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王卫苍:忆台儿庄战役(池峰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3 23:1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军国主义者向我国大举进攻。蒋介石在国共合作下,实行全面抗战。日寇侵占平津和沪宁等地之后,企图夺取徐州,打通津浦线。于1938年3月派遣其精锐部队板垣、矶谷两个师团,向五战区的鲁南地区进攻。矶谷师团由青岛登陆,沿临青公路向临沂进攻。当时,驻守临沂的是第五军团庞炳勋部,只有五个团的兵力,在临沂打得很顽强。但终于敌不住优势敌军的进攻,只得向五战区长官部电请援兵。李宗仁便叫刚开来的五十九军张自忠前往临沂增援。庞炳勋得到长官部复电后,听到城外枪炮声,知道张军来到,即率部从城内冲出,向敌猛攻。里应外合,一场血战,把强悍的板垣师团打得大败,死伤几千人,丢弃许多枪炮辎重车辆,仓皇向莒县溃退。庞张两部追杀90余里,才携手转回临沂。这是继八路军平型关大捷之后,又一次打垮日本一个精锐师团,也是台儿庄大捷的先声。
        就在临沂之战的同时,日军矶谷师团于攻占津浦线上邹县之后,又向防守滕县的川军发起猛攻。川军王铭章师苦战两日夜,寡不敌众,滕县失陷,师长王铭章和官兵四千多人壮烈牺牲。
        矶谷师团攻占滕县后,为了策应板垣师团的作战,转而向东,从枣庄向台儿庄进攻,与第二集团军孙连仲部发生激战,从郊外打到台儿庄寨内。孙部池峰城师、黄樵松师,与进攻之敌逐屋争夺,预备队用完,就集合杂役兵填补作战,守住台儿庄南隅。另一股敌军,正与固守台儿庄东北禹王山的滇军六十军卢汉部,发生激战。至4月3日,守台儿庄的孙军伤亡甚重,情势危急,请求退守运河南岸。李宗仁坚决不许后撤,只叫固守待援。此时,台儿庄附近各军均与日军激战,只有驻在枣庄西南姑婆山一带的二十军团汤恩伯部,当时并无重大战况。李宗仁曾几次电令他以一部牵制敌人,主力支援台儿庄,汤却拥兵不动。李最后电令:“如再不行动,违误军情,定按韩复榘先例,以军法从事。”蒋介石也来电责问。汤不得已,率所部五个师向台儿庄敌后猛扑。同时,李宗仁悬赏十万元,令孙连仲组织敢死队出击,两面夹攻。矶谷师团抵挡不住,向北溃退至峄县县城,固守不出。这一仗,打得敌军落荒而逃,死伤六千余人,遗弃坦克炮车汽车一百多辆,步机枪几千枝,但我军伤亡也很大,这就是名扬中外的台儿庄大捷。
      (作者系黄埔军校第一分校第五期高教班毕业生     来源:《黄埔》2013年第2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2:34 , Processed in 0.21794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