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97|回复: 0

[新闻]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导演组总撰稿是温州人池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21-7-9 18:5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导演组总撰稿是温州人池浚

2021.7.1,全国人民守在屏幕前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幕后,温州人池浚担任大会导演组总撰稿,为礼赞百年辉煌、祝福百年华诞、致敬百年风华作出自己的贡献,并于“七一”当天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

这是池浚继2019年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总撰稿、核心导演组成员、现场解说词执笔后,再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导演组总撰稿。
这次,池浚执笔撰写了广场活动及暖场安排方案和现场布置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709184527.jpg
池浚在天安门活动现场

7月1日凌晨2点,刚刚结束工作的池浚在微信里向记者介绍:从今年1月初开始,他历时半年多,全程参与从策划创意设计,到编排训练实施,直至合成演练呈现的全过程。
精心打磨,营造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同心奋进的百年风华、共铸辉煌的百年华诞、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的故事。
他反复修改,力求完美,将暖场安排与大会议程相呼应、凝神聆听与深情表达相结合,实现城楼和广场的联结、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情绪与行为的交互,立足新时代,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注重沉浸式互动参与,展现人民群众作为见证者、倾听者、响应者的情感融入、情感积蓄和情感爆发。

本次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也由池浚执笔。
自2021年3月初组建撰写组起,他查阅近百份资料,提炼近10万字素材,修改了50余稿,直到现场由4名主献词人和1000人献词群体共同面向天安门城楼,以一领众和的方式呈现。
池浚的创作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清晰简洁,层次分明。句式韵散兼顾、节奏明快,语气通俗亲切、朴素平实。
排练期间,他还在驻地为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献词代表做培训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709184532.jpg
池浚给共青团、少先队献词代表培训时合影

此外,池浚还参与了暖场歌唱的设计,活动现场,3000名青少年组成合唱团,在军乐团伴奏下深情歌唱7首歌曲,引发现场群众参与齐唱。

这些歌曲在年代上,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的代表性歌曲,汇集耳熟能详易于传唱的经典旋律。
结构上,拟选用歌曲既包含了激情昂扬的进行曲,也有娓娓道来的抒情曲,还有宏伟壮阔的颂歌体,通过对不同风格歌曲的重新编配,构成组歌形式,老歌新唱。
叙事上,讲述“十万群众同唱一首歌、万众一心跟党走”的动人故事,展开一幅亿万人民同声同气同心、共情共鸣共振的真情画卷。

微信图片_20210709184537.jpg
与献词代表在天安门活动现场彩排时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池浚还担任文学组主创重要职责。

池浚说,2021年他往返于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两件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大事,承受了外人意想不到的辛劳,但他为参与其中,和所有艺术家和广大群众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感到无比荣耀、无上荣光。

新闻+


池浚,温州鹿城人,曾就读于温州少艺校、温州六中。
故宫博物院博士后,中央戏剧学院博士。国家京剧院编剧,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田汉研究会理事。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2:48 , Processed in 0.08730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