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春风十里不如美好家风——池氏闽清分会召开“学习宣传...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1 09:07:1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12-21 21:36 编辑

春风十里不如美好家风

——池氏闽清分会召开“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会议

作者:池雪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他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为贯彻落实省池氏委[2021]27号“关于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的通知”精神和做好年终各项工作,12月19日上午,池氏闽清分会召开了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池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莅临会议,闽清分会顾问、常务理事、各地联络员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闽清池氏分会宗亲热烈欢迎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池素良副会长莅临指导

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池素良副会长与闽清池氏宗亲亲切交谈

会议由闽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池永东主持。首先,由与会的池氏宗亲齐诵《福建池氏族人共勉》,闽清分会办公室副主任池雪清宣读《关于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的通知》。紧接着,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作了题为《崇德向善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姓氏文化》的报告。池会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度解析了《福建池氏族人共勉》,深入诠释了“共勉”的精神实质。

与会的池氏宗亲齐诵《福建池氏族人共勉》

闽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池永东主持会议

池雪清宣读《关于学习宣传<福建池氏族人共勉>的通知》

池津光会长深度解析《福建池氏族人共勉》,深入诠释“共勉”的精神实质。

报告从三个部分解读“池氏族人共勉”:

一、“共勉”是福建池氏族人共同创造的文化研究成果;

二、“共勉”是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新的族规家训;

三、“共勉”是激励池氏族人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报告中指出,《福建池氏族人共勉》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结合福建池氏发展历史和现实生活,弘扬池氏优秀传统文化的产物,是集广大宗亲聪明智慧共同创造的池氏文化研究成果。

全篇布局分为四个层面:第一段为个人修养,第二段为家庭(家族)建设,第三段为社会活动,第四段为奋斗目标。

“共勉”共36字,“谦”为始,“福”为终,谦和致祥,福泽子孙,前呼后应,善始善终。质朴的格言,从文字幻化为宗亲心灵的法则,是增进池氏族人情感认同、文化自信、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自《福建池氏族人共勉》破土而出、诞生之日起,每逢池氏重要会议都齐诵“共勉”。但大多数宗亲对其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意义知之甚少。因此津光会长的精彩解析,吸引和感染了听众,以致会场鸦雀无声,参会宗亲竖耳倾听、如痴如醉。当会长结束宣讲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通过会长解析,众宗亲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对“共勉”从一知半解到开始憬然有悟、豁然贯通、获益匪浅。来自全县十二个乡镇的池氏联络员纷纷表示: 回去后要利用春节期间的团拜会和各种宗亲活动之机,好好做好“共勉”的宣讲和解析工作。

才思敏捷的诗人、分会副会长池国庭宗亲还即席作诗——《津光会长授课有感二首》:

(一)

喜迎冬至日中升,
共勉一堂宗旨增。
谁道池家无俊杰,
他年处处报精英。

(二)

箴言句句道理真,
窗外红梅沐族恩。
过罢寒冬花更放,
欣迎百卉赴新春。

会上,池永东秘书长还就分会年终工作做了简要的安排:春节前慰问高龄池氏老人、《池氏人物录》编撰等相关事宜。

会议希冀广大池氏宗亲以《福建池氏族人共勉》为指引,既要重视个人修身,更要强调家族(家庭)发展;既要有行为规范,更要有励志追求。学“共勉”明理,学“共勉”悟道, 学“共勉”办事,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池氏祖德家风代代相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0:42 , Processed in 0.09355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