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77|回复: 0

[史料] 杀降不祥:祥符宫变与王阳明的传说与池仲容投降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2-5-15 23:4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初三,一代圣哲,千古一人王阳明制造了“祥符宫变”,用非常阴毒的手段处死了前来投降池仲容一行93人。
从政治和军事上说,王阳明有这样做的充分理由。池仲容等人长期盘踞在广东龙川、河源二县北部与江西龙南县的交界九连山区,在以三浰为中心的广大区域,占据着三十八个村寨,屯田种地,发展经济,与官府为敌,他们曾活捉河源县的主簿、俘虏南安府的经历、绑架龙南县的县官、杀死信丰千户所的千户。池仲容自称为“金龙霸王”,其他众多首领则自称为元帅、总兵、都督、将军等,是江西、福建、广东和湖南边界地区势力最大的“贼寇”集团,广东、江西、福建三省动荡的渊薮。王阳明奉命以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巡抚南赣汀漳等地,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平定南赣汀漳等地的“匪乱”。站在官府和王阳明的立场上,池仲容等人可谓是死有余辜。
但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王阳明此前决定招抚池仲容集团,并发布了一份情真意切,十分感人的“告谕”。与此同时,他还派人给池仲容送去牛、酒、金银、布匹等物,表示安抚和慰问。
池仲容被打动了。就在王阳明与盘踞横水、桶岗的谢志珊集团激战时,池仲容不但没有按惯例驰援谢志珊,还派弟弟池容安率后支援王阳明,虽然没有直接参加战斗,但到王阳明的行营,表达了投降归附之意,王阳明当时表示欢迎。在攻破剿灭谢志珊集团后,王阳明派人牵牛担酒,前去慰问池仲容,并询问投降的具体时间和方式。
正德十二年(1517)闰十二月二十三日,池仲容应约率大小头目一共九十三人来赣州,向王阳明请降,考虑到三浰地区还有几千弟兄,如果无人节制,恐怕生出乱子,两天后,池仲容请求回去整顿。王阳明不信任池仲容,害怕虎归深山、龙回大海,后果难以预料,于是一方面要求留在赣州过年,欣赏过年花灯,过完年再说,同时加紧军事部署,准备一举攻克三浰地区,彻底剿灭池仲容集团。
池仲容等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以圣人自居的王阳明竟然会制造“祥符宫变”,正德十三年(1518)正月初三日,在他们酒醉饭饱入睡后,王阳明派其帐下参谋龙光于深夜将他们全部杀掉,一个不留。
中国人历来相信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活千人者封子孙”,而杀降则不祥,杀害投降的人不吉利,会有恶报。儒家也完全接受了这种说法。无论有多少理由,王阳明以这种方式处死池仲容等人,肯定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以儒家圣贤自居的王阳明本人自然知道这一点。“祥符宫变”后,他心神不宁,“自惜终不能化,日已过未刻,不食,大眩晕,呕吐。”“祥符宫变”也遭到后人的严厉谴责,成为王阳明道德上的一个无法抹去的污点。后来人们攻击王阳明最简单也是最有杀伤力的理由是:王阳明的话不可信!
你可以说慈不掌兵,你可以说“兵者,诡之道也”,但以儒家圣人自居的王阳明以这种方式杀死前来投降池仲容一行93人,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你可以在战场上杀死他们,也可以依法公开处决他们,使用这种阴毒的手段则不行。王阳明后来虽然平定了宁王之乱,建立了巨大的功勋,但在政治上饱受明枪暗箭,历经磨难,与此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民间也有各种传说,指责和攻击王阳明。有人说,由于制造了“祥符宫变”,杀降不祥,必有恶报,王阳明子孙不藩,竟至灭绝。王阳明长期没有孩子,早年将侄子王正宪过继给了自己,晚年生下了儿子王正亿。尽管有弟子和地方官府的扶持,但家族内斗不断,到清代前期终于自然灭绝。这些年来,不断有人冒充王阳明的后裔,但一望而知是假冒。
更为有意思的是关于王阳明去世的传说。王阳明平定广西之乱后,拖着病躯班师回家。嘉靖七年(1521年)十一月,王阳明翻过大庾岭进入江西。民间传说,进入江西后,王阳明一直心神不定,便下船前往佛寺和道观中求神拜佛,和尚和道士都告诉王阳明,由于他杀戮太甚,尤其是制造了“祥符宫变”,赣南地区的孤魂野鬼决不会放过王阳明。这里的冤魂太多,你绝对过不了这一关。王阳明于是整顿衣冠,迎接死神的到来,随即病逝于大余青龙铺。王阳明并不后悔,坚信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他临终的遗言是:“我心光明”。
这些当然只是民间传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没有多少可信度,但民间传说也反映了一种文化心理,给后人看待和评价王阳明提供了另一种视角。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6:09 , Processed in 0.10449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