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峰城因傲慢连续9次被免职,一生唯一一次请求撤退,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9-29 13:32: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从1938年3月24日日军兵临台儿庄城,在钢铁战车与空中飞机的轰炸下,第31师伤亡惨重,而援军又苦等不来。战至4月3日,师长池峰城非常明白,再如此守下去,有全军覆没的危险,于是向孙连仲总司令请示,可否转移阵地,暂时退至运河南岸。
孙连仲深知这名手下爱将性格傲慢、好胜,若不是遭遇灭顶之灾,他绝不会给自己打来这样的求救电话。池峰城年轻时不将一般人看在眼里,当营长时,因为傲气十足,被免职,改正后继续当营长,但又因傲慢再次被免职,如是连续9次。这是傲气的池峰城一生中唯一一次在战斗还未结束时向上司提出撤退的请求。
孙连仲于是打电话向长官部参谋长徐祖诒请示,徐以事关重大报告司令长官李宗仁,李宗仁回复:已令汤恩伯军团迅速南下,援军不日可到,严令该部死守,决不许后撤。孙连仲不死心,随后直接打电话给李宗仁说:"报告长官,第2集团军已伤亡十分之七,敌人火力太强,攻势过猛,但是我们把敌人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可否请长官答应暂时撤退到运河南岸,好让第2集团军留点种子,也是长官的大恩大德!"
孙连仲说得如此哀婉,李宗仁也很理解、体谅,但考虑到汤恩伯部队次日中午便可赶到台儿庄北部战场,如果当天第2集团军放弃台儿庄,岂不功亏一篑?因此,李宗仁坚决回答道:"敌我在台儿庄已血战一周,胜负之数决定于最后5分钟。援军明日中午可到,我本人也将于明晨亲来台儿庄督战。你务必守至明天拂晓。这是我的命令,如违抗命令,当军法从事。"孙连仲看李宗仁态度坚决,便说:"好吧,长官,我绝对服从命令,整个集团军打完为止。"

在电话中,李宗仁还指示孙连仲,不但要守到次日拂晓之后,当夜还须向敌夜袭,以打破敌军拂晓攻击的计划,则汤军团于次日中午到达后,便可对敌人实行内外夹击!孙连仲说,他的预备队已全部用完,夜袭甚为不易。李宗仁说:"我现在悬赏10万元,你将后方凡可拿枪的士兵、担架兵、炊事兵与前线士兵一齐集合起来,组织一敢死队,实行夜袭。这10万块钱将来按人平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你好自为之,胜负之数,在此一举。"
孙连仲说:"服从长官命令,绝对照办!"
孙连仲与李宗仁通话后,在台儿庄内亲自督战。随后池峰城又来电向他请求准备撤退。孙连仲命令:"士兵打完了你就自己上前线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进去。有敢退过运河者,杀无赦!"
拒绝了池峰城撤退请求的孙连仲并不是一个无情无义之人,他性格忠厚,作风朴实,在军中很受拥护,连一向傲慢的池峰城都对他格外敬重。以往,当司令官李宗仁到池峰城家中时,池便与其平起平坐;但如果是孙连仲来访,池便会站在其身旁待命。
是日,日军电台宣布已完全占领台儿庄。也许是日军的这一举动激发了池峰城性格中的傲慢因子,就在这一天,他作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举动。面对日军即将推至眼前的坦克大炮,面对"国家责任"与"兄弟情谊",他下令炸断运河上的浮桥,切断了他和全师将士们撤离战场的唯一退路。
再往后面退一步就是运河了,现在就只剩下拼命了。池峰城就是要让手下众人看到退路已无。

与此同时,在孙连仲发给李宗仁的电报上,他这样写道:"官兵誓死与台儿庄共存亡,即一兵一卒亦必以最后之一滴血以换取最大之代价。"
这里所说的"最大之代价",就是用第31师诱敌深入,坚守到中央军汤恩伯的第20军团从侧背打击日军。
在中国军队的战斗详报里,这样记述当天的战斗:"台庄城内之敌,步炮协力自本日午前一时至午后五时连续向我猛攻四次,肉搏巷战达十余次,敌并用烧夷弹燃烧我占据之房屋,均经我第31师守城部队奋勇击退。"
日军当日战斗详报亦这样记载:"4日,台儿庄城内的抵抗更加顽强,我战线仅推进约八十米。"
虽然日军装备和战术训练都强于中国军队,但到了巷战,大炮不如手榴弹有效,手榴弹没有大刀有效,所以中国士兵的制胜之法只有贴身肉搏。很多士兵三天三夜几乎像个疯子一样不断地同日军拼刺刀,最后手中紧握的大刀刀刃已经弯曲如刀背。
傅作义有"善守将军"之名。他成名于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涿州之役"。在内无供给外无援兵的情况下,他愣是把席卷河北势不可当的奉军拒之涿州城外三个月,从而成就了其在旧中国军界的功名。

战时,"长城之战"还是以守著名。傅作义颇以此自负,对国军中众多名将,他都曾不屑一顾。可是自台儿庄战役后,傅作义便不再于人前夸耀自己当年守涿州的光荣业绩了:"我傅宜生自认论战守之策,当今中国独一无二,可是纵观台儿庄战例以后,便不好以此自谓,镇峨(池峰城的字)之守台儿庄,堪称史无前例,真神人也,宜生遇之当以师礼相待。"并称赞池峰城:池将军是中国战史上一神人也。
昨夜梦中炮声隆,朝来榴花满地红。
英雄效命咫尺外,榴花原是血染成。石榴树是山东鲁南的一种特产,距今2000年前就已大面积种植,每年五六月间它们便繁花怒放,灿如云霞。这首出自第2集团军第27师师长黄樵松之手名为《榴花》的诗,是敢死队员们上战场之前必要朗诵的一首绝命诗。就在3月30日,为了击退城西北角的日军,第27师的57名勇士组成敢死队,
手持大刀冲入日军阵地展开肉搏。最终,丢失的古城西北角阵地被夺回,而敢死队员却只有13人生还。那时,这些勇士就是背诵着这首绝命诗冲向敌人的。在台儿庄战斗的最后三天,几乎所有士兵都是默念着这首《榴花》冲向了战场。
在中国敢死队员的攻击下,日军死伤惨重。

有日军参战士兵在日记中写道:"四小时下天津,六小时占济南,小小台儿庄,谁知道竟至于这样困难!其惨状实为人间地狱。"
此时,台儿庄阵地已经岌岌可危。4月5日,中国军队战损报告显示:池峰城率领的第31师八千将士只剩下1400余名。这是生死三日的第二天。
在到处被日军打得像筛子一样的台儿庄古城,池峰城带领杀红了眼的弟兄们,坚守着最后的阵地。台儿庄城内的官兵在一分一秒等待着援军的到来。
4月6日,汤恩伯军团在与坂本支队鏖战三日后,大败敌军。日军1938年4月5日的战斗详报这样记载与汤军团的遭遇战:"5日,台儿庄会战仍在激烈进行。当日,日军第五师团坂本支队被中国第二十军团切断与师团部联系。"
台儿庄战役的走向由此发生改变。

就在4月5日,蒋介石曾电令第20军团:"台儿庄附近会战,我以十师之众,对一师半之敌,历时旬余,未获战果,该军团居敌侧背,态势尤为有利,攻击竟不奏功,其将何以自解!即应严督所部,于六七两日,奋勉图功,歼灭此敌,毋负厚望,究竟有无把握,仰即具报为要。"
同一天,李宗仁在接受范长江采访时说:"日本整个的对华作战计划,是有一个根本假定作基础,即是中国必降。然而他们没有预料万一中国不屈膝,将怎样办?所以他们计划的兵力、作战方案,都是在速战速决之原则下,我们不但不屈服,我们决心坚强抗战到底,不胜不停,这一下日本手忙脚乱了。日本的政略可以说完全失败,战略也自然失了根据。所以我们自今天以后,处处强硬,无一时无一地不是日本意外的困难,不管每一战斗的结果怎样,原则上都是日本失败了。我们已经搞乱了日本,我们还怕他们干什么!"
重创坂本支队后,连日激战的汤恩伯军团没有休整,即马不停蹄赶往台儿庄。
此时的很多中国官兵已经连续几日没有睡觉,他们晚上机动,白天打仗,疲倦至极,甚至有人骑在马上都会掉下来。
4月6日,台儿庄生死三日第三天。眼看古城就要陷落,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拥有专门击杀日军坦克等重武器的汤恩伯军团终于从侧背杀到,被优势日军死命围攻的台儿庄战局就此逆转。
4月7日凌晨1时,中国军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以孙连仲第2集团军为主力组成的左翼兵团和以汤恩伯第20军团为主力组成的右翼兵团在台儿庄及其附近地区开始大举反攻。中日双方展开了惨烈的巷战和肉搏战,一时间,台儿庄城内枪林弹雨,血流成河。最终矶谷廉介下令日军全线撤退,李宗仁则命令部队猛追。日军向峄城、枣庄撤退。历史学家巴巴拉·塔奇曼语说这"是日本自建立陆军以来第一次显要的战败"。

这一天,美国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摄下了一张中国军人将旗帜插上台儿庄城头的照片,这张照片宣告了这场历时15天的血战以中国军队的胜利而结束。
台儿庄战役胜利当天,荷兰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在台儿庄采访了池峰城。面对外国记者的镜头,池峰城将军侃侃而谈。但是在影像拍摄结束后,一向将掉眼泪视为孬种行为的池峰城,却着实当了一回"孬种"。
池峰城拿了一个雨布,在倒塌的房子下搬开一块块砖石,移开一根根断木,里面埋着多年一起走过来的战友,有的是团长,有的是营长,有的是连长,更多的是普通士兵,他们的尸体很少有完整的,胳膊、腿都被炸断了,池峰城一边捡一边掉泪。如下接文字,多空一行。
台儿庄一战,中国军队用伤亡三万多人的代价,歼灭日军王牌部队一万余人,是中国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中央社于第一时间发布了台儿庄大捷的消息。该社于4月7日从徐州发出电讯:"敌板垣、矶谷两师团主力已被我军歼灭,其一部分现向滕县逃走,我军正追击中,我军在战场上俘获战利品极多,正在清查中。
"我台儿庄附近各军,6日晚向敌开始第三次总攻击后,激战彻夜,又歼敌二千余,获坦克车八辆,其他军用品无算,残敌约七千余,7日沿临枣台支线两侧溃退,我各部正乘胜分头追击中,同时我空军亦出动,协同跟踪轰炸残敌,不难一鼓而歼灭。"

同日,蒋介石通电全国,发出台儿庄祝捷电:"……此次台儿庄之捷,幸赖我前方将士之不惜牺牲,后方同胞之共同奋斗,乃获此初步之胜利。不过聊慰八月全国之期望,稍弥我民族所受之忧患与痛苦,不足以言庆祝。来日方长,艰难未已,凡我全体同胞与全体袍泽,处此时机,更应力诫矜夸,时加警惕,惟能闻胜而不骄,始能遇挫而不馁,务当兢兢业业,再接再厉,从战局之久远上着眼,坚毅沉着,竭尽责任,忍劳耐苦,奋斗到底,以完成抗战之使命,求得最后之胜利……"
台儿庄大捷的消息立刻传遍了全世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2:50 , Processed in 0.10743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