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7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邓洪泰:忆必卿同志感人的几件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10 23: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邓洪泰:忆必卿同志感人的几件事

忆必卿同志感人的几件事

邓洪泰

20世纪80年代初、中期,我先后作为贵州省委办公厅办公室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有幸在南明堂17号楼为省委领导和常委会做秘书工作,与必卿同志接触较多,他的领导风范、工作作风、做人的情操,无不使我敬佩,也深深地教育、感染着我。许多感人的往事(有的时间记不清了),使我终身难忘,现简述几件,以兹纪念。

一、注重实际、民主决策的好作风

贵州的改革同全国一样,先从农村开始。1980年4、5月,为了统一对包干到户等责任制的认识,时任贵州省委第一书记的池必卿同志及部分常委分别用一个多月时间到农村调查,在他本人和常委深入调查研究后,省委于当年5月中旬召开常委会讨论农业生产管理形式问题。会议开了九个半天。在会期讨论中,对包干到户问题,常委们各抒己见,有积极赞成的,有担心的,有持慎重态度建议再看看的。必卿同志对大家的意见,没有急于表态,而是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反复讨论,分析形势、省情、利弊,同时他还个别和有的领导同志交换意见。经九个半天的反复讨论后,省委常委会终于统一了认识,并于6月又召开地、州、市委书记会进行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7月中旬省委下发了文件,以包干到户为主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省实行了。

省委的决定在全省贯彻落实过程中,约在1980年末至次年,个别农村出现了一些偏差,如砍伐集体林木、私分集体财产、设施,五保户照顾出现困难等。他又亲自到农村调查,同时要求研究部门、办公厅等深人了解情况。调查了解情况后,省委召开常委会讨论对策,必卿同志安排充分时间,让常委会的同志发言,反复讨论。更为感人的是,必卿同志不仅请常委们充分发表意见,而且还叫参加调研的工作人员也发表意见。我当时参加了调研工作,在会上也讲了自己的意见。常委会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集体意见,省委下发文件,作出了有关规定,使出现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大概是1982年夏末秋初,我省不少地方遭受伏旱,必卿同志很着急,他除随时了解面上情况指导抗旱外,还亲自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一个星期天,必卿同志叫上他的驾驶员和我(17号的领导派我去的),还带上他老伴徐若冰同志(已退休,住在贵阳照顾必卿同志的生活),大家一起乘座他的专车就去开阳县查看旱情。记得是在开阳县的冯三区(当时叫区)与修文县的交界处,他下车叫上我,到山边的包谷地和稻田仔细查看受旱情况,还用木棍和手刨地里的泥土,看看究竟干有多深,直刨到禾苗根处,满手都是泥。当遇到地里的一位老农时,他又仔细询问旱了多久,有什么办法抗旱,根据农民的经验还要多长时间能下雨?那位老农都作了回答。他对那位老农给予了鼓励,老农很高兴,他也高兴地离开了。这次下去,必卿同志没有惊动当地领导,也没有在下面用餐,约在下午七点钟,我们便回到了贵阳。

在必卿同志任省委书记期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凡遇重大问题,他都坚持先调查研究,后召开地、州、市委书记和省直综合部门负责人会议,小范围、面对面地反复讨论研究,作出科学决策。他曾说:开小范围的会议,面对面的谈,能把问题搞深搞透,好解决问题;我没本事开大会,几百人来了,怎么谈?搞得不深不透,能解决什么问题?所以除按有关规定必须召开全省性的大会外,必卿同志一般不主张省委召开全省性的大会。

以上仅是必卿同志坚持深入调研,采用良好会风,充分发扬民主,实行科学决策的例证,其他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二、身体力行轻车简从、勤俭节约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春暖花开,天气暖和的时候,必卿同志到遵义地区考察。行前,他特别给我交待,不要通知遵义地委,不去警车,你们17号的去个同志,由办公厅安排辆面包车就行了。我向当时的秘书长刘汉桢作了汇报,汉桢同志说你陪必卿同志去,其他的按他的要求办。

第二天早上,必卿同志仅带着他的秘书、警卫员和我及他的老伴乘一辆小面包车就去遵义了。他当天到遵义附近农村考察情况回到遵义宾馆吃晚饭。当必卿同志到餐厅落座后,看到桌上摆的菜较多,还上了酒、饮料,他便露出了不快的表情,当时就对地委陪同的一位领导同志说:你们搞那么多菜,吃得了吗,还要喝酒,中央和省委要求四菜一汤,你们还执不执行?留下四个菜,多的撤下去,酒水撤下去,谁想喝酒谁喝,反正我不喝。地委的同志看他说得很严肃,只好叫服务员撤了。撤下多的菜和酒水后,在用餐过程中,他又和气地说,你们看,这样吃饭多舒服呀,既不浪费,大家又高兴。他的要求实现了,气氛也缓和了。

三、执行中央指示坚定不移

1985年春节期间,时任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云南视察,中办通知包括贵州等临近几个省委的负责同志到昆明向胡总书记汇报工作,要求只带一名工作人员。必卿目志看到通知后,告诉秘书长,按中央要求办,就去一个工作员。秘书长说,省委几位领导都要去,一个工作员少了,建议再去一个副秘书长或工作人员,工作方便些。而必卿同志不同意,坚持只去一个工作员。领导们研究后派我随省委领导去昆明作服务工作。大年初二晚上,我便随必卿同志及王朝文、苏钢、张玉环、朱厚泽五位领导乘火车去了昆明。到昆明的当天(初三)下午,必卿同志等五位省委领导到昆明市震庄向耀邦同志汇报工作后,耀邦同志讲了中央对贵州省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初步意见,即朱厚泽拟任省委书记,王朝文继任省长,苏钢任顾委主任,张玉环任人大主任。初四上午,听完耀邦同志在云南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后,耀邦同志回北京,我即随朱厚泽、王朝文、张玉环同志乘云南省委的汽车经云南石林、后乘省委办公厅派去的面包车到兴义住一晚后就回贵阳了,必卿同志、苏钢同志留云南考察学习。必卿同志这实际上是在开始交班了。苏钢同志也通知他的秘书及老伴到了云南。

四、小事中显高尚精神

必卿同志任省委书记时,住在南明堂16号楼,紧靠17号省委领导办公楼。他住的16号楼院里种了一片温州橘,每年夏秋成熟时,他都要老伴通知我们采摘下来送给办公厅。我们说,那是你们院里的,就留着自己吃吧,他和老伴却坚持要我们找人摘下来送到办公厅去。我们只好每年都照必卿同志的这个要求去办。甚至有时采摘时给他们多留一些,他们都不同意。约在1984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同志出国访问后回到贵阳,带了一些受访国送的热带水果送给必卿同志。必卿同志叫人交给我们,并特别交待,这是先念同志送给省委领导的,是他的一番心意,要分给常委同志们尝尝。我们打开纸箱一看,大概有三四种水果,但都不多,一个常委只能分到四五个,有的品种一人分一个还不够,我们分发起来都为难,但还是按必卿同志的要求办理了。

2006年3月2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4-3 12:14:34 | 只看该作者
贵州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原局长邓洪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1:39 , Processed in 0.08850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