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夜洋口(福建省顺昌县洋口镇池家大院)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4 22:25: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夏日的某个傍晚,闺蜜相约夜游洋口。洋口镇离县城不到十公里,十几分钟的车程。当我们在宽敞干净的停车场停好车子,天边的夕阳正把最后的浓墨重彩铺展在静静流淌的蜚江上,灰蓝的水色倒映着艳丽的天光,仿佛一副微微晃动的巨型油画。

我们靠在沿河护墙头吹着凉爽的晚风,眺望着渐渐被暮色笼罩的村庄,一直到天色完全暗下来,才向镇上走去。

霓虹灯下的小镇像是淡妆素抹的美人,比白天多了几分妩媚和妖娆,只是街面上几乎没有行人,空荡荡的,显得分外静谧和空旷。只有停车场对面的老虎弄小吃店里灯火通明,灶台上有人正在忙碌,旁边的桌子上坐了几个等餐的人,还有一大一小两条黄狗在店门口晃悠。
我们沿着镇政府所在的宣政坊街道慢慢走着,从一个坊转入另一个坊。忽然,路边一个颇具民国风情的电话亭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电话亭位于一个宽敞的巷子入口,巷口“蜚江印象”灯箱的蓝光和一旁昏黄的路灯光交错着营造出一种幽冷迷离的气息。高大的巷墙下,两排T字型街灯笔直地朝深处延伸而去,仿佛在召唤我们前去探个究竟。
  
巷子的尽头有一个圆门,走进去竟是吴氏支祠的后门和池家大院后园。经过修葺,这儿既保存了一些旧日痕迹,又添加了一些红军时期的老物件,成了一处颇有韵味的景点。路灯昏暗,我们拾级而下。夜色中,墙头披拂的绿植和园子正中黑黢黢的方井更增添了几分沧桑感,而紧闭的窗子里透出的昏黄灯光仿佛正在低声述说着什么。
      顺原路返回,我们继续往前走去,没多远就看到了吴氏支祠的正门。大门、门匾、门檐基本保持了原样,只是稍微修缮了下,门檐两侧各挂了个红灯笼。新旧反差鲜明的是左檐下方的“夜洋口”圆形灯箱和大门左侧的“㕣叽时光”酒吧店招。

     大门开着,跨进去迎面就是一个落地玻璃橱窗。室内黢黑,但室外的灯光很亮,足以看清橱窗内挂着的几件旗袍。往右拐过橱窗,就进入了一个天井。天井左边正是旗袍所在的商铺,铺门上方写着“春弄”两个大字——我们恍然想起进来之前确实有看到 “春弄旗袍”的横匾。天井右侧靠墙有一个老旧的木头楼梯直上二楼。闺蜜回头一看,立即激动起来:“这就是我小时候经常和发小来玩的地方!”她随即拍了小视频发给她的发小,两人就在线忆起了旧事。


      天井过去是一堵破损严重的老墙,老墙并未怎么维修,只是在墙上贴了一个木格栅栏,木格上再贴了一段很文艺的话,老墙就显得文艺范起来。

     穿过一个斑驳不堪的门洞,一个清新的小庭院让人眼前一亮。院子两侧高大的砖墙上用好看的字体写着小资情调的标语,墙下有树,树下有咖啡座,还有花、草、可爱的摆件,灯光温暖,光线恰到好处——这就是㕣叽时光酒吧了。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三坊七巷里的星巴克咖啡馆,我和闺蜜曾坐在室外的树下休憩,一阵风过,树上的小花簌簌而下,一时间,头发上、身上、桌上,连咖啡杯里都沾满了落花。此刻想起,大约是觉得这儿竟有些相似之处吧。

     我们想在酒吧坐坐,但四周看了看,却没找到一个服务生,只好穿过酒吧出去了。




      之后我们开始在几个颇有特色的巷弄里穿行,有的巷子里可以看到颓圮的宅院、坍塌的老墙、荒芜的菜园,有的可以觅见旧日糖果铺、成衣店、酒肆、茶坊的踪迹,有的曲曲弯弯细又长。我们在巷子里走着,在夜色和灯光下走着,仿佛不经意间已走进时光深处,仿佛一抬头就会看到一个身着旗袍的窈窕女子迎面走来……

      此时已是月上中天,月光如水一般倾泻下来,洗去了夏日的炎热,小镇一片清凉。我们不再说话,任由一种快乐在心底悄然漫延。


这些年来,我们也曾背着行囊奔向那些声名远扬的美丽古镇,期待在那里放松疲惫的身心,暂时安放一下躁动的灵魂。但每一次,都在小镇拥挤的人群里收获了一堆的失望。那些古镇的白天是喧嚣的,夜晚是喧闹的,只有在天色微明的街头,才能切实感受一回古镇的美好与宁静。可是现在,在我们自己身边,就有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去处:有美丽的风景,有旧时光的痕迹,却没有如潮的人群和震天的音乐,只有静谧安宁等着你。

怀抱着漫溢的快乐与舒畅,我们脚步轻快地行走在洋口小镇如水的夜色中……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31 , Processed in 0.07633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