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495|回复: 2

[喜报] 光荣在党50年 | 池金海:金戈铁马修其心,老骥伏枥献己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1-6-7 08: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荣在党50年 | 池金海:金戈铁马修其心,老骥伏枥献己身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
时间:2021.6.4

在湖北经济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已满50年他们,为经院奉献了最宝贵的青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党故事
一起学习他们的党员精神!

“他当时说,‘你一看就像个共产党员’,我听后骄傲极了。”七十岁的池金海挺了挺胸,洋溢起自豪的笑容。

这样一位“一看就是”的共产党员已有51年党龄,他曾任湖北经济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在他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一位老党员在执着而坚定地前行;在他的经历下,我们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在岁月沉淀、沧海桑田中如明珠一般熠熠生辉的回忆。


11.jpg



戎马岁月 艰苦朴素

“1969年元月三十,在黄冈,我入党了。”

“当时我刚好年满18岁,是新兵中第一批入党的。我所在的部队是X军X师X团X分队,部队编号是XXX。”

一连串的数字,毫不犹豫地一口气说出来,仿佛1968年入伍参军、1969年宣誓入党的画面就在池金海眼前。秉着为党的利益牺牲一切、不含任何私利的想法,他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刚入伍时很多人都很想家,但我从来不想。”每到休息时,池金海就跟着老兵一起学军事技术。他觉得自己个子不高,甩手榴弹时力气小,那么就更加要吃苦。他每天勤以练习,把胳膊都练肿了,距离也从第一次的37米,练到了后来的52米。

七年部队之旅,从汉川、武汉辗转到黄冈。在汉川时,当地沉湖的淤泥有几十米深,住的房子是自己搭起来的“简易房”——用木头隔起来,上面铺上稻草。当时的工作任务是围湖造田,泥巴漫到大腿处,七个人一张犁,用人力拉犁。在挖泥时,泥巴会挖一些滑一些下去,池金海只能自己用脚和木板挡住,一点一点用手挖。离开时,绿军装的下半部分已经全都染黄了。

元月一日,下着小雪,本以为可以休息,起床号照常吹响。池金海到达地里的时候,身上被打湿、腿下的泥巴冰凉刺骨,他至今仍记得那种感受,晚上回去时,池金海觉得腿已经麻木、不属于自己了,睡到半夜里才逐渐恢复知觉。有的同志坚持不下来,选择了逃跑,而他始终没有想过放弃。

“也许是经历了苦日子,我现在的生活也很简单。”池金海的视线围绕客厅一周,他说:“我的家里没有装修,也不需要装修。”这是他在部队时就养成的习惯,当时条件艰苦,一直现在都坚持着简朴、简单的原则。

在池金海的部队生涯中,老班长吴天祥对他影响很深。

新兵期间池金海在汉川支农,部队训练很辛苦,他的裤腿膝盖处被磨破,肉都露出来了,他便找了一位缝纫师傅帮他缝两个补丁。吴天祥发现后专门找他谈话,告诉他:部队里有良好的传统,部队有针线包,衣服破了应该自己动手缝补。这样既可以节约费用,又可以锻炼吃苦耐劳的作风。

第一次谈话后,池金海还有些不解,觉得自己不会缝又缝得慢,明明师傅缝得又快又结实。吴天祥便提醒他:“我们怎么能去讲究好不好看呢?”在之后的日子里,池金海发现吴天祥的衣服几乎没有新的,他所有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袜子穿破了,毛巾洗薄了,但在发新衣服时他仍拒绝,直接退还给部队。

“他是我最好的榜样!”池金海感叹道。

“工作尽量努力,生活尽量简朴”的观念就在他未来的道路上一直延续下去。


12.jpg



摆袖却金 典身奉献

在商校工作期间,池金海负责管理科技产业处,也就是很多人眼中管理商铺门面的“肥差”。

曾经有一位河南的商户送了一张卡给池金海,池金海果断退了回去;之后这位商户又想请他吃饭,池金海明确回复这没有必要,他觉得这个职务是组织交给他的,他没有任何理由为个人谋利益。

这位商户不禁感叹:“我来武汉18年,别人都是变着法子想找我要点什么,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你这样的人。你一看,就像个共产党员!”池金海听到后很骄傲,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肯定。

“这个老头子油盐不进。”池金海听到过有人这样描述他,但他认为从部队里出来的自己就是这个性格,不去想太多。

在工作岗位上,池金海兢兢业业、两袖清风,但他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

“我一直受到党的培养,在位期间没有为国家做什么贡献,就想我走了之后把自己捐献给国。”

2017年,池金海签署了红十字会捐献遗体的协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老人捐献遗体的并不多,但国家正需要人支持医学发展、尸体解剖。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讲述具体处理流程时,池金海并不在意,他说:“我已经把自己交给了祖国,交给了党,交给了红十字会。”

纵使有家人不理解、反对的情况出现,但池金海做出捐献的决定后就从未动摇。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毛主席思想的熏陶,从困难的农民家庭中走出来,在部队里也积极向上,这样的观念就在他的脑海里扎根发芽。


13.jpg



学无止尽 薪火相传

“能帮我看看手机投屏到电脑上的设置吗?”池金海有些兴奋地举起手机。池金海退休后也一直坚持学习,他目前正在听关于PS技术的网课,因为电脑的屏幕更大一些,就在研究手机投屏的事项。

池金海展示了他正在学习的书籍《Photoshop 图片处理冬令营》,他表示已经学完一部分课程,平时可以编辑一些照片。池金海把去年在神农架避暑时的照片做成了小视频,他觉得做的并不精细,只是想把美好的东西通过这种方式留下来,除了自己闲时回亿,也可以与亲戚、朋友们一同分享。池金海认为,网络技术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力,虽然他已经退休,但仍非常乐意接受和学习这些技能。

在学习的同时,池金海每天都坚持打太极锻炼身体。他认为,不论做什么事情,坚持都很重要。只有坚持和不断的积累,才会真正的收获自己想要的成果。池金海从不看电视剧也不打牌,偶尔玩一下流行的电脑小游戏,为了防止自己沉迷,他在电脑上贴了一行字——“只供学习,不供娱乐”,以此来约束自己。

池金海言传身教,他的一言一行无形中也影响到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在读大学期间遇到一位家庭有些困难的同学,便回家同他商量,想帮助这位同学,池金海二话不说拿出钱支持儿子的行为;儿子参加工作后,经手了一个不赚钱的研究项目,其他人陆续放弃了这个项目,只有他的儿子坚持将其完成。

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问及心中愿望时,池金海有些激动地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国家能够统一,台湾回归是他热切的期盼与心愿。

党走过一百年的峥嵘岁月,池金海感慨万分:“一百岁不是老了,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要更加朝气蓬勃、更加有凝聚力!我希望祖国和党更加繁荣昌盛!”

在谈及青年党员、学子时,池金海语重心长地说:“经院的发展是很不容易的,希望青年学子们要传承老一辈的传统,把我们的学校建设地更好!年轻的孩子要结合市场,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来提升自己。我们的学校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走,要靠青年教师与青年学子的力量走在前面。希望年轻的党员有担当,有贡献精神,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为集体做贡献,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

池金海抬起头看向远方,像在看着祖国和党未来发展的道路,充满着坚定与希望。


14.jp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8: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21-7-5 07: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14 , Processed in 0.11108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