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744|回复: 0

[名人] 池茂花:永远为人民书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1-2 08: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1-2 08:17 编辑

永远为人民书写

作者:焦祖尧

我和池茂花同志相识,应该是在1981年省文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当时他已转业到新华社当了记者,会议休息时,他过来握住我的手说,咱们做过邻居,在大同山西柴油机厂,我家住在西花园路东区,你也在路东区住过。

我学校毕业后,被高教部统一分配到大同山西柴油机厂工作,后来调市文联,但家一直没有离开西花园,直到1981年调到省城。茂花当时在北京炮兵部队当兵,爱人在柴油机厂工作,家就安在了西花园;只有探亲回家,其实我们早就在作品中相识了,我出过一本小说集《春天在榆树堡》,他买来很认真地看了,这还是1962年的事。茂花快人快语,热情奔放;在他面前,我倒显得有点拘谨木讷了。

茂花在新华社跑政治文教口,我们接触的机会多了。1982年秋天,我在朔州神头电厂采访,神头电厂扩建80万千瓦的大厂房,4台20万千瓦机组正在安装,那场面使我兴奋激动。一天我正在和工人谈话,一抬头,发现茂花也在工地上,他背着照相机,手拿笔记本,兴冲冲走过来。他说巧了,咱们在这里相遇,我给你照张相吧。这张照片加上简短的说明,新华社作为通稿发出,连英文版的《北京周报》和《暸望》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各大媒体上也刊登了。

随着交往的增多,我们彼此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茂花说,虽然我搞新闻,他搞文学,行当不同,基本的东西是相同的,都要在作品中真实地表达人民的心声。后来,他和《太原日报》文艺部主任、评论家杨士忠一起,写了一篇评论我创作的文章《永远为人民歌唱》,发表在《暸望》等刊物上。

在长期的记者生涯中,茂花从不改变自己的初衷。他对美好的事物热情颂扬,对丑恶的东西无情鞭挞,他要表达人民的意志、愿望、情绪的要求,在文章中喊击人民的心声。他采写的《新来的市委书记——王建功》、《文艺战线上的焦裕禄——彭一》《教授节日进深山》《治理碴山的李双良》《唐跃志父子七人同在井下建功立业》《父亲代省长儿子下矿井》《访山药蛋派五战友》《申纪兰》等各行业的先进典型,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他写的《阳光下的阴影》《山西假酒轰动全国》《战斗英雄王福晚年生活悲惨》《丁村文化遗址遭到破坏》《为了保院长,选举泡了汤》《司马光墓被盗》等稿刊发后,有的中央领导和山西领导作了批示,有的还被中央转发,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重大影响。

图片15.png
作者焦祖尧和池茂花同志2019年夏留影

记者手里那支笔有多重?记者的职业操守能否坚守?茂花用每篇文章来回答。有一年省里在他家乡召开全省农村小康现场会,茂花带了五名记者参会报道。在这之前,曾有群众到新华分社反映,此会筹备时形式主义严重。

他们在会上深入采访后,发现确如群众反映的那样,“小麦割了头,松树焗了油,从外县赶来牛。”结果呢,准备一年半,耗资数百万,会议开了一天半。他们的报道,新华社准备发通稿。当地有关领导大为不满,说,这个池茂花咋啦?哪里得罪他了?还是家乡人呢?就派人到北京活动,想把稿子撤掉,没有得逞。新华社发了通稿,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一位中央领导作了批示,“要以此为借鉴,克服形式主义。”茂花后来说,正因为是家乡人,我应该为家乡人民说话,揭露不正之风,是党和人民赋予记者的权利,不能光唱赞歌。

作为一个记者,茂花在政治上非常敏感。有一次他去某大型商场购物,发现大厅里有个地球仪,标价4万元出售,地球仪上竟没有南海诸岛!他觉得这不是小事,回去就写了《4万多元的地球仪上找不到南海诸岛》,先在内参上发表,后来新华社发了通稿。全国开始整顿地图市场。山西成立了清查地图市场领导组,一位副省长当组长。全国清查时,发现有的地图上竟没有台湾,简直荒唐之极!

茂花的文章,版面率很高。他用800多万字的篇幅去表达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心声,他赢得了读者,赢得了知名度,从新闻岗位走向仕途是常有的事,茂花也不乏这样的机会,有的省领导让他担任某个单位的领导职务,他婉言谢绝了。他知道自己的生活源头在哪里,知道自己的岗位在哪里。一年四季,他总是穿着那种有不少口袋的马夹,热天是单的,冷天是棉的,背着照相机,揣着笔记本,像一条快乐的鱼,欢快地游走在群众的海洋里。若干年前,他曾以《永远为人民歌唱》为题写过他人,现在应该把这个标题改两个字回赠与茂花了。

(作者系山西作家协会原主席、著名作家)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7:56 , Processed in 0.078080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