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听池幼章先生的一席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15 08:44: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幼章先生对浙江省记协主席李丹的来访确实非同一般地重视,他是在台州医院住院的,因为腿部供血的问题,行走都有困难。但他特地向医护人员请假,从临海赶回到厂里,接待已经相交了四十来年的老朋友李丹。四十年前,李丹还是三十岁不到的小伙子,是浙江日报社年轻有为的记者。






而四十年前,池先生的天牌皮鞋也正风头很健,名声响亮。他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巨大的成绩面前,人是容易骄傲的,飘飘然起来。他就是吃了这样的亏。总结自己几十年办厂的经验,他悟出了三句话教训也好,经验也罢,就是:一要敢于肯定自己,二要勇于否定自己,三要善于重塑自己。
他对这三句话都做了阐释,说,敢于肯定自己,这是自信的基础,没有这点自信,就经不起任何风吹浪打。但肯定自己不能变成自大,更不能狂妄自大。难的是勇于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太痛苦了。但如果没有否定自己的勇气胆魄,就不能重塑自己,就不会有明天。最难的是要善于重塑自己,重塑自己要有很多条件的相互作用,在这里,敢于肯定自己和勇于否定自己都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池先生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年的困境。这是我第一次从池先生自己的嘴里,听到他对当年困境的述说。按照黄岩的土话来说,当时的利民皮鞋厂已经“欠账没头颈”了。不仅借遍了银行,还借遍了亲戚朋友。这些借钱给他的,无论是百万的,还是五十万的,都已做好了打水漂的准备。那是人生的至暗时刻。他连厂里最后的一部车子都卖掉了,天天走路上下班。上下班的路途漫长,他的厂子在黄岩城的东南方,而他的家在黄岩城的西北角。池厂长天天走着上下班成为当年黄岩人的一大议论(也可称之为“舆论”)热点。我就几次在路上碰到过步行的池先生,当时我以为池先生是安步当车,锻炼身体,但有些消息灵通但又不怀好意的人,对面打招呼时,竟然调侃他:“池厂长,你厂都倒掉了,怎么还天天去上班?”池先生说他碰到这样的挑衅式问话,总是笑笑说:“厂里还有那些空房子,我要去看看牢。”
池厂长当年也试图转产,试做了几种产品,都不成功。直到李书福的援手相助。






关于李书福出手救利民,社会上也有各种传说,这次是我们从当事人口中听到的最真实准确的版本。有人说,李书福是感恩图报,当年在李书福创业的路上,作为黄岩和台州两级企业家协会的会长,池老板肯定给了李书福以很大的帮助。今天池先生笑笑说,这是很多人的想当然。其实,一直到了李书福要造摩托车的时候,那时是1994年前后吧,他跟李书福还不认识。就在那一年的台州企业家协会年会上,会议结束,大家乘车回家时,是李书福自己追上来,他们才见了第一面。那时参加会议的人,都坐一辆大面包车,因为池先生是会长,所以坐了小汽车。在车子快要发动的时候,一位小年轻跑过来,身子扑到我的前窗上,介绍自己说是路桥李书福,他已经转产摩托车,“再过一个星期,我的摩托车就要出厂了。”当时池先生还不太相信,以为年轻人口气大,回来后也并没有当回事。谁知一个星期刚到,是李书福自己驾驶着摩托车到了池先生的利民皮鞋厂,喜滋滋地报告说:“我的第一辆摩托车生产出来了。”
       这之后的几年,李书福的摩托车业务很好,不仅在国内,还销往国外。正在李书福把摩托车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到了1998年前后吧,李书福又来说,他要造四个轮子的车子了。当时很多人都以为李书福是个汽车狂人,造汽车哪有这么简单的,省内企业界的大佬,像萧山万向节厂的鲁冠球,也只是想想而已,不敢做。但李书福不只是想想说说而已,而是立说立干,很快吉利汽车生产线就形成了。现在吉利发展成了全球品牌。






就在李书福把四个轮子的汽车搞得红红火火的时候,池先生却坠入到了人生的最低谷。李书福看在眼里,一次,他对池先生说:池老师,我看你还是做我的配件吧。我的配件有千百个,台州很多人都在做我的配件,只要我的吉利在,就不愁你没有米下锅。池先生说:可我们只会做皮鞋,不懂得做汽车配件啊。李书福说,我们帮助你一起转型。
在李书福的帮助下,池老师又像焕发了青春一样,在新的天地里施展身手。池先生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字,榜书两个大字:坚韧。就是本着这种精神,池先生晚年再创业,不仅立稳了脚跟,而且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水平都契合了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中国人有句古话: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李书福把利民带入到了汽车行业,但在这个行业干得怎样,还得靠利民人自己努力。
我们下午还去了利民集团的生产车间参观,听着管理人员的介绍,生产线上很多设备,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而生产出来的产品,精度也都是一流的,符合整车装配的要求。我们都很钦佩池先生晚年再创业的勇气,对他再创业取得成功表示祝贺,同时也祝愿池先生继续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健旺的精神!
2021.3.27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3:36 , Processed in 0.09766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