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49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人物】精雕细剪传神韵——记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池福新

[复制链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9 16:27: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精雕细剪传神韵
——记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池福新
2009-04-02

    还没走进池福新的工作室,就先看到了他的雕花剪纸作品:外间的桌上、墙壁上摆的、挂的都是的,颜色以红为主,鲜艳夺目,提振心神;花鸟虫鱼、十二生肖图、董永与七仙女、历史人物诸葛亮、公仆形象焦裕禄、孔繁森……

    这是一幅“梅兰竹菊”四君子剪纸作品,分开四幅,联而成体:梅花簇拥怒放,兰叶细而扁长,有两鸟分停其间,作互望状;竹子挺直修长,竹节鼓而分明;菊花似流芳香,引来蝴蝶吸附其上。整幅作品秀丽洒脱、疏密有致、静中有动,刀法流利而没有滞涩感,因此,物显生机,鸟生活力,各得其所,且又相得益彰。

    池福新从里间工作室走出来,看着他高大的形象,握着他肥硕的手,你很难想象这满眼精雕细剪的作品出自于他。

    他微笑着讲解说,剪纸作品也有一个黄金分割点的问题,“四君子”图即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上面留白多,疏,下面少,密,这样整个图画空间就很协调,与现实的很相像,同时重心很稳。”

    作品“四君子”突出了孝感剪纸独具特色的“破功”——南北剪纸中所没有的“刀法”,主要是花中见花,花蕊突出,立体感强。池福新说,这幅作品是为配合宣传廉政建设而作的,把“四君子”的传统内涵予以延伸,取“高风亮节”之意。

    “剪纸艺术是非常传统的手工艺,我们必须对它的内容和传播方式进行创新,以便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他语气很坚定。

    这种强烈的创新愿望来源于热爱和责任。他出生于剪纸世家,祖母、母亲都是民间剪纸艺人,以剪花鸟虫鱼及枕头花、鞋花、帽花见长;哥哥从事油画、烙画,也兼作雕花剪纸。在浓厚的剪纸氛围熏陶下,他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这一艺术,早年曾举办各类雕花剪纸展览。而在2001年,当孝南区文体局把他从图书馆抽调出来任孝南剪纸研究所所长时,随着角色的变化,他更是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

    他不断创新、丰富作品的内容。反映地方特色的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黄香、孟宗的故事,体现时代新气象的公仆形象: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等都是他热衷的题材。

    同时,他每年都参加国内、省、市各类艺术比赛活动,他觉得奖项是次要的,重在交流。2006年6月,在代表孝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城市展示时,他更是把孝感的雕花剪纸这一“绝活”现场予以表演,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交流机遇。

    曾有人尝试对“雕”、“剪”这一动作进行创新,用机械刻、激光刻,但结果并不成功。池福新对这种“创新”并不认同。“如果可以的话,那就能大批量生产了,这一艺术也不会到面临失传的境地了。”

    雕花剪纸特别美,但由于只能用手工制作,所以,生产这种美的过程不免有点枯燥。池福新认为,从事雕花剪纸工作,要心静,专心致志,不然,哪个地方不该剪的剪断了,或者线条剪得不圆润,都会影响美感。“关键是要投入,进去了才能获得无穷乐趣。”他从实践得出的经验是,“创作要有信心,制作要有耐心,传承要有恒心。”

    但谈起剪纸艺术传承问题,池福新还是顿生忧虑。在孝感,从事这一艺术的90%都是退了休的老年人,而新人上来的并不多。不能养家糊口、工作枯燥等都是人才难以为继的原因,更主要的是随着印刷品的增多,市场对雕花剪纸的需求也相对减少了。现在,这一事业的发展,主要是靠政府的投入与支持。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孝感雕花剪纸登上了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至少,这在保护这一手工艺之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池福新坚信,雕花剪纸的最终发展还是要靠作品本身,要让这一艺术搭上其它产业的快车,使雕花剪纸成为美化环境的佳品,收藏者的珍品,馈赠者的礼品,旅游者的纪念品。只要作品传播,这一艺术就能走永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6-19 16:28:13 | 只看该作者
文化人系列专访之:孝感市雕花剪纸艺术掌门人——池福新
人物小档案:池福新,男,1955年生于孝感,大专文化,历任朱湖农场文化站站长、孝感市孝南区图书馆副馆长、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主席、剪纸研究所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艺术展会参展,并获得众多奖项。2008年4月,剪纸《龙凤呈祥》、《天上人间》入选中国剪纸艺术大展;2008年10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池福新的雕花剪纸技艺来源于家庭传承,祖母黄氏、母亲管英均为孝感市南部湖区新府城一带民间剪纸艺人。剪纸主要以花、鸟、虫、鱼等图案为主,以剪刻民间鞋花、帽花、涎兜花、枕头花、门帘花、帐帘花(各种花样主要用作刺绣底样)等样式见长,其剪纸样式在孝感市南部湖区新府城一带极具盛名。池福新的二哥池春新是老三届高中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油画、烙画创作,兼有雕花剪纸创作。在祖母、母亲和二哥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之下,池福新继承了家传雕花剪纸技艺,他深爱雕花剪纸艺术。
在采访过程中,池福新告诉记者,他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进行雕花剪纸创作了,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雕花剪纸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晚上他都创作到深夜,周末、节假日也很少出去,基本上都在家里研究、创作雕花剪纸。他说,如果没有雕花剪纸,生活将会很无聊很单调,剪纸创作已经成为我娱乐、生活的全部;雕花剪纸虽然看起来十分枯燥乏味,但是只要认真深入,领悟到雕花剪纸艺术的真谛,其创作过程就会其乐无穷。
在雕花剪纸协会的几年间,池福新一方面搜集整理剪纸艺术史料,一方面不断研究创作新作品,先后同其他雕花剪纸艺人一起设计整理编辑出版《孝感雕花剪纸》画册三辑。孝感雕花剪纸作品每年参加国内、省、市各类艺术展出,先后十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奖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670

帖子

21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57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7-6-19 16:32:24 | 只看该作者

池福新在案台上雕花

  孝感文化旅游街 “非遗”剪纸闯市场

  手握刻刀,端坐桌前,聚精会神。花鸟龙凤、京剧脸谱、神话人物在纸样上慢慢现形……记者在孝感文化旅游街近距离感受了古老 雕花 剪纸技艺。

  位于天仙路福星城风情街的孝感文化旅游街于2013年2月1日盛装迎宾,总投资1900万元,街区首期经营门店面积3600平方米,聚孝感麻糖米酒、雕花剪纸等当地特色产品和古玩字画等文化旅游产品于一街。这是董永故里又向游客发出了一张盛情打造的“名片”。

  整条街亭台楼阁,粉墙黛瓦,尽显古典简约的韵味。徜徉其间,购物赏景,仿佛时光倒流,让人流连忘返。游览其间,你会发现旅游街上“藏龙卧虎”,池福新就是其中一位。

  59岁的池福新临窗而坐,就着好光线雕刻一叠“天下第一福”。“一叠20张纸,刻这样一个福字需要20天。”在这幅作品里,囊括了中含365个小福,是剪纸作品中的上乘之作,极费工时。

  “将廉洁元素融入雕花剪纸艺术,与地域特色文化载体有机结合,能极大提高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池福新创作的《警钟长鸣》荣获“中国·象山杯廉政剪纸大赛”特别荣誉奖。在剪纸馆内,悬挂着焦裕禄、吴天祥、任长霞等当代公仆为代表的《公仆图》,以及梅兰竹菊等剪纸作品。

  出生于剪纸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剪刀一拿就是40多年。“孝感雕花剪纸”蘸着浓浓的孝文化汁液,沐着淳淳民俗风情而愈发茁壮,于2008年夏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10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权威人士誉为“民间艺术瑰宝”。

  这几年,池福新开始担心起剪纸艺术的未来。剪纸是一件细活,很多年轻人喜欢看却不愿意学,目前真正工作在一线的艺人并不多了。谈到这项已传承千年的民间瑰宝时,他的眉间隐有忧色。

  “我们已经老了,现在的年轻人又不能静下心学习,这些民间艺术该传给谁呢?”这也是大多数民间艺术的真实写照。如何走向市场,使民间艺术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有机结合,是民间艺术发展的当务之急。

  从2000年至今,孝南一直在探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剪纸艺术发展之路,先后搜集、整理、创作剪纸作品4000余幅,销售大型实物剪纸画册《孝感雕花剪纸》五辑达万余册,装饰壁挂6000余套(幅)。近年来相继创作廉政剪纸系列画册,也深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喜爱。在取得经济利润的同时,孝感雕花剪纸已实现了从艺术品到商品的跨越和发展。雕花剪纸,正闯出一条生机勃勃的市场之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7
地板
发表于 2018-11-13 23:33:39 | 只看该作者
2017年07月13日

湖北日报讯
  昨日,阳光洒满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62岁的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池福新临窗而坐,手握刻刀,就着好光线,正在雕琢一幅康熙御笔“福”字。他沉浸在雕花剪纸世界,已有40余载。


一张“福”字
  囊括百余吉祥图案
  池福新的办公桌兼制作台很特别,桌面镶嵌着一块蜡盘,是他用牛油、羊油、草木灰加热后熬制成的,文具盒里放满一把把自制刻刀,为保持刀片锋利,需要经常磨,因此桌边两块小磨石总是湿润的。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主要手法有剪、刻、撕。孝感雕花剪纸以刻为主,将纸放在蜡盘上,用刻刀镂刻而成。相比剪刀,刻刀刀口有宽有窄,雕刻不同花样时可灵活更换,尤其便于处理精细部位。只见刻刀在池福新手中,如行云流水般在纸上游动,圆珠笔头大小的孔都被他刻得圆滑细腻。
  池福新介绍,这幅康熙御笔“福”字,囊括了100多种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和字样,如,十二生肖、八仙过海、龙凤呈祥、福禄寿等。完成这样一个福字,大概需要20来天。为了提高效率,他将20多张纸用订书针固定成一叠,同时雕刻。
  “外地有用激光雕刻‘福’字的,但我始终相信,手工作品有其独特价值”,池福新边做边说,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笔刀刻都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独运,他希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由爱生痴
  40年只做一件事
  “这是我二哥画花样我刻的《百凤图》,这幅《双喜牡丹图》参展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谈到雕花剪纸,池福新如数家珍,兴致盎然。
  池福新的母亲擅长画鞋花、帽花等花样,耳濡目染,他对剪纸产生了极大兴趣。从事剪纸40余年来,他深得传统技法之要领,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出许多大幅山水、人物、风景等剪纸作品,在雕刻实践中,不断改进传统的工具制作和使用方法,从而得心应手,作品更加精美。
  凭着一份执着,池福新20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等称号。
  为更好地挖掘雕花剪纸的艺术,池福新在任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期间,常赴孝南、孝昌等地搜集民间剪纸花样及手工熏稿,并按年代及风格进行归档整理,编纂出版《孝感雕花剪纸》画册五辑。在池福新和一批老艺人的努力下,孝感雕花剪纸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退而不休
  培养小小传承人
  孝感雕花剪纸,历史悠久,是荆楚大地民间艺术之瑰宝。孝感一度出现卖花样谋生的职业艺人,他们创作了大批有艺术价值的剪纸绣样,枕花、鞋花、帽花、肚兜花、账帘花等,千姿百态,精美吐艳。
  如今在孝感,雕花剪纸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雕花剪纸研究所在孝感多个社区设立了培训基地,节假日或社区有重大活动时,池福新总带着艺人现场献艺,送去制作工具,指导群众创作,挖掘、培养传承人。退休后,他也没放弃对剪纸艺术的痴迷,欣然接受研究所的邀请,担任特别顾问。
  今年池福新在孝感楚澴中学一二年级挑选了80人,分为两个班,开设剪纸课,每周5节课。池福新给同学们讲述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现场示范操作,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已剪得有模有样。下半年,池福新将正式教学生们雕花剪纸技艺。“孩子们都挺不错的,学习态度也很好”,提及这些小小传承人,池福新满含深情。
  文/图 记者 海冰 实习生 施含露 通讯员 闫玲
来自:湖北日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7
5#
发表于 2018-11-14 00:23:23 | 只看该作者
弘扬孝廉文化的带头人 —— 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 池福新

2017-04-11

池福新,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来,池福新掌不离剪、纸不离手,一直致力于雕花剪纸的传承与创新,先后多次参与编辑、出版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孝感雕花剪纸剪品册五套,创作了大量的壁挂、卷轴剪纸作品,并逐步形成文化产业,个人雕花剪纸作品先后被省、市、区人民政府及各单位作为对外交流的馈赠礼品。在他的主持下,2008年,孝感雕花剪纸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着具有孝感地域特色文化——孝感雕花剪纸已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他的雕花剪纸作品先后多次获国家、省、市级比赛,获得金、银、铜奖。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7
6#
发表于 2018-11-14 00:32:54 | 只看该作者

 池福新,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主席。
  他自幼随母亲(管氏、为管派)学习雕花剪纸,
  从事剪纸工作达40余年,
  深得传统技法之要领。
  后大胆创新,
  创作出各种大幅山水、人物、风景等吉祥剪纸作品,
  在雕刻实验中不断改进传统的工具制作和使用方法,
  从而得心应乎,作品更加精美。


近年来,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剪纸大赛各项大奖。
  平日里,传承人都会坚持去学校上课,
  希望能够保护和发扬孝感剪纸,
  让人们认识到剪纸的艺术魅力,
  也可以更好的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当问到他现在会抽出多少时间来剪纸时,
  他说到:“每天都刻,没事就刻。”
  他几十年如一日,
  对这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着热情和喜爱。
  其女儿池泉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一同跟着父亲一起将孝感雕花剪纸继续传承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2:47 , Processed in 0.09468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