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金华政协委员池水明:根据不同行业特性尽快制定不同的...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 23:4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3-3 23:43 编辑

时间:2013.7.2来源:浙江省政协

金华政协委员池水明:根据不同行业特性尽快制定不同的人才评价标准,给予政策扶持

创新驱动关键在人才。在信息产业发展中,草根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理应积极扶持、呵护,使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但参照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草根人才却不符合政策扶持条件。金华市政协委员池水明建议,尽快制定信息产业草根人才政策,为其在创业创新中提供更好的条件,促进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草根人才是指没有高文凭、高职称,但有真才学、真本领的人才。在智力密集的信息产业中,涌现了许多创新创业的草根人才典范。金华的5173网站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网站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交易平台,2012年公司实现交易额90亿元,上交税费超亿元。
池水明在5173的关联公司金华利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发展。在今年的金华市政协全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
池水明调研发现,金华市信息产业人才数量不多,尤其是领军型人才十分缺乏,导致“人难引”、“人难留”的关键因素,是政策环境不够完善。
据了解,金华市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实施了“双龙计划”,拥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浙江省“千人计划”等称号的专家到金华创业,可获得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奖励资助。但对不具备专家称号的草根人才,尚未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住房是草根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池水明建议,借鉴宁波“IT人才驿站”经验,在金华建设“信息产业人才驿站”,为草根人才提供免费住宿、人才招聘、实训、向企业推荐等服务,也可提供人才公寓,对认定的人才进行房租补贴,或推出人才限价房。
科学化的人才评价体系,也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池水明建议,根据不同行业特性制定不同的人才评价标准,注重专业技能表现和贡献度,不必过分强调论文和外语。坚持“用什么考什么”,破格晋升金华市信息产业领军人才高级职称。
此外,子女就学问题也是草根人才的一个心病。目前,金华市信息产业草根人才的平均年龄在28~30岁,刚好处于结婚买房和子女就学的年龄段。池水明建议,可按照企业的纳税贡献,给企业配比相应的入学名额,解决其子女就学问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2-26 21:56:05 | 只看该作者
浙江金华政协委员池水明:以人才红利“挥鞭”网络经济

记者:奚金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2.5

      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并不显赫的中小城市,浙江金华抢占网络经济的发展先机,实现了“屌丝逆袭”:2014年电子商务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总量位居国内第4位。

  然而在其他城市奋起直追的情况下,金华如何补足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关心的课题。有委员建议,金华应聚集人才资本,以人才红利“挥鞭”网络经济向前发展。

  作为一个既不靠海又不沿边的三线城市,金华却在网络经济上超越了上海、南京、天津、重庆等“高富帅”,牢牢地在中国互联网产业版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金华的网络经济发展模式被称为“屌丝经济”。

  2014年,金华网络经济持续“走红”:电子商务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942.6亿元,同比增长41%,总量居国内第4位,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的快递业务量达6.12亿件,增长72.4%,在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后居国内第6位;其中金义都市新区“跨境通”日通关量已突破6万票,居国内30个试点城市首位

  当网络创业遇上了一个好年代,金华大众创业的热情便水涨船高:2014年新增网络经济市场主体1.5万户,同比增长260%,产业的发展也吸引着人才的集聚……

  然而在金华市政协委员池水明看来,金华和先进地区仍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网络经济产业状态和先进地区比相对比较低端,大而不强,人才瓶颈明显,发展有些乏力,同时后面的追兵又很急。

  为此,池水明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从网络零售总额来看,2014年1至11月金华网络零售总额871.11亿元,位列浙江第二,而老大杭州是1907.15亿元,两者相差甚多,同时看同比增速,金华是41.48%,仅优于杭州和嘉兴,浙江其他地区的赶超态势十分明显。

  “网络经济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产业。”池水明建议,金华市政府应由面到点扶持网络经济,释放资源,进一步推动网络经济大发展,如与百度、京东、360等国内知名网络企对接,吸引他们入驻,争取打造几家50亿产值的企业。

  在卜月华委员看来,金华网络经济在传统产业、服务、人才、创新等方面仍存在着短板,尤其是网络信息人才紧缺、团队较少、层次相对低,高层次人才团队集中在高校,与企业缺乏有效沟通机制,“人难引、人难留、人难育、人才难得。”

  他建议,应打破条块分割,结合高校资源,弥补人才培养的鸿沟,养高端人才在高校,育应用性人才在企业,如建立高校和地方人才联合招聘、使用机制,促进校地合作和高校科研的发展;联合高校及相关培训机构建立各级培训机制,建立各级电商人才数据库,使电商人才需求得到快速的响应与匹配。

  同样地,郑池爱委员建议,金华应创新政校合作模式,注册成立浙江师范大学网络经济创业园有限公司,形成由创业园有限公司具体运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体制;不定期组织企业和师大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成果推介,拓宽合作渠道,加强产学研合作。

  比吸引人才更重要的留住人才,郑池爱还建议政府应多释放“政策阳光”,借鉴杭州、福州、厦门等地的经验,创新供地模式,促使成长型网络企业落地生根,把总部设在金华;不拘一格引人才,破解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子女就学等难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完)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2-05/7038665.shtml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1:02 , Processed in 0.09295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