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02|回复: 0

[艺文] 池茂花:忆宋平在纸房沟村过党的生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1-8-23 14:4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茂花:一位老党员的一次组织生活会 ——忆宋平在纸房沟村过党的生日
2021.6.28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中央专门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回首百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真是百年奋斗史,百年苦难史,也是百年来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复兴的奋斗史。实践证明,党的组织作用怎么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在任何时候都是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这让我想起来一段随宋平同志采访时的往事。
那是1995年6月24日至7月1日,宋平在山西考察,他深入到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的村庄、农家、厂矿企业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我作为新华社记者随行采访。1995年7月1日, 78岁高龄的宋平同志携夫人陈舜瑶冒着酷暑,来到忻州市河曲县纸房沟村。这个村多年来,在党员和群众中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和“创建文明户”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有效的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党风硬、村风正、民风好的良好环境。宋老得知这些情况后,十分高兴,他对全国劳动模范,纸房沟村党支书李振富说“你们经过几年艰苦奋斗,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工农业都发展起来了,小流域也得到治理。今天是建党74周年,我们一起来个组织生活会,给党过生日吧。”李振富说:“难得您今天来我们村支部考察,并和我们一起过组织生活,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宋平听了李振富地汇报后也高兴地说 “艰苦创业不容易啊,但有了你们党支部的坚强领导,问题就好办了。党支部领导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个是抓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再一条就是抓干部工作,抓组织落实,首先要选好干部,把真正德才兼备、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的干部选拔出来。”宋平接着说“尽快改变经济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振富激动地说“宋老的指示为我们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因地制宜地帮助群众开辟生产门路,引导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宋平同志是我党的元老,他1917年出生,1937年入党,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他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眼光,当时他以自己58年党龄、阅历,从历史经验角度分析总结出思想和干部组织的重要性,二十六年后,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再看宋老当时的这些话,还是一语中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打虎经验,既是成绩,也有教训在其中,这些恰证明宋老当时这些话的用意之深远,用心之良苦。今年党中央在建党百年之际,专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做了部署,要把党史教育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就是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就是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增强党的纯洁性、凝聚力、战斗力,尽在于此。想起这段往事,特记之。
11.jpeg
1995年7月1日宋平同志和夫人陈舜瑶在忻州市河曲县纸房沟村开组织生活会现场(左一为省委副书记梁国英、左二为全国劳动模范、纸房沟村党支书李振富)
12.jpeg
池茂花采访宋平夫妇时留影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5:32 , Processed in 0.082623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