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07|回复: 0

[资料] 金牛道串起四川多处名胜 米仓道上古城留存上千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1-3-5 09:5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6.9.30

2016年9月29日的蜀道传奇高峰论坛上,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了最新的消息。
去年11月,蜀道申遗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名录后,四川省政府今年又有了大动作:已开始着力制定蜀道申遗及对其综合开发利用的规划,拟在全省涉及到的8个地市30个县区范围内,开展蜀道及其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而荔枝道、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四条蜀道上的地方党政领导及专家,也就蜀道申遗表达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最早蜀道米仓道
应做蜀道申遗的“天元”
著名作家何开四认为,和声名显赫的金牛道相比,米仓道还有些沉寂,但其重要性丝毫不容小觑。米仓道绝大部分在巴中境内。摊开中国地图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巴中位于中国版图的中心,何开四与巴中有着特殊的感情和缘分,前些年还专门写过《巴中赋》,他笑称希望能成为巴中的荣誉市民。“蜀东北,巴之中,天元地,国之中。”说道高兴处,何老现场吟诵了一小段,“巴中地处四川东北部,但却位居华夏中央,就像围棋中的‘天元’。从地理上看,米仓古道正处于中国的中心,是南北分野之地。“何开四表示,因此,巴中在蜀道申遗方面应该大有作为,米仓道要做蜀道申遗中的”天元“。
巴中市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申遗办副主任卢华介绍米仓道时,用了三个关键词——最早、最真、最美。卢华说,据史料记载,米仓道最早是由古巴人在夏末商初时开通,“岁数”可能算是最大的。
相比金牛道,米仓古道名气确实要小一些。卢华认为,自唐以后,巴中逐渐远离政治中心,米仓道的部分功能被金牛道所取代,加上巴中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所以米仓道关注度不太高。但劣势现在看来却是优势,众多遗迹遗址也因此得以完整保护。在米仓古道上发现的关隘、城堡、古寨就有好几十处,比如平昌县的小宁城,巴州区的平梁古城,通江得汉城、恩阳古镇都得到了很好保护,通江境内还发现了完好的栈道和碥道,南江境内海拔2000多米的巴峪关关楼,几乎完全保留了当年的模样,完全没有人工修饰雕琢的痕迹。这些遗存完全符合申遗的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原则。
“米仓道完全可以称为最美蜀道。首先是文化美、自然美。”卢华介绍,关于蜀道的众多文章,大家耳熟能详的当属李白的《蜀道》,其实,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相信大家也不陌生。“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首名作正是写于南江县的关坝。巴中南龛摩崖石刻是米仓道文化美的代表,正是由米仓道从北方传到南方,其历史比安岳和大足石刻还早。第二是山川自然之美,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光雾山景区,是米仓山脉的主峰,每年10月下旬,幅员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层林尽染,是中国最佳的红叶观赏地。
荔枝道仍有“妃子笑”
申遗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荔枝道沿途有很多历史遗迹,近年来也有很多新发现。”万源市社科联主席陈天波说,近10年来,达州官方和民间对荔枝道的研究逐年增多,且研究成果颇丰。比如,万源民间的考古爱好者苟在江,就在荔枝道万源鹰背乡路段发现了一块明代界碑,碑文明确提到:唐天宝年间。“贡果”荔枝曾在“竹筒沟”被劫,后来官兵剿灭土匪。此外,荔枝道上发现的荔枝庙、荔枝桥以及拦马墙、饮马槽、荔枝驿等,也是特别珍贵的历史古迹。
“荔枝道在万源境内一共经过了7个乡镇,总里程近300公里,将红色的革命老区串联起来了。不过,这些地方目前都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陈天波介绍,除了传统的历史文化丰富外,独居特色的万源红色文化,将为荔枝道注入新的文化内涵,若能借助蜀道申遗对其进行旅游开发利用,必将对万源的脱贫攻坚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平介绍,达州市范围内已纳入蜀道荔枝道申遗的文化遗产主要有8处,分别是:《紫芸坪植茗灵园记》岩刻、太平坎村民居群、嘉祐寺、三官场民居群、仁斋公—化米梁古道、浪洋寺摩崖造像、罗家坝遗址、开江牌坊。
千年古县,山水荔城之称的泸州合江县是荔枝道上城市,合江县副县长李小蓉介绍,近两年,为助力蜀道申遗,合江县政府还专门策划组织了“合江妃子笑,重返长安城”的活动,在且全县拥有被称为“十二金钗”的经典荔枝品种中,有一个品种就叫做妃子笑。
名气最大的金牛道
途经成德绵广汉五个市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唐代大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这样描写蜀道。
金牛道作为古蜀道一颗璀璨明珠,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段,西起成都,东至陕西汉中,全程约600公里,途经的四川境内的成都、德阳、绵阳、广元。
“作为金牛道的起点,成都目前正在进行蜀道申遗的片区规划,前期已做了很多相关准备,基本确定了成都片区的七个点位,如王建墓,明蜀王陵,邛窑,武侯祠等。”成都市建委景观处副处长吕奇表示,接下来将进行关于核心区的划定,周边景观风貌的打造等。
金牛道西起成都后,途径的第一个四川城市便是德阳。德阳境内有罗江白马关景区、绵竹诸葛双忠祠、广汉张任墓等三处历史遗存榜上有名。“我们启动制定了景区保护和整治规划方案,始终坚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借蜀道申遗契机,提升整个德阳市的旅游业发展。”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邓宁说。
一路向北,广元是蜀道金牛道的途经我省的最后一个城市,同时它也是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片区中资源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境内分布有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共有47个遗产点被列入核心遗产地。“蜀道申遗金牛道广元段遗产区为剑门关-翠云廊遗产区、昭化古城遗产区、明月峡遗产区、皇泽寺遗产区等4个片区,历史遗存规模宏大、形式丰富、保存完好、代表性强,是蜀道申遗四条古蜀道中金牛道的精华区段。”广元市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道广元段以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主体,北起朝天区棋盘关,经利州区、昭化区、剑阁县,至绵阳市梓潼县,长约300公里,面积约497平方公里。沿线较为完整的保存了道路、铺驿、栈阁、古桥、关隘、名人古墓、古柏、古镇等驿道要素。
邓艾伐蜀的阴平道
利用大数据做分析
在2016“蜀道传奇”高峰论坛上,阴平道被百度地图公司高级技术代表作为例子专题分析,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一张沿着阴平道的景点分布图跃然银幕:“这些景点是根据阴平道在百度地图上去抓出来的,江油、南充段相应降低,成都的景点最为密集,绵阳次之。”
阴平道其实是一条以历史事件闻名的山路。《三国志》记载:三国时,魏国大将邓艾领兵伐蜀,被蜀汉大将姜维堵在剑门关以北,久攻不下。邓艾回军景谷道,到达阴平郡,走数百里险要小道,到达江油关,蜀汉守将马邈开关投降。邓艾军长驱南下,攻克绵竹,直抵成都。蜀后主刘禅投降,灭了蜀国。阴平古道的历史遗迹,从此留下。
阴平古道起于阴平郡,即今甘肃陇南文县的鹄衣坝(文县老城所在地),途径文县县城,翻越青川县境的摩天岭,经唐家河、阴平山、马转关、靖军山,到达平武县的江油关(今南坝乡)。据《三国志》里的记载,阴平古道长265公里。
专家建言:
蜀道申遗保护第一应修旧如旧
29日下午,参加“蜀道传奇”高峰论坛暨蜀道申遗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的唐飞、朱小南、冉江洪、罗晖、宋雪岭等省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充分肯定前段时间申遗工作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目前蜀道保护中存在的不足,同时向沿线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千万不能重开发轻保护,一定要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
对保护蜀道古迹遗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省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成员有着共同呼吁。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唐飞介绍,目前的遗产点中的“国保”,都有保护和修缮方案,但只有一半的“省保”有保护和修缮方案,“市保”、“县保”就几乎没有保护和修缮方案了。因此,唐飞建议蜀道沿线地方政府,一定要提供有力保障,尽快制定保护和修缮方案。
此外,省文物管理局副研究员朱小南提醒地方政府领导,在保护蜀道古迹遗址问题上,千万要以保护第一,“保护蜀道古迹遗址,就是要‘修旧如旧’,不能为了发展旅游,把蜀道古迹遗址‘修旧成新’,那也会极大伤害蜀道、伤害蜀道申遗的。”华西都市报记者谢颖曾业汪仁洪刘彦谷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4:48 , Processed in 0.08572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