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伍席源:池老自有池老的魅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10 22:4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4-13 20:36 编辑

伍席源:池老自有池老的魅力

池老自有池老的魅力

伍席源

动笔之前,有机会拜读了好几位同志写池老的文章,颇有一些“崔颢题诗在上头”之感。

与这些同志相比,我到贵州省委机关工作较晚。1982年秋到省委办公厅报到时,贵州农村包干到户已成定局,贵州历史上那精彩的一幕自然没有赶上。我先是在省委办公厅办公室文件起草科(科长陈群林,副科长何慰先,比我先到的还有丁济康、许明)当小干部,1983年底受机构改革、干部年轻化潮流之挟裹,作了综合处副处长。与池老有些接触,但层次相距太大,接触也不算多,而且1985年春他就离开贵州了。仅有的这些接触,也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恐怕潜移默化地也影响着我做人做事。池老自有池老的水平。1982年秋到省委办公厅后,说是省委很快就要召开全省第五次党代会,于是成立了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组织上也让我叨陪末座,侧身其间。不知什么原因,这次党代会召开时间一推再推,起草组成员时有变动(贵州日报社刘学洙同志就是在这期间当上总编辑,离开起草组的),所以为起草报告搞了调研好多次,报告稿也弄了好多遍。大抵是1983年5月份吧,上面传来消息,说是党代会时间已定,8月份召开。不久又传来消息,说是池老对报告稿不满意,便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用三天时间重新写了一稿。后来,我在省委17号院常委会议室见过池老亲自起草的这份稿子,开张大纸,铅笔书写,总字数也不算多,整个报告稿大有势如破竹、一气呵成之势。看着那一叠满是“池体”铅笔字的稿子,我心里十分震惊:一位60多岁的省委书记,既有运筹帷幄、全局在胸之势,又有亲自操刀、条分缕析之力,且有不辞辛劳、不负众望之举,实属不易,令人敬佩。这就是水平!

池老自有池老的风格。当时我的顶头上司的顶头上司是省委副秘书长李菁。《红旗》杂志社(那时还没有改名为《求是》)让他担任杂志在贵州的联络员,他也颇为在意,一直琢磨怎样让池老为《红旗》杂志写篇文章。1983年夏天,李菁同志让我参与其事,以包干到户后贵州怎样继续做好农村工作为内容,写了一篇文章,准备以池老署名在《红旗》杂志上刊出。这稿子自然也弄了好几遍。李菁同志对这事很认真很负责很郑重其事,到10月份让我坐飞机(工作后我第一次坐飞机)到北京先找《红旗》杂志社,请他们审稿,我自然照办。之后,李菁同志又让我到京西宾馆,当时池老正参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然后还要出访南斯拉夫,李菁同志作为工作人员也在京西宾馆。池老戴着老花眼镜认真看完稿子后,嘴里蹦出三个字:“60分!”老头子是脱口而出,我却牢记了二十多年。因为这是池老对一位年轻干部、后生小子客观的、直率的激励和鞭策。用现在流行的用语,我的“解读”是:其一,你刚来办公厅一年多,能弄成这样,算不错了,及格;其二,这里面学问还多着,你小子还得好好地炼!从那时起,我在省委机关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时时想起池老的这句话、三个字,办事,做工作,至少达到60分,又不要满足于60分。

池老自有池老的语言。1985年秋天,中央召开了四中、五中全会,还有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几个会议是连在一起召开的,王蒙、朱厚泽、胡锦涛等人就是那次由中央候补委员转成中央委员的。池老当时已离开贵州,但作为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代表,仍被编在贵州团。贵州团住在海军招待所,团长是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我是团里的工作人员。某日中午,池老与省委副秘书长王俊往餐厅,我在后面跟着。餐厅门口有一张通知,说晚上放映美国故事片《第一滴血》(史泰龙主演)。王俊同志看后自言自语:“不知道这是讲什么的片子。”池老这一次很快把话接过去:“我知道!一个复转军人回美国去,没安排好,闹事!”真没想到,这老头子三言两语、干净利索,用“老革命”、“老干部”观察问题的习惯角度、特有语言,一下子就把那部美国影片的主题、内容概括得一清二楚。这功夫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

写到这里,我不禁在想:池老离开贵州已经二十多年了,后来见他的机会也不多,为什么我还时时想起他,想起他在贵州决断的那些大事,也想起他日常工作中的一些趣味小事,并从中不知不觉地汲取了力量与智慧、品德与情操!这似乎是一个回答不清楚的问题,但也证明了池老的人格魅力所在。余生也晚,能认识池老,终生有幸!

2006年3月15日于北京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3-11 01:41: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3-11 01:43 编辑

伍席源,1946年6月生,四川遂宁人,1963毕业于北京大学,197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

1968年9月留校待分配。1968年12月在新疆自治区奇台县8847部队农场劳动锻炼,任阿克苏地区农业局干部。
1975年12月任贵州省遵义县委办公室干部、秘书。
1979年10月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2年9月任贵州省委办公厅办公室干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调研查办处处长。
1988年3月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干事。
1992年1月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干事。
1994年3月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
1997年8月任贵州省委统战部部长。
2003年1月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
2007年6月至2008年1月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8:18 , Processed in 0.20975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