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09|回复: 0

[名人] 少年英雄(红色交通员)池朝根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1-6-26 00: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间:2011.6.30
来源:瑞安日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瑞泰边红色根据地,培养了许许多多红色交通员,其中有一名少年交通员,名叫池朝根。
根据地流传着他面对敌人的毒刑拷打,宁死不屈,昂首挺胸赴刑场,英勇就义的故事。

池朝根是朱大孝介绍入党的,并把他培养为大区委地下交通员。他工作积极,机智勇敢。有一次,南垟有个叛徒到垟尾山刺探我党活动情况,郑丹甫、程美兴、吴毓等人赴特委机关开会正住宿在岩背自然村。池朝根发现这个坏蛋后马上报告领导,根据领导指示,他借观察之名将此人引诱到悬崖边,乘机将他推了下去。

1942年12月7日,垟尾山年轻党员、瑞泰边红色根据地最年轻红色交通员池朝根不幸被捕。当天,伪保长朱志仁,带领国民党珊溪便衣队到垟尾山捕捉了池朝根。池朝根面对敌人酷刑毫不畏惧,他说:“要杀就杀,要砍就砍,要我出卖我敬爱的党组织绝不可能。杀我一个人,革命杀不绝!”敌人气急败坏地点燃一把香火,朝坐在老虎凳上的池朝根腋窝里烫,又用烧红的铁条往他的背上、腹部烫,池朝根咬牙忍泪宁死不屈。敌人看这个少年如此坚强,竟在池朝根臀部用刀挖一个洞,倒上油放上灯芯草点上火,发出嘶嘶声响,透出焦肉气味,池朝根昏死过去,醒来大骂国民党反动派,表现出年轻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敌人无计可施,于13日将年轻的共产党员五花大绑押到鲤鱼山炮台下刑场,池朝根高呼:“共产党万岁!”后英勇就义。池朝根牺牲时年仅18岁。
池朝根的革命事迹广为流传,人们称他为“少年英雄”。

  (选自《瑞安红色故事选》原作者黄岳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4:37 , Processed in 0.07410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