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7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晓艺 | 女子狱中连线:爸爸,您一定要等我回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5-12 14:17: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晓艺 | 女子狱中连线:爸爸,您一定要等我回来

时间:2022.4.11
https://mp.weixin.qq.com/s/gIhi42Nxa7_Hqmz4GbcBCg



(码头铺一位老人与狱中女儿千里视频连线的情景)


爸爸,您一定要等我回来

文/池晓艺

2017年3月,我从澧县财政局综合股股长岗位轮岗到农业农村股任股长,兼局扶贫办主任及县委驻码头铺镇龙洞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没想到4年扶贫之路,我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帮助改变一个贫困户和他女儿的命运上。

其实,这个贫困户并不是我的直接帮扶对象。我到龙洞峪村结对帮扶从2016年开始,每个帮扶责任人都有相对固定的结对帮扶对象。有一次,在参加村干部工作例会时,我听说村里有个贫困户叫石丕颜,是个孤老,腿脚残疾,他的女儿因杀人坐牢了,蛮造孽……

当时听了心中一颤,这之后,这对父女的命运就时刻盘踞在我的脑海。终于,2017年7月的一天,在驻村工作队的一次全覆盖入户走访中,我走进了这位贫困老人的家。

孤苦老人,心如死灰

7月的天气骄阳似火,按常理,农户家里的大门都应该是敞开的。记得那天下午3点左右,我来到了石丕颜老人的屋前,二间灰砖毛坯房虽有两个门,但一间门是紧闭的,另一间的门虚掩着,推开门后,发现老人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斜靠在墙边。

我的到来让老人似乎从梦中惊醒,毫无表情的眼神呆呆地望向我。我说:“老人家,我是工作队的,来看你。”他不冷不热地回应道:“哦!”

我环顾四周,第一眼看到了正屋中间停放的白木棺材,且小头朝上,这让我心中不是滋味;再看另外三个隔间,几乎空荡荡的,未发现丁点像模像样值钱的东西,家里唯一值钱的也仅仅是那口棺材。

千疮百孔的毛坯房还是2007年多方筹资修建的,没有厕所、没有厨房,窗户没有玻璃,房顶到处都是缝隙,断腿的床脚垫着砖块,床上被褥全都发黑、发黄,最下面的还能拧出水来,连房门都是在墙上敲出来的一个洞,这让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什么是“家徒四壁”。

而他赖以生存的菜园,更是在屋后一个十多米高的陡坡上。常人晴天上去都害怕滑到,更不说雨天里一位腿脚残疾的老人。而他每天都要慢慢地爬上去耕作,再摘菜回来,看得着实让人揪心。



我问他:“您家里还有些什么人?”他说你不用问,就我一个人了……
从初次简短的交流中,让我深深地感觉到了一个孤寡老人的无奈和无助。老人内心深处无法言说的痛苦和忧伤,像一根刺刺痛了我;他那枯槁的眼神中没有一滴眼泪。哀莫大于心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绝望啊,绝望到连悲伤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侈,绝望到自己随时准备睡在家里已经摆好的棺木里。

后来我得知,他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闭口不提女儿,也从不轻易求别人帮忙,什么事都是自己一个人想办法解决。他把自己封闭在那两间屋里,不与外人说话,不想开门,不想应对任何人,活着仅仅为了活着,其他的对他来说都是奢侈。

从离开他家的那一刻起,我暗暗发誓,定要尽力帮帮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回到单位,我将老人的情况向时任驻村工作协调组长做了具体汇报,就帮助石丕颜老人解决眼前最需要、最紧急、最迫切的事情达成一致意见,即:立即着手为老人到县残联申请配送轮椅、筹资修缮房屋,改善基本生活条件,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尽量提供女儿相关信息等等。


以后的日子,我在着手开展这些帮扶工作的同时,经常买点日常生活用品、吃喝食品去看望老人,嘘寒问暖,与他谈心。经过我和工作队的多次热心帮助,最终感动了这位心如死灰的老人,他对我们充满了信任和依赖。
5个月后的一个夜晚,我到石丕颜家走访,老人首次对我敞开了心扉,谈起了自己的家庭及女儿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并将女儿每年一封、连续8年断断续续的来信,人民法院判决书和盘托出……

石丕颜老人出生于1946年3月,老人16岁时一场大病让他患上骨髓炎,一条腿从此失去行动能力,干不了重活。因此,直到39岁才与临近的石门县三圣乡一精神病女人结婚。1986年2月16日,女儿石丹丹出生, 3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苦命小女,锒铛入狱

以后多年,父女俩相依为命。在亲邻们的帮衬下,石丹丹完成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学业。

2009年上半年,23岁的石丹丹与本地青年程某相爱,但遭到男方父母强烈反对,因为石丹丹家里太寒酸,母亲又是个极不正常的人,并且父亲还是个残疾,怕是以后日子不好过。

尽管如此,两个恋人冲破重重阻力,执意要走到一起,并准备年底结婚。正当石丹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期待婚后好好相夫教子,好好孝敬双亲,和爱人恩恩爱爱、白头偕老时,哪知天有不测风云,当年9月,男朋友程某因所在的砖厂突发事故,当场身亡。

噩耗传来,不仅击碎了石丹丹未来的人生,而且击碎了她美好的希望,她甚至想殉情了之。但年迈而残疾的父亲怎么办?“我要活着,我要出去打工赚钱,让一生困苦的老父亲安度晚年!”在众亲友的规劝下,拭去泪水的石丹丹振作起来……

2010年初,石丹丹来到广东省深圳市一家服装厂上班,尽管是“三班倒”,人很辛苦,但她觉得,只要能有一份稳定收入,赚钱了能赡养老父亲,能把家里建起的二间平房装修一下就知足了。

平日里,石丹丹下班之余就读读书、上上网。当年7月底,石丹丹在网上通过QQ认识了湖南省汉寿县的“廖剑”,他也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

两人网上聊得很开心,“廖剑”不停地追求她,称自己未婚,要一辈子对她好,还说要娶她做老婆,石丹丹也很信任“廖剑”。

2010年10月17日,在“廖剑”的邀约下,石丹丹来到东莞市厚街镇与“廖剑”见面,当天晚上就与“廖剑”住在了一起,也算真正确立了恋爱关系。此时,石丹丹才知道“廖剑”的真实姓名叫郑某学。

10月20日,回到深圳的石丹丹感觉郑某学对自己一下子冷淡了许多,就在网上质问他。郑某学才说出真相:自己有老婆有孩子!石丹丹一下懵了,两人在网上不欢而散。


石丹丹的感情被欺骗和玩弄,郑某学不仅不道歉,反而说,现在的社会都是这样,还叫她看开一点,一幅无所谓的样子。

11月23日,石丹丹从深圳来到东莞市厚街镇,想与郑某学当面问个清楚,问他为什么欺骗和玩弄她的感情?晚上给郑某学打电话时,郑某学一直不接,最后没办法了才让一个自称是郑某学姐姐的女人接电话,该女子开口就骂,并不停地羞辱石丹丹。这让本已受到伤害的石丹丹很是生气,感情极度脆弱的她瞬间崩溃,失去理智的她想找郑某学给个说法。

第二天,也就是2010年11月24日7时半左右,冲动的石丹丹带了一把水果刀,来到郑某学租住的地方。两人在房间大吵起来,有错在先的郑某学还先动手打了石丹丹一巴掌,随后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打不过郑某学的石丹丹气急之下,朝郑某学连捅三刀。受伤的郑某学跑下楼后没多久就不治身亡,呆在出租屋里的石丹丹被闻讯而来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

2011年6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判处石丹丹无期徒刑,并随带民事赔偿23.6万元。同年10月,石丹丹被收在广东省女子监狱服刑。2015年9月,石丹丹转入黑龙江省,现在哈尔滨市女子监狱第七监区服刑。因表现良好,从2014年开始改判为有期徒刑20年。

听完老人几度哽咽的述说,看着石丹丹的判决书与来信,我的心情很不好受,在得知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和独生女儿见上一面”,以及女儿书信中的“爸爸你一定要等我回来”的心愿之后,我决心为父女俩搭建连心桥,希望能尽我最大努力,让老人能够早日与女儿见面,哪怕是一次的短暂团聚,也不要出现老人抱憾而去的结局。

多方协助,千里连线

我想帮帮她,看似容易,实际运作起来却异常困难。2018年新年刚过,我原计划准备自费带上老人去黑龙江探狱,让父女见面。可行动不便的老人,又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我担心老人受不了远途的车马劳顿,怕出意外,考虑再三没有成行。

3月份,我开始苦思冥想,联想到现在“智慧党建”的便捷性,萌生了通过村级党建平台让他和女儿视频连线的想法,同时又和驻村工作组长商量,看能否由县司法局出面与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取得联系,争取视频连线。哪知,我省和黑龙江省都没有相互建立视频系统。

于是我又想通过微信建立视频连线。有了这个想法后我立马行动,为了和石丹丹所在监狱取得联系,我便给她写信,先告知我的这个想法,当快件到达目的地时,因不是直系亲属,监狱无法受理,信件无法送达。

我知道情况后,为了不让信件退回,特意加了当地快递小哥微信,支付额外费用,请他一定先保存好信件。最后又通过自己北京的朋友,辗转找到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的同志,请求帮忙。

当得知我的这一爱心行动后,相关部门同志大为感动,亲自将信件送到监狱,并表达了我的心愿和请求,但是因为监狱的特殊性,起初并没有得到监狱方面的同意。经过3个多月多渠道的反复沟通和协调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爱心和善举终于感动了当地监狱管理人员,首次破例特批,同意为石丹丹开通视频连线。

2018年7月16日(周一)早上8点半,监狱管教干警电话告知我定于当日上午11点半至12点进行视频连线。接到电话后,我欣喜若狂,立马开车赶往石丕颜老人的家,平常需2小时的车程那天我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

11点半在亲人们的热切期盼中,跨越千里的手机视频连线终于让父女俩“见面”了。当时的场景特别感人,当视频连线成功后,父女两个在视频里还没说话,女儿早已哭成泪人,思念与牵挂,愧疚与忏悔,期盼与感恩……全写在了她的泪脸上,老人也是老泪纵横,两人一直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在场的所有人员也个个落下了眼泪……



这次视频见面,效果很好,影响很大,不仅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而且让石丹丹看到了久别的父亲、亲友及乡邻,看到了县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筹资为其修缮一新的房子,房子里添置的生活用品……这些对丹丹的触动很大,她一再表示:“爸爸,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来赡养您……感谢共产党,感谢扶贫工作队!”

持续帮扶,任重道远

三年半的驻村帮扶工作,我早已把石老当做自己的亲人。尽管丹丹还未回来,但是扶贫政策的落实已让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我要做的就是为这个家庭带去生活的希望。

视频连线后,为方便父女两人日后亲情通话,我帮石丕颜买了一部老人手机,并特意在中国移动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手机号码——后四位数为石丹丹的生日。

近三年来,有好心朋友得知我倾心帮扶老人的情况后,主动打电话托我为老人捐款捐物,据统计仅个人捐款捐物已达1万元以上。

2020年冬,我的三个朋友分别主动联系我,问我今年是否还在参与扶贫,我便把石丕颜老人的相关资料通过微信转发给他们,三个朋友当即筹集资金和物资折合共计6000元。

腊八节的前一天,我和爱心人士一道,又特意赶到老人家,为他添置了新柜子和新床,并安装好,还给他换上新买的床上用品,同时还给老人买了火灶、办了年货等,为老人新买了羽绒服。总之,要让老人温暖过冬,幸福过年,喜迎春天。

澧县财政局  池晓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5-12 14:23:1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5-13 11:32 编辑



作者简介:
池晓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65年10月出生,湖南省澧县人。
1985年参加财政工作以来,先后荣膺澧县人民政府嘉奖9次,三等功6次,常德市人民政府二等功1次,省级以上先进个人3次;
2020年10月,被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2016年、2021年两度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授予“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被中共澧县县委、澧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第三排从右至左第7位为池晓艺

从右至左第5位为池晓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2-5-13 15:51:06 | 只看该作者
澧县财政局池晓艺同志事迹材料

池晓艺,男,1965年10月出生,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澧县澧西街道人,1986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澧县财政局农业农村股股长,兼局工会副主席、扶贫办主任。
该同志对党绝对忠诚,不忘初心根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处处严于律己,事事率先垂范;时刻心系群众,倾情关爱社会;他公而忘私,乐于奉献,担当作为,是财政系统公认的孺子牛,无数次立功受奖,其中2020年10月,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2016年5月、2020年12月,连续2次被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评为“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常德市政府记二等功;先后9次被县政府嘉奖,6次被县政府记三等功。
一、党建引领,大胆创新。该同志一贯坚守党性原则,时刻保存政治定力,始终坚定政治立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财税政策,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强国”积分名列前茅。作为局工会副主席,大胆提出机关工会牵头“三建”共创新模式,即以党建带群建(工青妇)、以群建带文明单位创建,齐抓共管、共建共享,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活动,凝聚正能量,助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2017年曾自导、自编、自演县财政局庆“五一﹒助脱贫”文艺汇演节目、贫困点村“脱贫还需自强、致富不忘党恩”送文艺下乡等大型活动,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和省市有关部门高度肯定,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一次向党组织无偿捐款3200元。
二、关注三农,积极作为。担任局中层骨干尤其在农业农村股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善于作为。业务工作以三农为根本,从建机制、强监管、防风险入手,不断探索实践,先后出台多个可操作办法,其中《澧县涉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被省财政厅采用;《关于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建议》得到市、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并迅速组织实施;今年撰写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动能,五环节发力、扛稳粮袋子,致力打造乡村振兴路上领头雁”3篇文章同时被财政部在全国推介;5年来他牵头挖掘本土传统文化《永镇河》并形成书稿24万字,为如东镇永镇村文化振兴提供良好素材。不断发挥参谋作用,近3年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8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020年全县葡萄生产面积达到5.95万亩,形成了以葡萄鲜果销售为主,酿酒加工,旅游观光为辅的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目前葡萄产业已成为全县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葡萄年总产值达15亿元。
三、脱贫攻坚,迎难而上。2017年初,时任局扶贫办主任卸任,局党组短时间内多次商议,一时难以确定人选。虽觉得池晓艺合适,但考虑刚从综合股股长轮岗到农业农村股任股长,工作繁杂,且联系点村—码头铺镇龙洞峪村距县城80多公里,地处偏远、山高路险,往返一次至少3小时。在局领导犹豫不决时,得知消息的池晓艺主动请缨:“我是农村出来的,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吧!”
自那后,池晓艺更忙了,他一头连着农业农村股工作方方面面,一头情系龙洞峪村乡亲们。3年多来,他究竟开着私家车跑了多少回龙洞峪,与村支两委商议过多少次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办了多少好事善事,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有好心朋友告诫他:“人家都是没事才找事做,你倒好,本身农业农村股就有忙不完的事,还揽上这么个苦差”!“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这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他的回答铿锵有力。
作为农业农村股股长,他深知自己岗位与扶贫工作息息相关。他把本职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推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台账,按“接收时间、内容摘要”等分门别类,保证日常工作有条不紊;他统筹协调财政专项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卓有成效;针对全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难题,率先提出“八大举措”被财政部推介;为使机关干部熟记扶贫政策,制作“应知应会”卡片10条让人一目了然;为使帮扶干部“入户走访”落到实处,制作“政策措施参照表”,解决长期政策把握难、收入核实难题;为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和报账办法等6个文件,不断规范行为。去年3月,澧县作为唯一非贫困县代表,在全省财政扶贫工作会上典型发言;年底,他撰写的“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3篇经验类文章同时被财政部在全国推介,成为省市脱贫攻坚“机制创新”工作典范,为争取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对湖南省加分创造前提条件。
四、用心扶贫,无微不至。只有把扶贫对象当亲人,心里时刻惦记着,扶贫才能出成效。
龙洞峪村7组年近8旬贫困残疾独身老人石丕颜,16岁一场大病患上骨髓炎,一条腿从此失去行动能力。2010年他唯一女儿又因感情被骗导致过失杀人,被判无期在黑龙江省某监狱服刑,这使得老人晚年孤苦生活与心境更是雪上加霜,得知老人最大心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和独女见上一面。为帮助老人实现愿望,池晓艺想,这既是对老人心灵最好慰藉,又是精神扶贫“灵丹妙药”。但真正实施起来却非常棘手,怎么办?看到老人迫切期待和无助眼神,池晓艺几乎想尽一切办法来关心、帮助这个极端特殊贫困户。出面为他捐款捐物维修房屋,改善生活环境,通过3个多月全方位协调,2018年7月16日上午,老人终于与远在监狱服刑的女儿以视频方式“千里连线”。当视频连线成功后,父女俩还没说话,女儿早已哭成泪人,思念与牵挂,愧疚与忏悔,期盼与感恩,全写在她泪脸上,老人也是老泪纵横……之后,池晓艺又给有关监狱管理局写信,希望让其女儿假释探亲或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等,相关工作从未中断,他要尽最大努力,让老人能与女儿早日团聚,不要出现老人抱憾而去结局。寒冬腊月,池晓艺总会上门嘘寒问暖,给老人买电热毯、暖水宝、马桶垫等日常用品;更细的是,还给老人女儿特意布置好一个房间,好让老人女儿刑释后有舒适住处。5组村民黄仕英,是村里五个全额兜底保障贫困户之一,由于黄仕英长期患肝炎和肺结核病,2019年底已是肝癌晚期,2020年3月不幸去世。从那后,他年过8旬老母刘木兰就成了池晓艺重点关注对象。老人半身不遂,走路一瘸一拐,她有三个儿子,大儿黄仕英夫妻双双离世;二儿早年病逝,二媳回娘家居住;幺儿一直未婚。为解决老人后顾之忧,去年3至6月,池晓艺共去过10多次,除上门慰问外,还为老人配置一张轮椅,专门召集老人幺儿和侄女签订《赡养协议》;在得知老人二媳妇有意与小叔子联姻后,又竭尽所能撮合,希望他们组成一个家,让二媳妇有依靠,让单身汉有帮手,让老人有照顾。该村第一书记陈尊辉说:“晓艺这个人,就是想得周到,不用情、不细心的人,根本做不到”!对自己结对贫困户用心用情,对点村其他贫困户生产生活也非常上心。2018年和2020年底,他积极联系身边朋友募捐,募得价值6万余元的全新御寒服装150套,让60个贫困家庭温暖过冬、幸福过年。去年2月,得知贫困户在读大三学生夏浩因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上网课,他与一企业牵线搭桥,免费赠送一台手提电脑。近4年来,他利用个人资源为贫困户在外捐款捐物折合资金13万余元。
五、产业扶持,振兴乡村。2016年前,他联系的贫困村—码头铺镇龙洞峪村产业发展一直是短板,原有的140亩茶园已经荒芜,土蜂养殖零零散散。为此,他作为工作队员多次在村里召开产业发展动员会,提振村民精气神,谋划产业发展方向;邀请专家在田间地头授课,为农户“传经送宝”;积极促成相关部门向贫困户无偿提供种苗和肥料,让贫困户加入茶叶、土蜂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减轻贫困户的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870余亩,中药材种植面积400余亩,土蜂养殖800余箱,有9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并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产业的蓬勃生机带动了龙洞峪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村里路通了、渠畅了、山青了、水秀了、饮水安全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了;2020年全村95个贫困户297人,年底如期实现全部脱贫。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45 , Processed in 0.10474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