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谢养惠:怀念敬爱的老领导池必卿同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4-9 15:0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谢养惠:怀念敬爱的老领导池必卿同志

怀念敬爱的老领导池必卿同志

谢养惠

必卿同志离开我们已半年有余,他的离去是我们党和贵州的一大损失。每每想起他,心情难以平静。他对同志的真诚,对工作实事求是,对生活的简朴廉洁,是我们现在活着的老年同志学习的典范。

必卿同志1978年到贵州任省委第二书记。开始我在贵州铝厂工作,1979年调省冶金厅工作,在这段时间里和他接触不多。1983年我调任六盘水市委书记后,接触就渐渐多起来。调我到六盘水工作这件事上,回忆起来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他委托苏钢同志找我,让我从冶金系统推荐一名干部到六盘水市工作。我把这件事,当成一件大事,认真地在大企业里,如水钢、贵铝(这两个企业都是正厅局级)寻找。第一次我物色了两名干部,报告苏钢同志,让他选择。过了几天,苏钢同志来电话,让我到他那里去,见到他后,他说这两个干部不理想,让我再另外推荐。经过反复比较推散,在铝厂选到一名干部,该同志对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都比较熟悉,报告给苏钢同志。没有过几天,他打电话来,又让我去他办公室,见到他后,他说:“六盘水是个刚成立的省辖市,又是我省的重工业基地,派去的干部要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否则难以驾驭市的工作全局。根据这一要求,你选的这名干部,在这两个方面都感不足。”我说:“苏书记,我费了不少的力气,认真选的干部,你都说不行,那怎么办呢?看来我是无法完成你交给的任务了。”这时,他笑着说:“省委和必卿同志意见让你去。”听了他这番话,我豁然开朗。我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组织上对我工作的调动,我从来没有说过二话,如果省委真的决定,只有服从,让我去就去吧!”这件事,使我深深地感觉到必卿同志的民主作风是好的,领导艺术也是高超的。

我到六盘水市工作后和必卿同志接触渐渐多起来。一是开会见面,二是他下去见面。通过不长时间的接触,我深感在必卿同志身上有着显著的优秀品质:

其一,必卿同志身上具备着老革命者和老的高级领导干部的风范。对人热情、坦诚。对工作举重若轻,抓大事,不被琐事纠缠,处处缜密稳重。对他领导的省级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放手让其大胆地工作,从不横加干预。听到反映×××部厅或×××地区工作上出了毛病,在未调查研究之前,从不轻易发表议论。开会讨论问题,让他人说话,哪怕说错了,也不追究。但当他发现破坏党的形象的事,就态度严厉,疾恶如仇,不仅严肃批评,而且还严令必须限期纠正。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从不追求奢华。他到下边检查工作时,如果设宴招待,一不吃,二批评。有时会弄得主人左右为难,下不了台。一句话,在他领导下工作,心情愉快,没有后顾之忧。

其二,注重效果,不拘形式。必卿同志曾经说过一段话,我不会开大会,什么三干会,五干会我开不好。不如开小会,如地州市委书记会,我们能够坐下来,认认真真地研究问题,弄清情况,吃透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你们回去工作就好办了。正是这样,我学着必卿同志的方法,去开会,去工作,所产生的效果大不一样。政策吃得透,问题找得准,工作顺利,效果良好。他开会的方法和常人不一样。他主持开会,先抛题目,不发议论。让参加会议的人,针对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一旦意见提得差不多了,认识一致了,最后他再有针对性地强调几点,会议任务就算完成了,会议也就结束了。必卿同志还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他提倡说短话,反对长篇大论,他在省第五次党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只用了几千字,就是鲜明的例证。甚至连写出一封信,也是字斟句酌,好像字越少越好。

其三,作风民主、平等待人。在省委开会讨论问题,或是他到下边巡视情况,讨论事情,都让别人先说话,让你尽情地把话说完,认识一致了,他再指点,指点你去干吧。遇到认识不一致时,允许和他争论,直至争得面红耳赤,也没有什么,谁对就按谁的意见干,从不在意,从不计较。他平易近人,可以和他说心里话,他也可以和你说心里话。他没有作为一领导者,摆着居高临下的恶习。因此,干部多愿和他接近,愿意向他反映情况,得到他的指教。在这一点上我是亲身体会,是铭刻在心的。

其四,他晚年虽退离领导岗位,仍十分关心贵州,总是想着贵州发展快一点,好一点,让贵州人民能早些过上温饱的日子。在我未退出工作岗位之前,每次到北京开会或办事,总要到他家探望。当他见到我时,甚为亲切,让座、送茶、拿烟。然后就问起贵州的情况。当我说到贵州发展很快时,他表现得十分高兴,说起和全国比差距越拉越大时,他就十分担忧。每次去看望他,没有什么可带的东西,我知道他的生活习惯,总是带点贵州的酒、茶、烟。当谈起我们贵州这些东西时,他总说还是咱们的这些东西好。他说,老谢,你看我吸的烟,喝的茶,都是咱们贵州的,这都是咱们贵州的同志,到北京开会,办事时带来的。这充分说明必卿同志时刻想着贵州、关心贵州。

贵州人民也时刻想念他!

必卿同志,安息吧!

作者简介

谢养惠:
1934年5月—2020年2月13日,出生于山东省鄄城县,1947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享受副省(部)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离休干部。曾任贵州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省政府经济顾问。
2020年2月13日,谢养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贵阳逝世,享年86岁。

曾在冀鲁豫干部学校学习,先后在山东省鄄城县银行、江西乐平煤矿、贵阳电厂、贵阳火柴厂、贵州省工矿处干部科工作;
1950年6月至1975年9月先后任贵州省遵义铁合金厂秘书、科长、车间主任、副厂长、代厂长、厂革委副主任;
1975年9月至1979年1月任贵州省冶金局副局长,贵州铝厂厂长、党组书记;
1979年1月至1983年7月任贵州省冶金局(厅)局(厅)长、党组书记;
1983年7月至1988年1月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书记;
1988年1月至1993年5月任贵州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
1993年5月至2000年8月任贵州省政府经济顾问。
2000年9月离休,2019年9月享受副省(部)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16 , Processed in 0.08569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