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59|回复: 0

[新闻] 贵州岩脚镇人大代表池勇:争当“五员”代表 助力脱贫攻坚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21-3-4 00: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11.22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西北部,坐落着一个素有“小荆州”之称的小镇——岩脚镇。
  没错!就是那个生产岩脚面条的地方!
  岩脚镇是六枝北部重要的商贸文化中心,是贵州省特色示范小城镇之一。在岩脚镇上,有一名镇人大代表池勇,一直以来,他积极争当“五员”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池勇,现任六枝特区岩脚镇第八届人大代表、岩脚镇岩脚片区联村党委书记。
  当选岩脚镇第八届镇人大代表以来,池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片区内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多次组织本辖区代表小组成员进村入户,深入调研、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池勇表示,并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督促,将存在的问题和民情诉愿及时向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和镇政府汇报,极力解决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当好惠民政策的宣传员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池勇将镇人大代表职能和联村党委书记职责融合,以“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为抓手,以助力脱贫攻坚为目的,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代表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在本辖区内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及精准扶贫政策等开展宣传,将党的声音传到基层,传进田间地头,做到家喻户晓。并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点,成立5个脱贫突击队,对网格点内危房改造、老旧房整治、城乡低保、“三改三化”、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个击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期间,池勇组织召开群众会、村民代表会共16场、进村入户1200余户,覆盖村民7000余人次,在民众中传播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正能量,树立群众决胜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提升生产生活的精气神,让老百姓对脱贫攻坚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出击转变。
  当好扶贫工作的监督员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池勇勇于对各项工作履行监督职能。
  岩脚片区内的25名代表,以5名代表成立一个督查小组,对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整治、危房改造、“三改三化”、城乡低保、项目实施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辖区内能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对该上报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镇人大办。
  同时,强化岩脚片区各村农户信息核实,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做到精准识别与退出,不错一户、不漏一人、不错退一户一人。同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小组到各村开展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联系施工单位施工,带领督促片区内各村完成串户路4906.8米、庭院硬化8710.4平米、危旧老房拆除27间、危房改造23户、维修加固50户、挂牌管理118户。
  当好社情民意的情报员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池勇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疏通村情民意诉求渠道,搭建群众的“连心桥”与“直通车”,深入群众、联系群从、了解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汇集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敢于为群众代言。
  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诉求,依靠镇党委、政府、镇人大办,充分发挥代表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化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理顺情绪,凝聚民心。”池勇表示,在危房整治工作中,通过人大代表共协调增加一级危改6户、二级加固维修3户、挂牌整治16户,汇集民意诉求12条、解决10条,向上级部门反映解决2条。
  当好脱贫攻坚的示范员
  充分发挥联村党委、社区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贫困不除、暂不要体”的决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示范作用。
  池勇积极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役,深入一线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中央、省、市、特、镇的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工作宗旨,帮助村民选产业、跑项目、找销路、谋发展、千方百计促进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池勇带领5个村(居)采取公司十农户十销售平台的创收模式,成立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电商平台,大力生产岩脚手工面、醋、肉饼等特色产品,以贵阳、安顺、毕节等周边区域为销售点,并将岩脚手工面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使黔货不仅出山,乃致出国;加大白菜、黄姜、辣椒、茄子等蔬菜种植,与辖区内超市、学校形成农超、农校产销一体化模式。
  当好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按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注重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主动联系选民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
  “只有知道了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才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池勇表示,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辖区内有经济困难重病户8户后,由人大代表牵头办理完善8户重病户就医报销及民政大病救助申报事宜,同时对辖区内24名厌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劝返上学,“在原定任务数的基础上,根据民众需求,增加实施串户路571米、庭院硬化2214平米。”池勇说。
  池勇表示,从小事着眼、从实事做起,多办老百姓希望做的事,多办老百姓叫好的事,多办老百姓真正得实惠的事,真正体现人民代表“服务员”的称号。
  “通过开展以上各项工作,岩脚片区内的村庄变美了,庭院干净了,百姓收入增加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池勇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查找不足,强化整改及落实力度,继续带领岩脚片区的父老乡亲共圆脱贫致富小康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2:41 , Processed in 0.10068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