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台儿庄大战:前沿指挥所设在一座清真寺,密密麻麻的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27 14:33: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台儿庄大战:前沿指挥所设在一座清真寺,密密麻麻的弹痕今还在!

时间:2019.2.17

一块古旧的长条型大青砖,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子弹孔,仔细一数94个。这块蜂窝状的大青砖,现存于北京的历史博物馆。1988年,文物工作者把它从台儿庄抱回北京,是从台儿庄清真古寺的南墙上移出的。现在,这面南墙上依旧弹痕累累,倔强地挺立着。这面弹孔墙支撑起来的不仅是一栋建筑,还有台儿庄大战的前沿指挥所遗址。

进到寺院,我们先看到两棵高大的柏树。那柏树自下而上,满是被洞穿的痕迹。那些疤痕有些大一点,有些小一点,都是子弹伤过的。战争的硝烟早已经结束,而大树的身体里依然存留着许多的子弹头。它们见证了战争的惨烈,历经了炮火的洗礼。和大树一样,寺院的墙壁上也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孔。台儿庄大战后,清真寺几番修缮,但对墙壁上的这些弹孔遗迹进行了妥善保护。院子西侧的小讲堂,墙壁上的弹孔最为密集,这里曾经是中国军队31师186团的指挥所,也是战斗最前沿的指挥所。很多年前,参战老兵、爱国将领覃异之重游台儿庄,为这座清真寺留诗:“垂老再来旧战场,弹孔布满寺门墙;昔日炮火纷飞地,今日新楼玉米乡。”

参观清真寺时,我们偶遇胡友松老人。她是李宗仁将军的遗孀,时任台儿庄李宗仁史料馆的馆长。她非常开心地告诉我,孙连仲、池峰城将军的子女刚刚离开这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天之内,好几位指挥官的亲属同时回到台儿庄。胡友松老人对我们进行了讲解。1938年3月24日,台儿庄古城响起枪声,日军进犯台儿庄的中正门。日寇用飞机、大炮、坦克,对这里进行狂轰滥炸。负责防守中正门的,是池峰城31师186团,团部设在清真寺里。第一天,186团团长王烈武,以牺牲300多人为代价,打退了日寇的多次进攻。第四天,日寇2000多人,在飞机、大炮和坦克的配合下,向中正门发起猛烈的进攻。保卫中正门的186团3营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日寇攻陷中正门,直扑清真寺,向186团指挥部发动猛攻。

1938年4月6日,池峰城师长率部围剿城内日军,全歼入侵北门之敌。几天后,他们把旗帜插在了中正门的城头上,此举标志着整个台儿庄大战的胜利。紧接着,中外记者、作家诗人蜂拥而至,来到战后变成一片焦土的台儿庄古城。诗人臧克家也来了,难掩胜利的喜悦,他即兴创作诗篇《红血洗过的战场》。云:“台儿庄是红血洗过的战场,一万条健儿在这里做了国殇,他们的尸身是金石般的雕浮。台儿庄是中华民族的领土,在这里,我们发挥了震天的威力!在这里,我们用血铸就了伟大史诗!在这里,我们击退了寇兵,在残破的北关城墙插上了旗帜。”台儿庄大战,是中国抗战史上取得的第一次伟大胜利。

……护城河静静地流淌,依然涌动着滚滚热血。河流与战争遗存一样,让我们时刻不忘为祖国而战将士们的浴血奋斗。今天,从中正门进到台儿庄的土路,已被人们铺上厚厚的柏油,笔直而平坦,人们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和平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2:07 , Processed in 0.09234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