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2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长江:回忆与传承——我的爷爷与我的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5-18 12:03: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5-18 22:22 编辑

回忆与传承——我的爷爷与我的家
我姓池,名长江,浙江温州人。我的家族不算大,但是往上摸索,也是有根可循的,传统的乡土家族。从小到大我对自己的家族了解甚少,所知道的也只有我记事之后亲身经历的故事。儿时对于这些陈年旧事不在乎,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心智逐渐成熟,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一种乡土情怀渐渐从血液中涌现出来。我想借这个机会将那些长逐渐随记忆消散的故事记录下来。
先介绍一下我的家庭结构(由于本篇传记意在记录池氏,故母亲陈氏一脉不列入其中)。我的爷爷叫池东明,爷爷下面有七个孩子,其中五个兄弟,两个姐妹,分别是我的大伯伯池一林,二伯伯池一新,大姑姑池茜蕾,二姑姑池茜惠,三伯伯池一中,我的父亲池益华,小叔叔池一群。再到我这一辈,有三个兄弟,五个姐妹。大伯的儿子池长春(大哥),二伯的儿子池长峰(二哥),大伯的女儿池晶晶(大姐),二伯的女儿池冰冰(二姐),三伯的女儿池瑶(三姐),我的亲姐姐池琦(四姐)和我,小叔的女儿池颖(五姐)。
在我生活的小镇宜山镇上,只有我们一家人姓池。我作为池家最小的孩子,儿时走在街上总有人能叫出我的名字,知道我是池家的孩子。年幼的我不以为意,殊不知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我的爷爷说起。
池家祖上原是金乡镇人,祖辈历代是做金银饰品加工的手工艺人。金乡始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时名金舟乡。相传古代闽奥诸侯纳贡中原,船载金银珠宝经此北航,触礁覆舟,故名。到了曾祖父一辈,战争四起,兵荒马乱。为了躲避战争寻求安定池家搬迁到顺溪镇。顺溪地处南雁荡山腹地,鳌江上游的群山环抱之中。青山形成天然的屏障,在战争年代尽可能保护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远离硝烟。我的爷爷就出生在这片绿水青山之中。
大概上世纪四十年代,还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国民党在镇上征兵采用抽签制。正值少年的爷爷也在抽签名册上,不幸抽中了爷爷。在传统的宗法观念里,长子是传宗接代,继承家业的重要人物,爷爷作为长子,家里人自然不希望爷爷上战场,于是变卖金乡镇北门大街小仓桥旁临街朝东三间平房抵抽兵买兵,才留住爷爷。不久后再次抽签,又抽中爷爷,当时家里已经没有足够的财力,最终做出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让爷爷的弟弟顶替爷爷参军。毕竟在当时的观念里,长子和次子的地位有很大区别的。从此兄弟二人分别,再难相见。
后来,爷爷离开顺溪来到当时较为繁华的宜山镇。宜山镇地处平原,镇中心有座小山,矗立于平原沃野之上,宋代称泥山镇,以出产进贡乳柑闻名。清乾隆年间(1736-1795)改称仪山镇,宣统元年(1909)因避溥仪讳,改名宜山。爷爷在镇上找了一家打金银器的手工店当起了学徒,也算是把祖上的事业传承了下去。后成为金银器手工艺人,故在土地革命时期个人成分鉴定为工人,家庭成分为小手工业,属于无产阶级。1949年五月,浙江迎来全面解放,解放后爷爷被推选为宜山工会主席。来宜山谋生的这段时间,风华正茂的青年与温文尔雅的少女相遇,相识,相爱,青年和少女结合组成家庭,这位少女就是我的奶奶何玉香。从此池姓在这个小镇上扎下根来。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进入社会主义过渡阶段,开始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改造,全行业公私合营的浪潮席卷全国。1951年初成立宜山供销社。当时爷爷在镇上经营一家文具店,字号《天丰》,故一并合营入供销社。爷爷成为供销社文具部门经理,每月工资四十余元。五十年代末,人民公社运动兴起,1958年成立宜山公社,镇上过起了吃大锅饭的日子。1959年3月改称管理区,5月又改称宜山生产大队。1962年恢复宜山公社,后分一街、二街、三街,爷爷被推选为二街街长,即二街居委会主任兼治保主任。职责主要是掌握居民情况,调解邻里纠纷,帮助政府维护治安一类。街长管得范围很宽,每家每户的家庭状况、吃住问题、工作问题、子女教育等等都要了解。政府办事需要做群众工作的都是由爷爷出面,公安办案、法院调查等等也都会找爷爷帮忙。但这个街长是个兼职,爷爷的本职仍是在供销社上班。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逐渐热闹起来。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靠爷爷在供销社一个月四十余元工资,养活着家里七个子女和两位老人是比较困难的。爷爷做事十分勤快,在工作之余会养一些家畜补贴家用。手艺人出身的爷爷心灵手巧,木工金工样样精通,家里有什么东西坏了,在爷爷手上修修补补都能恢复生机,这也为家里剩下了很多开支。镇上的百姓也经常找爷爷帮忙修补各种东西。尽管家里生活拮据,但爷爷对教育却无比重视,七个孩子无论男女,都供他们去学校里读书。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女孩子是很少读书的,更别说有七个孩子的家庭。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大姑姑正好高中毕业,毕业后去了平等公社横河村代课,爷爷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立马徒步赶往横河,当时交通非常不便,爷爷徒步走到横河只为了叫大姑姑回去参加高考。不仅是教育,爷爷对家风建设也十分重视。爷爷从不打骂孩子,凡事都讲道理,七个兄弟姐妹在爷爷的培养下都堂堂正正地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1981年,时年58岁的爷爷从供销社退休,得益于当时的政策,我的父亲顶替了爷爷在供销社的岗位,开始上班。1987年成立仁寿居民区,众筹建了仁寿居民区办公室,爷爷也出资500元。做了二十多年街长的爷爷自然是居民区主任最合适的人选,于是退休后的爷爷到仁寿居民区上班,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爷爷做事勤快,待人亲切和善,从不与人争吵,不计较得失。在帮助街坊邻居解决纠纷时常常自己垫钱。常有受到爷爷帮助的群众来家里送礼,奶奶一律拒收,从来不拿别人一针一线。1995年宜山供销社体制改革,我的父亲下岗,与我母亲一同下海经商。2001年,我出生。
转眼几十年过去,曾经那个来小镇上谋生的少年早已变成受家家户户尊敬的池先生。池家的七个兄弟姐妹也都各自成家,有了各自的故事。
2004年11月23日,爷爷与世长辞。当时我只有三岁,母亲带我去见爷爷最后一面,当时的我还没有死亡的概念。我依稀记得爷爷床前围了许多人,大家都在哭泣。后来送殡的队伍排得很长很长,望不到头。
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族好似有独特的魔力,它用一根根无形的丝线系着同一间小房子里长大的人们,产生一份永恒的家的羁绊。要说爷爷给我留下了什么,我想就是这份美德和优良家风的传承。从父辈到我辈,池家人才辈出,各行各业均有所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我步入公安队伍,立志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也算是传承了爷爷的黄金精神。
人生怎样才算有意义?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我认为,当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后还有人能记得他,那这一生便是有意义的。个人很渺小,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能够名垂千古的人九牛一毛,而我们都是普通人,所以我以这种普通的方式,记录过去,承载生的意义。
(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历史难以考究,文中对历史事件、时间节点的准确性有待商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5-18 22:18:27 | 只看该作者

右一坐为爷爷


古镇宜山,六十年代风貌

宜山镇全貌(现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2-5-18 22:19:53 | 只看该作者
作者介绍:池长江现为浙江警察学院刑侦系学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2-5-20 16:54:08 | 只看该作者
池长峰与爷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7:14 , Processed in 0.11927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