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67|回复: 0

[名人] 胡克惠:难忘老书记池必卿的二三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4-9 14:4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胡克惠:难忘老书记池必卿的二三事

难忘老书记的二三事

胡克惠

作为1983年机构改革后破格提拔的贵州省委常委,我有幸在池必卿老书记的领导下工作了近两年。两年的时间虽短,而且大部分时间就读于中央党校,但老书记运筹帷幄、果敢善断的执政风格,坦诚质朴、清廉自律的品格情操,关心下属、爱护年轻干部的长者风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始终感召着我为官做人。

记得我赴省就职(任省纪委书记、省委常委)之初,因为资历浅,年龄偏轻(时年39岁),工作中难免缩手缩脚,老书记总是面带微笑,亲切鼓励我大胆工作,告诫我不要有顾虑,还告诉我:“我们都是从年轻时过来的,我参加革命担当重任时,比你还年轻呢!”我虽自感不能与他这样的老革命相提并论,但从他的话语中倍感温暖与鼓励,工作上也逐渐大胆起来。

1983年7月,经过省委组织部推荐,我与贵州各个岗位上的28名年轻干部,一起参加了中央党校的人学考试,后被录取(共录取了14名)。同年9月,我进人中央党校正规化培训班(第一期)学习两年。一方面我感到这是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夯实自已的理论基础,提高自已的领导修养与水平,十分有利。同时,又感到组织上刚提拔自己到省委工作,常委们工作担子都很重,我却坐在党校的课堂里学习,帮不上忙,心里非常不安。为此,我写信向老书记汇报学习情况的同时,也流露了这方面的不安。不想,老书记百忙之中亲自提笔给我回信,一方面向我介绍省委的工作近况,另一方面勉励我集中精力好好学习,还说:“磨刀不误欣柴工,你学好了,回来能更好地工作。”当时,手捧老书记的亲笔信,我流下了热泪,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回去后加倍工作,不辜负老领导的股切希望。

在省委工作,常参加常委会。常委会上,见到个别地区领导因工作中的困难发牢骚,老书记一方面对身处一线工作的同志给予体贴与关心,另一方面,又严肃地指出:“负责任的共产党员,不说不负责任的话,领导干部不能做群众的尾巴!”让我感受到了老书记个性的鲜明和犀利的风格。

刚到省里工作时,我住省委大院11号楼,周末有空时,常带上小孩到省委礼堂看电影,不时能碰上老书记,他也和我们一样,在礼堂售票处排队买票,与他老伴一起看电影,这情形感动得我爱人至今还念念不忘。这看似小事一桩,却照见了老书记的廉洁自律、与民同乐的高风亮节,也使我对他调离贵州时,不搞热热闹闹的欢送,不带任何纪念品的辞行方式不难理解!

上述二三事虽只是池老书记在贵州工作期间的几个细节,但却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回忆,激励我一生坦诚做人、清白做事、躬身为民。

作者简介:

胡克惠:

女,汉族,1944年2月生,贵州安顺人;

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大学本科学历,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检察官。

1968年至1970年,在贵州省军区7578部队13连劳动,并任副班长。
1970年至1973年,任福泉县公安机关军管会秘书。
1973年至1981年,任贵州省福泉县法院秘书、副院长、院长,
1981年至1983年,任贵州省福泉县副县长,
1983年至1985年,任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副书记(其间:在中共中央党校培训班学习两年),
1985年00月至1993年01月,后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
1993年01月至1993年11月,任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1993年11月至1998年04月,任第七届中共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1998年04月至2009年6月27日,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7:32 , Processed in 0.08522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