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杨培忠:选择一种高度(《中央关注着山西》总策划池茂...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5-17 17:24:4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file:///C:/Users/26365/AppData/Local/Temp/ksohtml21480/wps1.pngfile:///C:/Users/26365/AppData/Local/Temp/ksohtml21480/wps2.png
杨培忠   山西工人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
file:///C:/Users/26365/AppData/Local/Temp/ksohtml21480/wps4.png
——访大型摄影画册《中央关注着山西》总策划池茂花
杨培忠
池茂花是位责任感极强的记者。许多人很难说清池茂花到底是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就像漫画家常进为他设计的这个形象。尤其是由他担任总策划的大型摄影画册《中央关注着山西》面世后,关于他的“文字”、“摄影”的问题,就更说不清了。
我和茂花极熟。他是我的兄长,我常对人讲起他,那是因为我觉得他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新闻记者,50岁的茂花有30余年的新闻龄,如今是新华社的高级记者,又是新华社山西分社政治文教新闻采访室主任。这专业技术职称和行政职务,无非是一种对资历和能力所承认的标志。茂花淡淡地看它们,谈及时亦不那么投人。我们交谈,我更愿听他自1986年以来多次跟随中央领导采访的经历。茂花是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为数不多的“朝元老”记者之一;他除直接跟随江泽民、李鹏等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采访外,还跟随40余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领导同志采访;同时还采访过彭真、薄一波、宋平等老一辈革命家,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赴晋视察,茂花都是随同采访记者之一。
茂花随同领导同志采访,常使自己的思考之鸟扑楞楞向上飞翔,他对我说,他必须要选择一种理性的高度,使新闻升华为事实和理念的结晶,由此产生最佳的宣传效应,他曾采写了《江总书记三封信》、《总书记,俺们喝上了自来水》、《小平家乡来电话》、《李鹏总理看望农民矿长》、《关注山西发展倾吐肺腑之言》等诸多很有影响的报道,1994年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所采写的洋洋万言的长篇通讯《中央关注着山西》便是最具含金量的代表作;茂花告诉我,近年来山西的变化日新月异,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中央关注着山西》由新华社向全国发了通稿后,他便萌发了编辑一本大型摄影画册的念头。编画册,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几年来,他拍摄积累了数千张有关中央领导赴晋视察活动的新闻图片,同时,一些摄影界的朋友们也都能帮他一把.更重要的是,此举无疑会使新闻资源再利用获得又一次成功.
这是茂花选择的又一个高度,即通过更直观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生动地传递中央对山西的关怀和支持。他编画册的想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新华社领导的大力支持。老一辈革命家宋平、薄一波,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欣然命笔为画册题写了“中央关注着山西”。今年l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的大型摄影画册《中央关注着山西》首发式在迎泽宾馆隆重举行。胡富国书记在首发式上称“出版《中央关注着山西》意义重大”。
茂花又认认真真地做完了一件事情。他让自己的新闻积累变为新闻专题,又使一个专题形成一种影响。他说“这是很有意思又很有价值的实践”。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30 , Processed in 0.07915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