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荷老师:从志愿者走上社工岗位之心路历程偶思——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25 22:05: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荷老师:从志愿者走上社工岗位之心路历程偶思——授人以鱼,还须授人以渔

时间:2020.3.11

从一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到成为社工,从最初单纯的志愿服务到开始懂得要科学引导,高效工作,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漫长的心路历程,有种种艰辛,亦有付出后的喜悦与欣慰。虽时有磕磕绊绊,但我依然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笃定前行。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与反思,我从志愿服务的坎坷小路逐渐走上了社工岗位的平坦通途大道,更深谙“授人以鱼,还须授人以渔”的道理。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所做的事,所帮助的人,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我曾经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凭借自己的爱心和满腔的热情开展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帮助。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我策划执行了8年的“春泥计划”,守护着本社区及周边社区未成年孩子的节假日安全,收益人数达600多人次,从开始要一户一户地动员未成年人参加活动,到现在每年固定时间点就主动上门问询活动报名情况,了解孩子,每个孩子各有所长,设计合适他们的活动。

记得开始接触春泥计划项目的第一年,有一个13岁男生小杰(化名),不愿意接触陌生环境,被妈妈勉强拉过来,我柔声询问他,他表现得很腼腆,低着头,红着脸,双手不停地扯衣角。妈妈的愿望是能改变他腼腆、胆小、说话不流畅等行为。我让他参加了舞蹈班,刚开始,小杰手脚不协调,同伴会有善意的提醒和笑声,他一听笑声就说要回家。我设计了一个小组游戏,大家坦诚地作自我介绍,介绍精彩的有老师及时的表扬和同伴的掌声。小伙伴们熟识了,小杰也愿意开口与同伴聊了,慢慢地增强了自信心。

最后表演晚会上,出乎意料小杰第一个过来要求化妆。这样的案例有很多,能让孩子的行为意识得到改变,我有了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决心。

开展了3年的“防溺水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自编自导了有关暑期安全的宣传片。在开展这些计划和活动之余,我会走进福利院,走进贫困孩子的家庭,甚至走进监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心理帮助和物质支持。我在志愿者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付出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并获评省级先进个人,这不仅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为我更坚定自己今后的工作信念打下了强心剂。

但随着工作的开展,活动过程中的问题也开始有所暴露,如志愿活动多而杂,没有形成系统的活动体系;活动与活动之间缺乏持续性、关联性;除了政府项目---“春泥计划”能够持续性开展活动外,其他活动较难深入开展。如何更好,更高效地帮助有需要的人群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我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志愿服务工作面临着较大的困难。

正在我困惑之时,金老师的出现,为我指明了一条更光明的路,带我走进了社工服务工作的大门。他告诉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在真正意义上帮助别人,就要做一名社工。”在金老师的引领与支持下,我考取了初级社会工作师证,并于2018年12月开创了合乐社工服务中心。从志愿者向社工身份的转变,不仅有利于解决众多志愿活动中的难题,也为我提供了众多的学习提升的机会,为更科学,更高效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基础。在成为社工大家庭的一员后,通过学习、培训、观摩,我对社工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社工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更广泛,它涵盖了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社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领域。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为我们更科学高效地开展志愿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工的工作领域更宽广,它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儿童青少年服务、社区服务、老年人群,司法矫正等领域。扩大了受益人群,给予需要帮助的群体以全方位的帮扶。

社工所充当的角色更丰富,一位社工会充当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管理者、资源获取者、协调者、政策影响人、研究者等多种角色。

当前社工工作的重要目标是通过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身潜能,让其在脱离他人帮助后能够自主生活。我深知在社工岗位,不是光有满腔热情就可以帮助他人,还要理性分析,科学判断。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我能给什么,而是被服务对象需要什么。要以服务对象为出发点,有目标、有计划地从个人、家庭、社会等角度进行工作方案的设计和开展,以促进整个项目有可持续性发展规划。

我开展了“益橙长-青少年健康行”公益创投项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为目标,通过实践调查研究,针对当前青少年溺水、校园欺凌风险大的现实问题,进行普法和防溺水教育。

用专业的方式融合优化社会资源,使社会效益最大化。现已经做了61余场活动,其中中小学45所,幼儿园 12所,暑期少年宫3所,大学生普法实践营1次。受惠人次达到57166人次,其中未成年人约51466,家长约5700。策划宣传人次达580余人次。

深入学校宣传,得到一线教师的配合,利用写听后感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一边做活动,一边调整更合适的方案。9月份农村做戏多,戏场都是人山人海。我抓住了这个宣传的有利时机,赶制了一批印制防溺水广告的扇子,选取了红色,加强了警示和劝慰的效果。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努力探索,使活动类型尽量体验型、宣讲型、演示型、操作型多样化,针对不同的年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如防溺水直接包下张清游泳馆,普法学习,就去法院现场观摩学习等。

对我来说,社工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精神的追求和与余生的事业。我愿意在社工的道路上更坚定、自信且从容地走下去!(文:池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2:56 , Processed in 0.07424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