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82|回复: 0

[人物] 中国统一战线丨池幼章:一名八旬企业家的创业初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1-7-16 08:3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9.17
274.jpg
《中国统一战线》2019年第8期刊登
台州民营企业家池幼章创业创新历程



298.jpg

被誉为浙商年度“奥斯卡”的第16届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年初在杭州洲际酒店隆重举行。璀璨的聚光灯下,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本届风云浙商奖项逐一揭晓。当满首皓发、温文儒雅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董事长池幼章,作为十位获奖者中最年长的企业家登上领奖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时龄83岁、一直被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尊称为“老师”的池幼章,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浙江民营企业开拓者之一,同时也是年过八旬仍然奋斗在经营一线的老一辈企业家。
翻开这位老企业家的创业经历,跌宕起伏的情节扣人心弦。
改革开放之初,他创办的黄岩县利民皮鞋厂轰动一时,“天牌”皮鞋畅销全国,营业额扶摇直上,成为浙江省首批产值过亿的企业。然而,风光十多年后,他遭遇了温州皮鞋的无情冲击,产品卖不出去,“天牌”从云端跌落地底,企业几乎陷入绝境。面对失败和挫折,他冷静反省自己,誓言“绝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寻找重起的时机。2003年,他开始二次创业,转产汽摩配件,短短三年从外行转为内行,带领企业突破困境,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商和吉利汽车的核心供应商。
“我从40年的创业经验里总结出,既要勇于肯定自己,也要敢于否定自己,并在这个过程中重塑自己。这也是我们浙商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池幼章在典礼上如此表示。
6月27日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专门批示:池幼章,是台州民营经济搏击风浪、风雨兼程的亲历者。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台州民营企业家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敢于成功的必胜信心。这是台州民营经济之所以成功的根本所在,也是新时代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力量源泉。7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发文决定在全区开展向池幼章同志学习活动。
307.jpg
317.jpg
326.jpg
创业:家国情怀浓烈如酒
352.jpg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池幼章和很多人一样,迎来了人生的转折。在经历了长达29年被打成“反革命”、批斗劳教、开除公职的冤屈折磨,他终于得到了平反。
1979年,甩掉“反革命”帽子的池幼章,犹如挣脱枷锁的游龙,奋力扑向商品经济的大海。他创办了黄岩县利民皮鞋厂,成为改革开放后台州首批“老板”之一。
那是一段充满艰辛而又无比美好的岁月,池幼章至今想起来仍激动不已。“我心里想,改革开放释放了人们爱美的天性,作为时髦和身份象征的皮鞋,一定会受到大家的喜爱。”为此,他给企业取名“利民”,利国利民,这是他投身企业的初心。
池幼章做皮鞋完全从零起步,一开始生产经营并不顺利。工厂到1982年七八月间已经负债10万元,仓库里囤积了2万双皮鞋,90多名工人已经有两个多月没领过工资。
为了卖皮鞋,池幼章带着销售、设计人员,到全国各大商场了解各地皮鞋的销售情况,听取顾客对利民鞋厂产品的意见。经过两个多月实地调查,他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利民的皮鞋式样陈旧,品种单调,质量不稳,缺乏竞争力。而解决的办法是:尽快拿出新颖大方、牢固舒适的新产品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于是,返厂后,池幼章果断低价处理掉囤积的皮鞋,将这笔资金用于延揽人才,设计新的款式,提升产品质量。
思路一改变,局面焕然一新。利民皮鞋开始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越卖越火,供不应求。利民鞋厂生产的“天牌”皮鞋,成了当时高端皮鞋的代名词。“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利民鞋厂的这段广告语传遍黄岩街头巷尾。那时一双皮鞋售价仅二三十元,利民鞋厂的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成为当时浙江省首批产值过亿的企业。
辉煌:一路风光一路情
381.jpg
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和风吹拂下,池幼章很快接受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并结合自己的独有想法,在经营管理上不断推出新举措,使得利民皮鞋厂蓬勃发展,不断壮大。
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一方面,是对员工的关爱,他从1979年开始就在企业推行一周5天工作制,工作日还提供免费午餐,同时实施多劳多得的计酬方式,打破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他挑选精兵强将组成荣誉车间——“天牌车间”,专门生产高档皮鞋。他大胆尝试改革工资分配制度,在普通员工只有几十元工资的情况下,给顶尖技术人员一次性5000元的奖励。
为了取得最大的品牌宣传效应,他曾以5万元的代价在《台州日报》包下头版做广告。那个版面给当时的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只巨大的“天牌”皮鞋占据了整个版面,配着那句著名的广告语——“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
池幼章在“利民”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许多都是首创,它不仅有力地将“利民”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且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
那个时期,慕名到“利民”参观访问的各路人士络绎不绝。1989年,西方八国媒体20多名记者来浙江采访,其中一站就是利民鞋厂。“利民”的情景让当时的西方媒体见识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崭新面貌。
池幼章本人也获得了大量荣誉:1992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荣膺全国劳模称号。他的事迹甚至传播到海外,被德国《法兰克福报》等西方多家媒体赞誉为中国当代杰出的企业管理者。
“利民”的发展和池幼章的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在省、市、区各级领导陪同下,来到“利民”视察、指导,并亲笔题词:“实事求是,自强不息”。这8个字不仅是池幼章的人生格言,也是“利民”的厂训,至今仍高高挂在公司的大厅上。
困顿:举步维艰靠坚忍
但是,辉煌了十多年后,池幼章的皮鞋被名气更大的温州鞋子打败了!
池幼章回顾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自己被胜利冲昏头脑,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几乎一夜之间利民皮鞋就由盛转衰:各地经销商纷纷来电告急,说鞋子卖不出去了。等我们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发现大势已去,连追赶都来不及了。”
利民皮鞋总厂面临倒闭,上千职工面临下岗,池幼章夜不成眠。他卖了自己的奔驰车,想尽各种方法,苦苦支撑着企业。
“那个时候,我走路去上班,路上看到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样了,以为你不行了。”后来池幼章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但是,经历过种种不幸和困境的池幼章并不气馁,不像某些企业老板遭逢失败便一蹶不振。他深入了解市场上竞争对手的产品和经营方式,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剖析,认为“天牌”皮鞋斗不过温州皮鞋,固然有先天不足的原因,如:制鞋本就不是黄岩的优势产业,温州既有闻名全国的皮革皮料交易市场,又有成熟的制鞋产业,温州商人更是遍布世界各地,能够随时掌握最新的市场信息。但这个原因并不是主要的,表面上看是人家有优势,实质上是自己被鲜花和掌声冲昏了头脑,没有及时掌握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创新意识薄弱,经营思维落后于对手,终于酿成危机,被无情地挤出了市场。
他毫不留情地对自己进行了否定。
在温州皮鞋面前,池幼章承认“大势已去”,但是他并不认输。“已经兵临城下了,已经四面楚歌的味道了。项羽他不得不自刎,我不能自刎,我另找新路去!”回忆起当年的心境时他这样说。
在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那几年,池幼章痛定思痛,蛰伏在黄岩方山脚下,以坚忍的意志一边总结着自己的失误,一边寻找着新的方向。
转型:谷底中攀援而上
429.jpg
寻找新路谈何容易!那两年,利民苦苦寻找着转型的机会,他曾转产过毛纺厂、印染厂,试过磁化水厂,为外厂代工过皮鞋,均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直到8年后的2003年,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帮助下,池幼章决定转产汽摩配件,才找到了方向。
那一年,他67岁。
对池幼章来说,汽摩配件完全是一个陌生领域,但是他在分析了汽摩配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后认为,台州汽车配套产业完善,且汽车产业科技含量高,产值、利润也高,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此毅然决定转型。
从制鞋到生产汽摩配件,这对于连注塑机都没摸过的池幼章来说,难度可想而知。“那段时间,我和工人们一道扎在一线,没日没夜地汲取新行业的新知识。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利民实业就完成了鞋厂到汽摩配件厂的全面转变。3年后,我也从一个外行变成了内行。”他回顾道。
如今,利民实业已经成为黄岩区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商,生产的汽车内外饰塑料配件产品,在吉利汽车的整车中占到5%的比例,是吉利控股集团的核心供应商。二次创业十几年,企业不断发展,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机器手大量运用,生产效率和效益不断提升。2018年,企业耗资几千万元从德国、日本购置的现代化设备,在新投产的搪塑车间和阴模吸塑车间有条不紊地运行起来,标志着利民实业正在向新的发展高峰攀登。
457.jpg
再起:晚年最高的梦想
在利民实业办公楼的正墙上方,挂着“我将再起”四个大字,这是池幼章特地请人写的,一进门就能看到。
每天一早到工厂上班,他就会找人问,前一天发生了什么事,员工的思想动态怎么样,市场销售有什么变化。他最关心的,是自己晚年在推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现在就是要做出一个高质量低成本的汽车配件。在质量上面、价格上面,我要当老大。吉利也需要这样的供应商,红花要绿叶来扶持它。这是我晚年最高的梦想。还有一个,我的员工要让他们富起来!”他说。
他说,感谢一个好时代。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改以来民营经济的壮大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现在,他要和所处的时代一起再出发。
池幼章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利民,利国利民。如今,再起的热情和动力,同样来自这样的情怀。
“有志不在年高,没志空活百年。”在一次与媒体对话中他这样说,“一方面我的性格如此,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我的毕生之力,做一些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这是很自然很朴素的感情,绝不是矫揉造作。”
池幼章举了一个例子,很多企业总想着能够偷税漏税,但他从不这样想。“我们不要太在意个人财富,应该更看重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少贡献。”他说,这是他的财富价值观,“企业的利润也不要太高,应该把利润多让给员工,应该依法向国家纳税。”
经常有人问池幼章,你年纪这么大了,该去含饴弄孙了,为什么还这么拼?他回答:“这是一个能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时代,我们有幸生长在这么好的时代,更要努力工作,回馈社会。”他表示,利民实业2018年产值达8个亿,今年要争取实现10亿元,明年要达到15亿。要把利民实业的产值做到20亿元、30亿元,把利民实业做成民营经济的典范。“因为在我眼里,利民实业的发展黄金期才刚刚到来。”他的眼神充满坚定。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3:35 , Processed in 0.111064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