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51|回复: 1

[史料] 成安县池氏丨池甫明硃卷履历摘抄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1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17
发表于 2021-12-10 14:3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安县池氏丨举人池甫明硃卷履历摘抄

9.jpg


前言


本文是根据清代光绪年间河北成安县举人池甫明硃卷履历整理而成的一份摘钞,这份履历详细记载了池甫明及其家族的传记资料,故又可视作《成安池氏家谱》。池甫明硃卷履历收录于《清代科举人物家传资料汇编》中。据考证,清代科考112科选出进士26888名、举人14万名以上。每名进士和举人一般都有一份朱卷,加上贡生的贡卷也归入朱卷一类,理论上清代朱卷远超16万份以上。据了解现存国内各界朱卷约有两万五千种左右。此套汇编仅收一万一千个清代科举应试生的履历。其中收录了两位池氏生员的资料,一是举人池甫明,另一位是翰林池伯炜,可谓万中存一,弥足珍贵。朱卷履历中所记载的,不仅是应试生本人的传记资料,更重要的是其家族的世系史料。其内容的准确性,又超过普通家族的家谱。这是研究一个科举家族世系传承的最完整的原始资料。

成安县池甫明家族尚武有文,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涌现出了6位武举人,其中《成安县志》立有传记的池汲修官至正五品掌印守备,诰封父母、貤赠祖、曾祖两代,恩荣备至。还培养出文举人一名(既池甫明),贡生若干,如仕至蓟州学正的池珍。以下池氏辈份排列皆基于池甫明。
aa.jpg
《成安县志》池甫明记载



一、池甫明简介


池甫明(1847∽1908年),字霁园,号晓峯,行一,道光丁未年十二月十九日吉时生(1847年),广平府成安县廪贡生,民籍,光绪丁酉举人(乡试中式第八十九名)(1897年),联晖书院山长。世居成安县城内东大街,守备公汲修曾孙也,幼时读书过目辄成诵,入庠食餼,后以家贫教读为生,光绪丁酉举于乡,主讲本邑联晖书院,性至孝,继母年老失明,甫明于督课生童之余,时进甘旨併作斑衣嘻戏以悦其心,及卒尽哀尽礼,远近敬服,年六十一卒,娶王氏,继吕氏,子同恩、广恩早卒,孙镇崙。


二、成安县池氏介绍


成安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南,是河北省邯郸市下辖县,在明清时期属直隶广平府。

据池氏网上一份成安池氏1998年手写族谱记载:“因年代久远,原有家族谱记已失传,无从考究。据传,明初,老祖先由山西洪洞迁徒而来,祖居北漳村,后经数世,有族人移居成安县城内居住,遂定居自今。”

1937年10月24日,日军攻陷成安城,野蛮屠杀我无辜同胞5718人,制造了震惊华北的“成安惨案”!

因为战争,家族传承出现了断代,后辈对家族历史已无从考究。从池甫明逝世的1908年到手写族谱的1998年,仅仅过去90年。

1.jpg 2.jpg

三、池甫明硃卷履历摘抄


第一代  始祖

池子润,字子润,邑庠生,貤赠武略骑尉,妣刘氏(貤赠安人)、王氏(貤赠安人)。

第二代  太高祖

池文傑,字超菴,貤赠武略骑尉,妣刘氏(貤赠安人)。

第三代  高祖

池凤林,字景岐,邑庠生,貤赠武略骑尉,妣郭氏(诰封宜人)、王氏(诰封宜人)
按:子三(伯:得泉,仲:勇仁,叔:汲修。)

第四代 曾祖辈 (3人)

[1]池勇仁(甫明曾祖):字尊德,增广生,诰封武德骑尉,妣封氏(诰封宜人)。
按:子三(伯:池瑛,仲:池玢,叔:池璇。)

[2]池得泉(甫明胞伯曾祖):字望远,候选府司狱,诰封武德骑尉。
按:子七(琨、瑗、瑩、珩、璜、琬、珧。)

[3]池汲修(1780-1852年)(甫明胞叔曾祖):字晋斋,嘉庆戊午(1798年)武举。幼善骑射,年十八中嘉庆武举,任山东平山卫前帮领运千总,以劳绩升东昌卫掌印守备,勅封武德骑尉。公忠自持,不受苞苴,威令严肃,军吏畏而爱之,值运粮时不辞劳瘁,上官奖以"劳冠诸军"匾额。去任日,军吏父老遮道攀留,在任三十余年宦橐萧然,归里与兄同居,视犹子如己出,教养子姪,文武各因其材。五世同堂,年七十二卒。子三(长池珍,训导;次池璽,典史;三池珂,武庠生。)《成安县志》


第五代  祖父辈 (13人)

[1]池玢(甫明祖父):字咸中,太学生,貤赠文林郎,妣徐氏(貤赠孺人)、董氏(貤赠孺人)
按:子三(伯:象淇,仲:象涛,叔:象汶)

[2]池瑛(甫明胞伯祖):字凌霄,邑庠生。

[3]池璇(甫明胞叔祖):字平璣,武庠生,候选卫千总。

以下为池甫明嫡堂伯、叔祖
[4]池琨:字琦璵,嘉庆戊辰武举(1808年),选授江南兴武六帮候運千总,敕授武略骑尉。
注:《成安县志》记“嘉庆庚午武举”(1810年)

[5]池瑗:字圣友,嘉庆丁卯武举,历任江南淮安四帮领运千总,署长淮卫守备。

[6]池瑩:字尚之,庠生。

[7]池珩:字玉生,道光壬午武举,候选卫千总

[8]池璜:字必灵,庠生

[9]池琬:字致道,道光壬辰武举,兵部差官。
注:《成安县志》载“道光甲午武举。”

[10]池珧:字华月,道光乙未武举,候选千总
注:《成安县志》记“道光庚子武举。”

[11]池珍:字荷亭,守备公汲修长子,附生,功例出身(廪贡生),历任宁河、盐山两县训导(见《成安县志》)。咸丰七年三月署顺天府蓟州学正,六月去。(见《顺天府志》)‘

[12]池璽:字廷章,太学生,选授云南永善县典史。

[13]池珂:字佩玉,武庠生,卫千总衔。


第六代  父辈 (23人)

[1]池象淇(甫明父亲):字渭川,太学生,貤赠文林郎,妣王氏(貤赠孺人)、张氏(例赠孺人)
按:一子 池甫明。

[2]池象涛(甫明胞叔):字太徵
[3]池象汶(甫明胞叔):字遇清

以下为池甫明嫡堂叔:
[4]池象汸:字静波,太学生。
[5]池會泗:字浮庆,邑庠生。
[6]池會澧:字□堂,邑武生。
[7]池會瀍
[8]池會海
[9]池會源:字养清,邑增生。
[10]池會瀛:业儒。

以下为池甫明从堂伯、叔:
[11]池象沄:字春塘(堂),同治元年挨贡,候选教谕,池甫明授业师。
[12]池象淮:字南浦,廪膳生。
[13]池象冷:字容川,庠生。
[14]池象泌:字鲁溪,庠生。
[15]池象洲:字登瀛,增生。
[16]池象汤:字伊川,增生。
[17]池象湘:字秉清。
[18]池生春:字梦塘,武生。
[19]池永春:字长清,武生。
[20]池宗汉:字潮瀛,武生。
[21]池宗溎:字月槎,庠生。
[22]池宗源:字澄清,武生。
[23]池宗海:字瀛洲。

第七代  兄弟辈 (36人)

[1]池甫明:字霁园,号晓峯,行一,道光丁未年十二月十九日吉时生(1847年),广平府成安县廪贡生,民籍,光绪丁酉举人(乡试中式第八十九名)(1897年)。

以下池甫明嫡堂弟
[2]池文明
[3]池運明
[4]池尚明

以下池甫明从堂弟
[5]池啟明
[6]池重明
[7]池隨明
[8]池金明
[9]池光藻
[10]池文藻:字纯儒,增生。
[11]池光明
[12]池钦明
[13]池远明
[14]池道明
[15]池德明
[16]池峻明

以下池甫明再从堂兄弟
[17]池鑑:字寿岩。
[18]池钰:字振声,庠生。举人池甫明业师。
[19]池铭:字万选,武生。
[20]池镜:字桂堂。
[21]池鋆
[22]池钊
[23]池银:字印堂,武生。
[24]池金:字品三,庠生。
[25]池
[26]池鎧:武生。
[27]池鏞
[28]池錄:字采臣,城内东街人,幼读书,过目辄成诵。后因贫辍学,流寓津门受业于某画师潜心研究,不数年而术成,因作画度日。花卉、人物无不擅长,尤精竹、兰。求画者常摩肩接踵,得之者视如拱璧。但生性旷达,不以经费介意,作画数年贫如故。晚年回里孓然一身,潦倒终生。(见《成安县志》)

[29]池树森:字阴南,庠生
[30]池树芳:字景淑,郡庠生
[31]池树堂:业儒。
[32]池树长:业儒。
[33]池树勳:业儒。
[34]池树梅:幼、读。
[35]池树棻:幼。
[36]池树人:幼。
3.jpg 4.jpg

第八代  子辈
(1897年池甫明50岁时,已出生的子一辈20人)

[1]池同恩:字陰蘭,甫明长子,文童,早逝
[2]池广恩:字蔭蓉,甫明次子。

[3]池運興:甫明从堂姪
[4]池运隆:甫明从堂姪,业儒。

以下池甫明再从堂姪
[5]池承恩
[6]池锡恩
[7]池殿恩
[8]池隨恩
[9]池怀恩
[10]池庆恩
[11]池荣恩
[12]池宣恩
[13]池泽恩
[14]池孚恩
[15]池世恩
[16]池清恩
[17]池波恩
[18]池致祥
[19]池兆祥
[20]池祯祥

第九代:孙辈
(1897年池甫明50岁时,已出生的孙一辈4人)

[1]池躍龍(甫明孙)
[2]池骧龍(甫明孙)
[3]池新生(甫明再从堂姪孙)
[4]池東生(甫明再从堂姪孙)
5.jpg

注:以上录自《清代科举人物家传资料汇编》94册219页<池甫明履历>,及《成安县志》。

附录

池春芳:号香亭,成安中区城内人,保定军官学校毕业。(见《成安县志》)
2323.jpg

池见龙:生活于康熙至乾隆年间,邯郸市临漳县/成安县北漳村人(待考)。据凤凰网河北报采访报道:河北邯郸有名霍永锋者珍藏有家族各类契约,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一份地契距今已有270多年。这份地契宣纸材质,上面印有几处方形印章及骑缝章,毛笔繁体楷书书写内容一一"立字人:池见龙,因无银使用,今将家西南地一段计地伍亩,东至……西至……北至……南至……田产卖至霍朋名下,永远为业。言定时值价银每亩五两三钱,文足不欠。若是反悔,甘罚白米三石。空口无凭,立字存照。乾隆五年十月。”据报道霍永锋老家在邯郸市临漳县北漳村,该村八成以上的村民姓霍。

池惠妻吕氏:年二十一夫殁,家无田产,亲无本宗,事翁姑抚幼子,翁姑殁,孑然自持,守节三十余年。《临漳县志》

池氏:成安县苑成维妻,母家刑台县,一日归宁,路遇安有民欲污之,殴伤额顱眼,誓死不从,投井死,雍正五年题旌 。《成安县志》;《清实录雍正朝实录》:旌表直隶成安县烈妇,苑成维妻池氏,拒奸不污,投井殒命,给银建坊,入祠致祭如例。

池保林,成安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编辑。(1996年《成安县志》)

池生堂(1929-),中共党员,成安县辛义乡西霍村人。1947年在本村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参加解放军,先后任第二野战军、解放军40军120师359团九连、中国人民志愿军担任班长、副排长等职务。解放战争时期,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来参加了徐州战役、深圳战斗等。又跟随部队解放了广东、广西等广大地区。1950年10月19日,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所带的一个班七人牺牲了五位同志。此役后,池生堂由于作战勇敢,战功卓著,被任命为副排长等职。1954年10月复员回到了家乡,在成安县供销社系统工作。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国民经济出现暂时困难,池生堂同志积极响应政策,于1962年回村务农。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儿子池文青,1985年参军入伍,1987年10月入党)

池源泉(1932-1948.1),成安县北漳西人,1947年参军,十纵战士,1948年在河南邓县牺牲。《成安县志》烈士英名录

池长春:成安县成安镇镇长,曾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 ,1989年11月—1992年12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天津市总队服役。

1996年《成安县志》卷四人口:
池氏,112户,374人。

武训式的办学人

一一忆前邯郸第二怀幼学校校长池昆庵

黄景禹


池昆庵系河北省成安县人,生于1893年。青年时就读于大名乡村师范,毕业后先在成安模范小学任教,后到天津某小学任教。芦沟桥事变后由天津回到成安,后经邯郸县商会会长杨真卿介绍,到邯郸第二怀幼小学任教(1938年秋),担任教学主任,直到1946年。

第二怀幼学校,是解放前邯郸以商会会长杨真卿为首的慈善团体创办的。目的是为使一些幼失怙恃的孤儿“幼有所养、幼有所学”。池昆庵担任校长,前后六年时间,把一个只有一间简陋(当时学生24人复式班)校舍的学校办成了一个具有完小戴帽初中二年级,总共有学生1317人的学校。到1945年解放时,该校有正生84人(孤贫生),附读生1千多人。教师由三、四人发展到教职员工八九十人。成为解放前邯郸地区的一流学校。

这样一所私立学校,要办好,办下去,每年办学经费,校舍建筑,教具添置等一切费用,不下几十万元。这样大的一笔开支,除从43年起由伪县财政局每年拨款二千四百元外,全都是靠池昆庵向当时的慈善机构,社会团体募捐得来。他每年都要为了集资,带领孤贫学生携着募捐册薄,向那些富商贵绅好话说尽,跪求赞助,将募捐来的这笔钱,作为教育发展经费、校舍添建,延聘师资、孤儿的膳宿衣着之用。

六年时间他除个人食宿外,分文不沾,自己蔬食淡饭,几年如一日,一件灰布大褂,一双布底青鞋,穿了洗,洗了再穿,生活十分俭朴。为此也培植了怀幼的俭朴校风。为了办学,六年来他几乎没过过一个星期天,更没有节假日,除了春节回家过个团圆年外,一年四季都留在校内,把心血全部献给了怀幼学校的教育、建设、发展、治理上。为学生耗尽红烛光辉。全校师生无不为其办校精神所感动!

为了礼聘有名望的教师,他不惜三顾亲请。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他不得不扩充教师队伍,而他对当时邯郸仅有的几位有名望的教师更是景慕欲得,想方设法,拜访礼聘,延请到校任教。如语文教师耿直民、李建文、历史教师李晓岚,张协瑞、麻可森等。都是在他再三亲骋精神感召下才肯来校执教的。当时怀幼教学成绩名噪一时,远近皆知。

为了团结这些有声望的教师,使学校教学质量得到保证,他甚至对因有不同意见辞职离校的张协瑞跪求挽留,时间达四小时之久,直到张协瑞深受感动,决定留下来任教才起来。这样也使不少因事想辞的教师巩固了留下来的决心。

池昆庵的政治身份是国民党党员,但在当时是国共合作抗日时期,他还是以民族利益为重,作过一些对我党、对抗日有益的工作。如当时我抗日民主政府在邯郸的地下工作者芦文涛、郭林、段柄梧等同志曾被日军宪兵队扣押,他曾利用公开的校长身份和当时上层社会之关系,奔走求助,将他们保释出来。

另外,由于日寇对我抗日根据地的严密封锁,根据地内的食盐、布匹、染料、文具等物资十分奇缺,池也曾借口为学校师生淹咸菜,为孤儿添冬衣,为学生办制服,为学校师生办文具发奖品,向社会商人批量购买食盐、布匹、染料、文具等,然后转运敌后根据地资助抗日。

池虽身为国民党党员,但从当时的表现看,还是具有一定的爱国抗日思想。学校每周一,要由校长向学生作一次讲话(周会),他经常向学生讲:“不要忘掉你是中国人,你们的祖辈是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或向学生讲中国历史上的爱国英雄人物的故事,如文天祥、史可法、戚继光、岳武穆等,都是在周会上常讲到的内容。他还鼓励音乐教师教一些历史爱国歌曲:如岳飞的满江红、苏武牧羊和自编自谱的校歌,激励学生民主思想。当时因没有日本驻校顾问,所以当时学校民主爱国思想比较浓厚。

他还有意识地向师生宣传抗日战场消息。1943年,日伪当局为了灌输奴化教育,宣传中日满共荣提携,发给学校一台收音机,要求学校按时收听日伪电台广播。当时学校没有日本教官的监督,于是池将收音机交给时任日语教师的李建寅老师代管。李当时是我党的外围组织“星火社”成员。池暗示他收听一些延安、重庆电台的广播,将消息摘抄到小纸条上,在第二天早饭时间摘要向吃饭者口述,述后撕掉。老师们也就把它当成教材渗透到爱国教育的内容中,向高年级学生讲授,传播爱国思想。抗战胜利前高年级学生已有十多人暗地里参加了“星火社”组织。

池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培养了不少有用的,有爱国思想的人才,在成安执教时就培养了国画家王雪涛,教育家王雅南、唐式陶等。在怀幼小学工作的六年中,由于他苦心办学,吸引了冀南14个县的学生来校就读。因良好校风,优秀教师的教育,为解放后新中国的建设,可以说储备了一大批人材。现在仅邯郸,地、市、县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工作的就有不少科、局级,厂校级,县团级干部。从事工商财会,军政各业、工程技术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他们有的已年逾花甲退离休息,有的正在发挥光热。

池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就以武训精神办学,这一点看,确实起到了为社会减轻负担,为国家储备人才的作用。就我六年与其相处共事,看到他为怀幼办校呕心沥血,克己为校,忍辱负重为事业献身的精神,实在为当时之师生及社会群众所敬仰。他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邯郸第二怀幼学校的功臣。(选自1989年《成安县文史资料》第一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8-1 22: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11.png
22.png

44.png 55.png 33.pn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7:55 , Processed in 0.09573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