22头发展到现在的69头。

在池敏看来,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为助推乡村振兴,池敏以“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梅花鹿养殖,辐射带动村内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新建了3个养殖场,不仅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还协助办理野生动物驯养证等资质,同时负责联系客商,解决他们的养殖、销售等一系列问题。

“现在鹿场规模扩大了,如何让更多的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我想把养鹿做成全产业链,从养殖到加工、销售,然后再发展观光旅游。”谈及未来发展,池敏信心满满。(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5:31 , Processed in 0.0888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