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麒麟:泥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4 11:09: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麒麟:泥娃

池麒麟

来源:淮源文学
时间:2022.01.11

某年,我顺利升入黄岭中学。

那是一所普通得没法再普通的小中“混血儿”学校。

教室的墙,是就地取泥搭起而成,教室的顶,是泥瓦铺就的。土坯上放几块长木板就是我们的课桌。即便有几张木质课桌,亦是老态龙钟,摇摇欲坠。不少同学从自家带的凳子。教室地面凸凹不平,加上个头不一的学生,教室里愈发显得参差不齐。窗是木质格子状,虽然有些木条早已体斜身歪,但是透光性还是毋容置疑的。几块木板拼装起来,那就是叫门,几经开关,缝隙是少不了的。也许,歇后语“隔着窗看人——把人看散了”和“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就是这种土壤里孕育出的民间文化吧!

学校操场,是用一块民用地平整而成。他像一个庄稼汉,健硕厚实,胸怀宽广。除了两个象征性的篮球架和一个跳远坑外,再没有其他像样的体育设施,却也是学生们难觅的珍贵园地。一群群泥孩子在他的臂弯里奔跑欢撒,释放少年本源活力。

“何陋之有?”

从教室里传出的朗朗晨读声与晨光共融,回荡在校园上空,点缀在绿树枝头。于是,校园成了沸腾的海洋,枝头的叶儿更加铮亮。



那时候,没有电灯,学生自带油灯到学校晚修。一个小时下来,同学们个个鼻熏脸黑,像《水浒传》描写的李逵了。大家相视一笑,前仰后合,笑声给一天的课程划上了句号。不久,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健康,暂停了晚修。

我家离学校大约三里路,曲折僻径翻越两个小山头,穿过一大片松林。暖春时节,碧草葱茏。我和同伴们经不住诱惑,都会在草地上翻滚嬉闹一番。松林顺山驾丘,层层染墨,少不了采摘针叶,把玩一二。母亲常叮嘱:太阳落,狼出窝。要早点回家!有了之前“八里独行”的经历,我也没把母亲的话当回事儿。日子一天天过去,没见狼出现过,山丘倒是换成秋装,松树一如既往地生机勃勃,让人觉得春天仍在眼前!落日余晖倾泻在它们身上,增添几笔华彩与厚重!

如果适逢阴雨连绵,那条路就“风情”别样了:泥泞不堪,彳亍难行。别提那泥巴有多好客多亲热了。一路下来,不把行人折腾出汗流浃背脚疼腿酸决不罢休。久而久之,我们这些泥孩子也不再为风雨历程而感厌倦了,知道如何走好每一步!

深秋时节,日温差较大。母亲不时交代,多带件衣服,以免放学后着凉感冒。我听而不闻,一意孤行。有次果然中招,晚上高烧。着实让母亲忙乎不迭,又是用湿毛巾敷额头,又是请医生(那时叫赤脚医生)。后来,我把此事讲给女儿,她一边窃笑一边小大人儿似的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孩子从懵懵懂懂到学会管理自己的确需要遵从点儿什么……

瑞叶飞扬,天女漫舞。转眼,大地被重新包装一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待当明光大好时,瑞雪化作细流,滋润着田间的麦苗和横野间的根系,也滋润着庄稼人的心田——小麦盖了三床被,娃娃枕着馒头睡。



又一个秋天即将来临。因为种种原因,黄岭学校中学部停办了,我和同学们要和那所简陋的学校说再见了。我和同学们要到李庄中学读书。

李庄中学的师资和设备都不错。在那儿,我第一次用上质量较好的全木质桌椅,第一次听李老师详细讲从《红楼梦》里甄选的诗词,第一次上实验操作课,第一次在白炽灯下进行早晚修…… 那么新鲜!那么新奇!我们这股泥流,流过石土坡,流进青青园!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学习上明显感到力不从心,成绩一塌糊涂,脱挂一般越落越远,很快就成了老师训斥的对象,甚至被数学老师赐予“朽木不可雕”的名头。不过也不用怪,老师虽然言语过分一点,他们的出发点都是积极的。况且,那个时代,全国各地有不少讽刺挖苦学生的老师。他们作为教育人的人,忘了“良言一句三冬暖”的道理,忘了“师范”二字的真谛!终于,我也在这样的氛围中暗然离场——辍学了,即便万般不舍。给父母的理由是:我不是上学的料!

从此,我跟着父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稚嫩的双手结满厚茧,稚嫩的脸蒙上几丝灰红,稚嫩的肩膀出现几许青紫,一个少年的乐观爽朗隐身遁形。也就是那时候,我深深领悟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旨所在。

对父亲的真正了解,是我辍学近一年时间里最大的收获。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高大俊朗。记得父亲刚复原的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尊重。比如走在公路上,只要举手示意,卡车司机也会驻车让搭乘。军民鱼水情,我打心眼里相信。

岁月带给人珍贵,同样会带走人的珍贵。匆匆忙忙中,家庭重担给父亲的奕奕神采做了减法。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孩子们快点长大!后来才读懂,父母口中的“长大”,实际上饱含着他们的期冀!就这样,即使在辍学期间,“长大”掺和泥气土气,飘洒在田埂地头,锁在眉间……



星转斗移,又到了学生新学年之季,看到原来的同伴们都在为此做准备,我心中总涌动着一种期盼。其实,虽然我辍学了,但是之前的课本我都保存完好,时不时还拿出来读一读呢。直到有一天,父亲兴高采烈地回来,一进门就喊:“毛孩,过来,我给你说,今天遇见叶老师了,他说你不上学,太可惜了,还说你是块上学的料!”我一愣,原来“朽木”是块料啊!晚饭时,父亲喝了两杯酒,而后哼起了句京戏:穿林海踏雪原气冲霄汉。

叶老师之前教我地理,去世前的那个夏天,我看望过他。老师听力不佳,我就贴近他耳朵把之前在课堂上教的顺口溜背了一遍:亚洲地形复杂,有高原山地,又有平原低洼,中间高四周低略像朵花。叶老师十分高兴,还不忘谦虚一番!

九月一日,我早早起床,推开门,新鲜空气扑面而来。我不由自主地深吸缓呼,好让新鲜在体内多留几步。院子里的枣树上,早有鸟儿啄理着羽毛,呼朋引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新的一天开始了。

2022年1月10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1:30 , Processed in 0.08271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