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89|回复: 0

[新闻] 科技特派员池茂连:利用科学技术实施精准扶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1-8-23 15: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引导村民利用科技技术脱贫致富?科技特派员池茂连走出了一条新路。他充分应用“五位一体”方式,吸引下派村支书、科特派、流通镇长助理、挂村镇领导、本村乡土人才一起出资筹建公司,将个人经济利益与科技推广成效捆绑在一起,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他通过吸引高校科研基金、科研成果和技术人才加盟等模式,开辟了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引进和推动实验成果落地,壮大了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他根据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建设食用菌自动化、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科技产业园,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技术,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利用科技实施精准扶贫,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题,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23150858.png

科特派领军先行创办企业

2002年2月,池茂连下派水南镇新屯村任科技特派员。下派任科技特派员以来,他充分利用自身理论知识,通过技术引进、自主驯化研发出食用菌新产品“海鲜菇”,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

面对群众对科技的渴求,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农民,他与其他人合作,通过吸引下派村支书、科特派、流通镇长助理、挂村镇领导、本村乡土人才一起出资的模式,组建了福建省顺昌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利用公司生产基地规模,以利益共同体、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引导村民技术参股等形式,为村民提供服务和指导农民就业。

公司的成立,将村民从闲散无目的的生活状态中脱离出来,村民存在感加强,大大减少了村民吵闹、打架、赌博等不良陋习的泛滥,极大地改变了社会风气,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神农菇业解决了新屯村及周边300多村民(特别是妇女)的就业问题,每年发放工资900万元,参加就业的村民年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

开启产学研合作共赢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池茂连通过和高校对接,先后与福建省农林大学菌物研究中心、福建省农科院、福建省武夷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为将合作效益最大化,他提出将研究成果和经济利益捆绑在一起,特别是通过吸引大学教授资金和技术加盟、实施科技项目管理争取财政资金补助、及时解决科研人员下基层面临的衣食住行问题、和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签订就业保障合同等方式,引进了一大批专用对口、理论知识涉及面广、对改善传统农业作业模式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成立了神农菇业技术研发中心,极大地壮大和提升了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实力。

2012年至今,公司长期在职的硕士研究生6名,大学生22名,通过参加生产技能评比选拔出的技术骨干30多名,在企业就职10年以上的老员工50多名。通过新型产学研合作,企业建立了首条工厂化海鲜菇半自动化生产线,利用科学技术控制环境因子,淘汰了传统食用菌生产靠天吃饭的生产模式,以工厂化、集约化、标准化的全新生产方式开启海鲜菇工厂化生产新篇章。

搭建科技平台规范行业标准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神农菇业总占地面积已达400亩,拥有标准化生产厂房300多间,年产鲜菇3万吨,拥有全省最大的海鲜菇生产技术研发中心,中级以上技术人员30多人。公司利用基地优势,率先引进日本、韩国先进生产设备,建立行业首条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通过技术合作,在工业制冷基础上设计改进研发出“水冷满液式螺杆制冷水循环变频机组”用于海鲜菇环境智能控制,替代传统分体式空调机,开启了海鲜菇制冷技术研究的新时代。该技术已申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授权。

公司还利用研发中心技术平台优势,以公司基地为依托,每年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引导周边四里八乡的菇农前来参观学习。2016年,利用公司平台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博士和福建农林大学菌物研究中心谢宝贵教授到企业基地进行指导和授课,对海鲜菇产业的技术提升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4年,公司以第一撰稿人身份修订了福建省地方标准“DB35/T557-2014”“真姬菇工厂化栽培技术规范”,成长为全国海鲜菇单品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现代企业。

利用科学技术实施精准扶贫

在池茂连的带动下,以神农公司为龙头,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实施了高产菌瓶供应等项目,在顺昌及周边范围内实施海鲜菇产、供、销一条龙建设,针对性实施菇农、村民的精准扶持措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公司将经过初培养无感染风险的菌瓶提供给周边农户培养出菇,降低菇农前期投入成本,规避接菌等技术环节风险;菇农培养出菇期间,由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出菇率高于平均值;将菇农产出的鲜菇保底价回收集中销售,降低菇农因市场波动造成的风险,提高菇农收益。2016年,以公司+农户的模式直接带动顺昌菇农13家,推广配方及出菇工艺6家,对外供应菌瓶650万瓶,回收鲜菇2500多吨,并及时兑付现金。企业借助公司产业发展平台,实施项目带动扶贫。2014年,在郑坊工业园区建设神农特色食用菌产业项目,截至2016年底,解决直接就业农民420人,工人人均月收入达到3500-5000元,极大的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对在公司就职愿意学习技术的困难职工,针对性安排技术工种,引导其学习技术知识,通过对内引导对外培训的方式,帮助困难职工提升技术管理水平。2016年,企业精准扶贫员工8人,脱贫8人,其中2人就职于关键技术管理岗位。

顺昌县是闽北山区的贫困县,长期交通不便,特殊产业少,地方经济相对落后。池茂连同志任职科技特派员以来,利用自身技术知识开发新产品海鲜菇,并在全县60多家企业推广种植,使顺昌食用菌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鲜菇生产基地,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跃居成为顺昌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池茂连率领的神农菇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的将松杉木屑替代阔叶杂木屑用于海鲜菇种植,大幅提高松杉林木下脚料的利用价值,避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顺昌县产业的课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受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09 , Processed in 0.09522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