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7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梅花含霜两相融 冬日暖阳醉樟城——福建省省池氏委员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9 18:30: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12-30 09:40 编辑

梅花含霜两相融 冬日暖阳醉樟城
——福建省省池氏委员会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大会合影

2021年12月26日下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永泰召开。省池氏委常务理事、各地宗贤六十余人相聚一堂,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等领导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会议开始,全体与会宗亲齐声诵读《福建池氏族人共勉》。

池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传达了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他在介绍会议概况时说,省姓氏委新老会长的讲话都肯定了省池氏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其中包括编写出版《福建姓氏志•池姓篇》等。特别是对开展池王爷信仰文化两岸学术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庄奕贤会长说:“池氏委员会举办的池王爷信仰文化两岸学术研讨会,宣扬为民间百姓所推崇的为民造福理念和情怀,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俞杰会长强调:“池王爷信仰文化学术研讨会”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发挥了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活动不仅要保持,而且要不断深化,培优做强打响,使其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又有一定影响的姓氏文化品牌。进一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认可。

池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受理事会委托通报了省池氏委2021年工作情况。2021年在全省宗亲的关心和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池氏大家庭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召开了一届三次理事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年工作,增补了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福建姓氏志•池姓篇》正式出版,10月15日在各地宗亲服务联络处负责人会议上举行了发行仪式;《福建池氏族人共勉》获奖,学习宣传《共勉》,创新发展家族文化,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组织了福建池氏名人名胜书籍的编写,备受关注的《安贞堡》一书,经历波折,春节前可以脱稿(池敬嘉执笔);《福建池氏人物录》编写工作进展顺利;出版了《清风裕德》宣传画;悉心指导福安小留村池浴德纪念馆的设计布馆工作;继续开展奖学助学、兴学育才、扶贫济困、慰问“五老”等送温暖活动,涌现了一批为池氏家族献爱心做贡献的好人好事。


省会领导、常务理事、各地宗贤热烈发言。讨论中大家肯定了池氏委一年来工作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池津光会长在会上就今后工作进行了部署。(池津光会长讲话附后)

池津光会长在省池氏委一届三次
常务理事会议(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12月26日)
今天到会的除了本会的常务理事外,还请了各地的池氏宗贤。许多宗贤虽然平时很少参加我们活动,但你们在幕后都以不同的形式关心支持省池氏委的工作。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秘书长通报了今年的工作,取得以上成绩是很不容易的。2021年是省池氏委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我们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的讲,这对我们工作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为此,我们分别于3月27日和5月20日的会议上,对三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大家总结肯定了我们致力于弘扬祖德家风工作,是符合党和国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有利于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们为宗亲服务开展的各项活动,是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利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正能量。大家统一了认识,增强了建设大家庭,加强大团结的信心,在新形势下理顺了工作关系,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值得高兴的是,许多联络处迎难而上,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比如闽清联络处,他们用心用情用力为宗亲服务,取得了广大宗亲的理解和支持,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长乐联络处成立以来,坚持“团结族人,营造干事创业谋发展良好氛围”,做了大量的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工作,同时在扶贫济困,兴学育才方面做得很有特色,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家族凝聚力。还有古田联络处,当时筹建工作已就绪,因为新规定而没有成立。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困难考验了我们,再一次证明了大家没有辜负宗亲们的信任,没有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托,福建池氏家族不愧是“少而精,少而亲”的家族。
关于明年的工作,根据会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个人的思考,讲几点意见供参考。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政治强会,文化立会,服务兴会,团结引领广大宗亲,为实现“齐奋斗谋幸福”的目标而努力。
一、坚持政治强会,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引办会方向。
一要学好。要组织广大会员和宗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为时代服务,为宗亲服务的自觉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池氏祖德家风的自觉性,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办好会务工作。
二要走好。教育广大会员和宗亲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社会和谐、宗亲团结、家庭建设为己任,努力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推进到哪里,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积极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更充分利用宗亲组织平台和资源优势,团结依靠各地宗亲,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包括助学育才、扶贫助困、修桥铺路等,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三要带好。要发挥宗亲中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务工作促进会务工作,宗亲党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头讲团结,带头做贡献。
二、坚持文化立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办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联系我们家族实际,把弘扬传统文化和践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传承祖德家风和创造新的家族文化结合起来。
一要大力弘扬池王爷文化。池王爷文化是全省乃至全国池氏族人共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是池王爷文化的发祥地,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把这件大事做好。要把池浴德现象和池王爷文化结合起来,池浴德当官爱民为民,池王爷舍身取义救苍生,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元素。2019年10月27日,我们在厦门举办了池王爷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最重要成果也是最大的收获就是论证了池王爷姓“池”,他的原型是祖籍福安的明朝名臣池浴德。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研究,培优做强打响池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历史依据。这次学术研究会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池浴德祖籍福安罗江区政府决定建设池浴德纪念馆,小留村池氏宗亲积极配合,经过一年来紧张筹备和建设,本月31日就可正式开馆,届时要组织各地宗亲参观学习。也是在厦门池王爷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池浴德祖籍的福安市罗江区桥洋村池荣丰、池国春等宗亲商议要护送池王爷金身回福安老家。两年来,他们发动池氏宗亲捐款建造浴德宫和池王爷元威殿,把纪念池浴德和敬仰池王爷结合起来。现在浴德宫和元威殿(浴德是汉语词汇,修养德性的意思,出处《礼记•儒行》“儒有澡身而浴德”),已自费投资200多万元,整个工程明年上半年可以竣工,感谢桥洋宗亲为池氏家族和社会建造了弘扬池王爷文化的重要有形基地。明年我们计划在浴德宫现场举办池王爷文化海丝论坛(即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今后要根据形势,陆续举办海丝池王爷文化艺术交流会,池王爷文化书画笔会等,展现闽台同源的池王爷文化内涵,为大团结大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共勉》是池氏族人共同创造的新时代姓氏文化。今年6月2日,《共勉》荣获2021福建省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好家风家训家教”名言类作品二等奖。这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表明《共勉》得到了主流社会的认可,她是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新族规家训,是激励池氏族人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学习宣传《共勉》,要联系池氏家族历史、联系各地工作实际、联系宗亲个人经历,深刻领会《共勉》的精神内涵,提高学习宣传效果。各地宗亲会员服务联络处的骨干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掌握《共勉》主要内容,更好的为各地宗亲讲解《共勉》精神内涵。要突出重点人群,特别是要强化青少年宗亲学习宣传《共勉》,从小培养灌输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意识,增强对家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根据第四次会长办公会议决定和闽(2021)27号文件精神,我在12月19日闽清宗亲举办的《共勉》报告会上,作了个人学习宣传《共勉》的体会讲话,讲话稿已印发给大家参考。各地可结合自己的实际,希望讲的更具体更生动,以取得更好的效果。2022元旦过后,我们将根据情况,继续做好宣讲报告安排,以推动各地学习宣传的深入开展。
三要认真做好拍摄《福建池姓影像志》的工作。2022年,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将联合策划推出《中国•福建影像姓氏—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姓》,我们池姓有幸被入选第一批。这是继出版《福建姓氏志•池姓篇》后,以影像可视可听的形式展现福建池氏源流和祖德家风的一项重要文化研究成果,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池姓文化水平,扩大池姓文化的影响力,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这项工作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报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统一安排,12月17日开了第一次策划会,会上我们提出拍摄的思路,得到了拍摄组的肯定,明确池姓的剧本切入点,计划2022年6月完成剧本,2022年底正式播出。省会和各地联络处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影像志的拍摄工作。
四是继续组织编写池氏名人名胜书籍,编写完成人物录。“安贞堡”一书池敬嘉宗亲接手后,他足不出户,夜以继日,潜心写作,现已查阅资料多达700多万字,完成书稿三分之二,春节前可脱稿,争取明年下半年出版发行。届时要联合当地有关部门举办新书首发式。为加快池步云池步洲家族传记撰写进度,闽清联络处增设办公室主任,减轻永东秘书长的会务工作,让他专心撰写,也可望明年完稿。永东宗亲,把办好会务当作事业,兢兢业业为宗亲服务。近来带病坚持工作,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人物录明年上半年要进行汇总,明年底编写出书,各地要抓好落实。
三、坚持服务兴会,为社会为宗亲办实事做好事。
组织宗亲开展有关的社会大众各类活动,是社团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我们要认真总结三年来的工作,坚持围绕大局,服务时代,服务社会,服务宗亲,办实事做好事。要结合学习宣传《共勉》,联系工作实际,发挥宗亲组织的资源优势,继续在宗亲中开展各项行之有效的公益活动,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组织开展“常思源、行孝道”活动,评选表彰尊老爱幼模范家庭和好儿女好媳妇,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二是组织开展“尚耕读、育英才”活动,评选表彰助学育才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众力共囊,兴学育才的浓厚氛围,促进池氏家族重视教育,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三是组织开展“守仁义、献爱心”活动,评选表彰敦亲睦邻,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倡导守望相助和谐友善的社会风尚,促进族人团结,邻里和睦。
四是组织开展“齐奋斗、共富裕”活动,评选表彰扶智励志,扶贫致富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鼓励宗亲中的精英能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本地宗亲艰苦创业,发展生产,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要坚持不懈开展送温暖活动,逢年过节组织走访慰问为家族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困难户和受灾户,以及90岁以上老宗亲,团结广大宗亲,进一步增强家族凝聚力。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地要安排做好两节走访慰问工作,让宗亲们过上和谐快乐的节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9:36 , Processed in 0.12343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