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尹洪来:爱民书记池必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8 22:57: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尹洪来:爱民书记池必卿

爱民书记池必卿

尹洪来

1985年夏的一天,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端坐着两位老人一贵州省委书记池必卿和夫人徐若冰。车站上送行的人不多,因为池必卿同志一再打招呼不要张扬。我得到信息后跑到车站,这时列车即将开动。我看着两位老人的慈祥面孔,忍不住热泪盈眶。此时任何言语都表达不出我的心情,只祈念他们一路平安,多多珍重。

必卿离开贵州省后,有一次我到京开会,抽空去家里看望他和夫人徐若冰同志。两位老人热情接待我。他非常关心贵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对省里的老同志,几乎问了一遍。自那以后我很少进京,但我仍时刻惦记着他们。经常通过陈群林同志探听老人的身体状况。

回忆池必卿同志在贵州工作期间,他那平易近人、廉洁奉公,关心群众的高贵品质,令人难以忘怀。

池必卿同志经常下乡,走访最穷苦的农户,嘘寒问暖,和农民叙家常。我想起一件趣事:有次他下乡回贵阳,途经息烽县,发生了严重的塞车,那时还没有高等级公路,路两头堵了两三百辆车,据驾驶员说,已堵了好几个小时。池必卿同志见状,立即下来,走到堵车的源头,原来南北两辆货车互不相让,车头相抵,动弹不得,众多的驾驶员叫苦不迭,但又无可奈何。池必卿同志让这两位驾驶员下车,对他们这种不顾安全,不讲公德的行为进行教育,两位驾驶员很受感动。其中一个驾驶员问池必卿同志是干什么的?旁边有人说,这位是省委书记。这个驾驶员吐了一下舌头,赶紧把车让开。路通了,群众鼓掌说,池必卿真是关心群众的好书记。

池必卿同志非常关心群众的身体健康。笔者当时是省委办公厅行政处的负责人。有一次他把我找去,说:食堂卫生非常重要,关系到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一定要重视。他发现食堂的切菜板切肉切菜混用、生食和熟食混用,这样很不好;炊事员卖馒头用手抓,很不卫生,另外炊事员要戴帽子,指甲要剪短,围裙要常洗,常消毒。从这件事不难看出必卿同志对群众关怀备至。

70年代省委大院的道路多为土路,沿街住户往往把厨房的脏水引到路上,到处水汪汪,经常有人滑倒,既不卫生也不安全。听说行政处要修路,必卿同志把我喊去。他说修桥补路是一桩善事,好事要办好,在修路之前,要把上下水道、各种管道、电缆埋下去,省得修好路又要挖开,修了挖,挖了修,既浪费国家资财,又影响质量,特别是电缆把树都压弯了,小孩子打弹弓,把电线打断了,这样既不利于保密,又不雅观。我听后立马作了布置。池必卿同志就是这样事无巨细关心群众的利益。

有一次在他门口,池必卿同志突然问我一个问题:你觉得农村实行包产到户怎么样。我想这么大的事情,征求我的看法,凭我的地位和水平,是不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但我想既然书记问了,我就大胆说道“当然好,一包就灵”。他微笑点了点头,幽默地说“又多了一张赞成票”。

还有一次池必卿同志见到我,他问:你觉得办公厅青年人当中,那些同志比较好?我就把我知道的告诉他。当时正在选拔青年人,我想这可能是池必卿同志在搞民意测评吧。

必卿同志非常关注农民的增收。有一次他下乡回来带了两截竹子。他对我说,赤水一带竹子很多很多,光靠编箩筐卖不了几文钱,如果能搞成竹工艺品就可以卖大价钱。他问我附近有没有搞雕刻工艺的工厂?我说就在附近的观水巷有一家雕刻厂,他听后很高兴,让我陪他到这家工厂去看。到工厂后,厂长很热情,看他带来的竹子说,这种竹子质地很好,纹路美观,是雕刻各种工艺品的好材料。必卿同志问:这种手艺好不好学?厂长说:好学,只要有初中文化程度,有点艺术细胞的都可学出来。必卿同志说:好,我给你送10个人来,包教包会,他们学成后就会带动一大片,形成一个产业。
2005年6月份,笔者到赤水参观,看到各个旅游点,都摆满了各种竹雕工艺品,而且现雕现卖,一节竹子,不一会儿就雕成了形象可爱的小动物,非常好卖。摊户告诉我,有时每天可收200多元。

池必卿同志十分关注群众的文化生活和公共设施建设。

当时省委机关没有开大会的地方,群众看场电影,也要扶老携幼跑到省政府或省军区。省委办公厅决定建一个礼堂。由于当时对楼堂馆所控制非常严格,并且也没有资金来源,1980年11月办公厅决定建一个电影院(礼堂),向贵州建行贷款50万元,由我负责筹建。1981年6月电影院工程开工,池必卿同志只要有空就到工地。由于土石方量大,靠人工是不行的。这时有人说贵州矿山机器厂给部队生产挖掘机,每10辆要拿出1辆到花溪农田搞破坏性试验,还要赔偿农民的损失。省委办公厅基建办找到省委组织部李建源同志,请他和驻矿山厂的军代表联系,看能否把破坏性试验的挖掘机弄到省委大院来搞,军代表欣然应允。挖掘机隆隆声不绝于耳,群众非常高兴。池书记夫妇几乎每天晚上都抬个小板凳看挖掘机作业。他对我说,这个工程意义很大,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现在天气热,要给工人煮点绿豆汤,发一点降温费。他说这个开挖掘机的小伙子很辛苦,要让他吃好,每天给他准备几瓶汽水,伙食弄得好一点。必卿同志问我,每天给驾驶员多少钱,我说3块钱。他说太少,至少每天发他5元钱。必卿同志对这个工程,从设计、施工到装修,都十分关心,甚至大门几根柱子贴面的大理石都是池必卿同志亲自选定的,他说门厅装修,一定要用暖色,不要用黑色,要喜气洋洋,不要肃穆萧瑟。在池必卿同志和办公厅领导同志关心下,在修建队全体同志的努力下,电影院只用13个月就顺利建成。这个建筑面积4500平米,有1700个座位,横跨27米,中间无柱的电影院,现在成为省委会堂,是省委大院的标志性建筑。

池必卿同志非常关心老同志。
1983年10月,中共贵州省顾委成立,任命我为副秘书长。一天,必卿同志把我叫去,他深情地说:省顾委成立了。省顾委是省委在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顾委委员大都年事已高,他们都是德高望重、对中国革命和贵州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省顾委的工作应本着“宜少不宜多,宜虚不宜实”的原则,在工作中要量力而行,不要负担过重,千万不要做力不从心的事。必卿同志问我,现在顾委每周学习几次,我说每周星期一、三上午学习,他说每周学习一次就行了,你和医务室联系,每周检查一次血压,发现身体不适的,赶快和医院联系。组织顾委委员下去调查研究,一定要注意不要太远,时间不要太长,要带医生下去。这些事拜托你办了,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随时向我反映。在顾委成立后,凡是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他都要去看望,并让我随时向他报告病情。甚至医院给老同志会诊,他都亲自关心过问,充分体现了必卿同志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令人感动。

提起贵州旅游资源开发,大家不会忘记徐健生等老领导的卓越贡献,但是池必卿、朱厚泽同志也功不可没,他们是贵州旅游资源开发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

笔者亲眼看到池必卿、朱厚泽、徐健生、吴实等同志在一起商讨开发大计。记得是1984年4月,黔西、大方“百里杜鹃”发现后,池必卿同志兴奋异常,惊呼“不得了,不得了”。徐健生同志让我向他汇报情况,我就把大方县志办公室钟志宏同志怎么写信给徐健生同志介绍在大方县黄家坝发现了黄坪十里杜鹃,徐健生同志派建设厅园林处赵旭光同志前去探探虚实,徐健生同志又怎么率领考察队前去实地考察等情况作了汇报。经黔西、大方两县的实地测量,这个杜鹃林带长102里,覆盖两县6个乡,遂改名叫“百里杜鹃”。只是花期较短,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离凋谢只不过两个礼拜了。池必卿同志听后非常兴奋。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是大自然赐给贵州的宝贵财富,这么宏大的杜鹃花林带,要让人工栽培,没有一二十亿经费是搞不起来的。现在离花期调谢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赶快通知四大班子的领导前去观看指导,一在鸭池河桥头你要亲自迎接陪同,二要向健生同志汇报,组织广电厅、文化厅、贵州日报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带队,抢拍花海,让歌舞团和当地群众在花海中载歌载舞,请广电厅长杨德政写解说词,拍成电视纪录片上报,三要找省科协,请他们派各方专家到实地考察成因和如何开发利用,写出考察报告上报中央有关部门。由于池必卿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在百里杜鹃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区,成为贵州的一张名片。

2006年1月16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3-11 01:59:41 | 只看该作者
作者曾任贵州省旅游公司董事长尹洪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7:53 , Processed in 0.10191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