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19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以匠心,致创新!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抒写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9 22:05:2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喜获
北汽集团“五星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劳动创造世界,创新引领未来。劳动模范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有新的起点,劳动模范工作室的关键在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它可以带动一个群体,弘扬一种精神,这种劳模精神能让人行稳致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伟大!

千锤百炼,抒写工匠精神

2014年10月,福建奔驰总装车间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以福州市劳动模范、北京汽车大工匠池新庄同志命名。自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以“建好机制塑人才,紧盯难题助生产,潜移默化育风骨”为目标,始终坚持“惟实而新,应时而变”,为车间高质量发展不辍耕耘。

“发展”——创新动力
池新庄·名师带徒

匠心筑梦,薪火相传。近年来,工作室在北汽集团工会、北汽股份工会以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调动车间广大职工投身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着力提升职工创新技能水平。在劳模池新庄的带动下,工作室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突破口,依托星徽学院、名师带徒、奔驰联盟、技能练兵、“五小创新”评选等途径,顺利将工作室打造成集人才培养、项目攻坚、技术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并于2020年9月荣获福州市“示范性”劳模工作室称号。



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历程

“授业”——创新活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7年创办“星徽学院”以来,工作室通过培养一线储备人才的“雏鹰计划”、培养中层管理人才的“启明星计划”和提升现有管理团队能力的“集结号计划”,为生产一线培养出109名现场管理核心骨干,并于2018年荣获第三十三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20年,工作室汲取前期培训经验,推陈出新星徽学院2.0项目,针对培训讲师、学员、课程三个板块进行了拓展升级。自星徽学院2.0项目开展以来,已组织基础培训课程 12节次,大咖分享会2次,厂外参观2次。





此外,通过池新庄创新工作室与杨瑾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通力合作,历经多次申报方案、资格审核、场地布置、题库建设、考务安排等工作指导和评估,福建奔驰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顺利通过评审。2020年以来,工作室积极推动岗位练兵,促进创新创效成果落地发芽,依托鉴定中心陆续开展汽车装调高级工实操培训6批次,总装车间取得高级工资格职称共计34人,进一步加速了基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明”——创新实力

创新无止境,奉献无极限。迄今为止,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92项职工创新成果,其中70项创新成果荣获福建省、市、北汽集团、股份各类奖项,2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百余万元。2020年,池新庄同志倡导标准化、鼓励创新,在其带领下,创新工作室4创新成果荣获北汽股份职工“五小创新”,3项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2项荣获北汽股份“降本增效·优秀提案”,1项荣获北汽集团经济技术创新奖。

发明创造并不是科学家、专家的专利,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职工更是创新主体,池新庄创新工作室成员,自主创新教具制作,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电子电器驾驶模拟教学教具、全新V-class人机智能互联线束展板教具、全新MOPF空气悬挂及底盘模组教具。


“联盟”——创新合力

创新联盟,团队赋能。2017年,池新庄创新工作室积极响应公司发展战略,与北京奔驰赵斌创新工作室联盟共建,主动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拓展车间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思路,在践行发动机版本工业4.0,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方面做出了诸多尝试。

2020年,双方围绕“平台共享”、“项目落地”、“团队融合”三个方面展开,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共享平台,精准发力开展工作室全年工作。双方以提升生产力为核心,开展课题攻关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功能,共同完成变速箱剖视培训教具及配套教材的搭建开发,团队定期互访,开展T-MAC与星徽学院对标,已完成培养高级技能人才87名。2021年,双方将进一步深拓合作,携手制作主线束雨刷喷水管检测台,优化人机互联智能线束看板,升级车间5号门展车,提升工作室“智能化”形象。

制作变速箱剖视培训教具
2020年创新工作室项目研讨会

以匠心,致创新
以众力,共未来



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公司首个北汽集团“五星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紧密围绕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以及培养技术人才等重点工作,激发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潜能与活力,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有力助推车间生产经营和技能人才的成长。

未来,池新庄劳模创新工作室将继续秉承“沉、实、亮、匠”理念,沉到一线转化创新成果,实实在在服务生产增效,亮出特色激发创新活力,匠心引领专业人才成长,为企业提质增效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5-19 22:07:31 | 只看该作者
来源:幸福北汽e家
时间:2021.3.26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1:22 , Processed in 0.11108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