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景伟一:1945年10月10日将军泪洒太和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24 23:48: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45年10月10日将军泪洒太和殿

那是一张特别清晰的大照片,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将军在太和殿受降大典上,满眼泪水的面部特写。与素日里孙将军严肃坚毅的军人印象形成一种反差。编者在邓继志先生(孙将军副官处长邓德堂之子)那里看到。照片定格了那一时刻:1945年10月10日9时,这是个中国人不能忘记的日子。

八年了,这些从抗日战壕走下来的汉子们,是怎样的心情呀!池峰城将军是否记起1938年在台儿庄胜利反攻,与王冠五旅长二人双手紧握,相对无言、泪眼婆娑的情景。

在长官孙连仲将军的身后,总能捕捉到其部下池峰城的影子,此刻池峰城将军也站在太和殿主席台后排抗战将士的队伍中。



1945年太和殿受降大典的将士们

别志南先生(原孙部27师兵站上尉军械员)在2005年《北京晚报》上发表文章,详细回忆了太和殿受降仪式经过:

“10月1日由副参谋长率领的北平前进指挥所抵达北平。由于铁路尚待修复,第二批接受人员分别乘卡车直驶河南新乡。我是先遣人员之一,当时担任战区上校军械科长。9月下旬到新乡后,以孙连仲名义电令日酋根本博派机迎接。

次日,飞机按时到达机场,我们上了飞机。炮兵、军需负责人坐在右侧。左前是三十一集团军的一位中将,(编者注:坐在前排的正是池峰城将军,此时已升为三十三集团军副司令)左后是本人,机上正副驾驶是日本人,翻译一人是中国人,另有池将军随员二人坐于通道地毯上,飞行中池将军频频回首,侃侃而谈。说起当年诸多牺牲的战友时,我们都止不住热泪滚滚。

10月的北平秋高气爽,万里无云,金光满地,衬托着雕栏玉砌、红砖碧瓦的故宫,分外宁静宜人。太和殿庄严肃穆,玉墀两边分别列着全副武装的200名仪仗队员。

上午9时,凯歌高奏,礼炮齐鸣,史无前例的受降大典开始了。
主讲台上端坐着李宗仁、孙连仲两位将军,后排是从征的将校。
久已守候在殿旁的日本华北最高司令长官根本博中将卸却了军阶符号和佩刀,俯首低息、惴惴不安的等候传唤。
随着大典司仪官“传唤根本博”的令下,他由8名士兵押送着进入殿堂北面而立,深深地向主席台行了90度的大礼,而后双手捧着战刀献上主席台。
之后李、孙两将军作了简短的讲话,大典遂告结束。
这时看到的、听到的是一片欢腾!中华民族终于湔雪了8年的奇耻大辱。”



1945年华北受降区北平前线指挥所,定阜大街迎宾馆(庆王府)门前



2013年的北京故宫太和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0:35 , Processed in 0.07288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