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古蔺贫困山区代课教师池福根:扎根贫困山区36年 用大爱...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 02:03: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扎根贫困山区36年 用大爱托起大山孩子的梦想

——记古蔺贫困山区代课教师池福根



2013.6.2

作者:
记者 岳东 实习记者 丁光华

四川新闻网泸州6月2日讯(记者 岳东 实习记者 丁光华)
在泸州古蔺县金星乡,有这样一位代课教师,21岁,他踏上了三尺讲台。如今57岁整整36年,他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小学;36年,他为山区教育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默默地倾洒着自己无怨无悔的心血和汗水;36年,他用毕生的爱托起了大山孩子的梦想,36年如一日的执著,无怨无悔,把爱的种子播撒在贫瘠山村孩子们的心田。
  他,消瘦,皮肤黝黑,背略驼,中等个头。57岁的他饱受生活的磨难,额头上深深的皱纹与略显瘦弱的身体,使他显得有点苍老。
  他,就是“拿起锄头当农民,放下锄头当教师”,农民、老师双重身份的古蔺县金星乡代课教师池福根。

  山区代课教师池福根
  扎根山区几十载,甘为绿叶铸师魂
  山区贫穷落后,通讯基本上靠吼,交通基本上靠走。这样的生活,在他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认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命运。于是,他选择了扎根山区奉献教育。他每天翻山越岭去学校上班,算下来这三十六年要走好几万里的路。不管风霜雨雪,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六年间他没有旷过一次工,没有无故缺过一节课。三十六年来,他一直干着非常繁杂的工作。在一师一校的环境,他每年都承包一个班的教学工作,包括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等科目;他是一个多面手,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既是严父,又是慈母;他是一个修理工,房子漏水了盖房子,课桌板凳坏了修桌凳;他是一个服务员,冬天,为孩子们生火取暖,夏天,为孩子们取水解渴;他是一个守望者,当学校被无情的狂风吹倒后,他防止修建材料被盗,在垮塌的校园睡了四十多个天……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池福根同志就是这样的“叶”,他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三十多年来,他以一种耐性、一种追求、一种奉献与无私的爱,默默地、专心地耕耘在大山深处的山区学校。在这山旮旯里,他为一批批的孩子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垒起一个温馨的家园,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绿叶辉映红花的生命绝唱,诠释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时代主题,谱写了勤恳教书精心育人的人生华章。

  池福根所执教学校--金星乡华光小学
  愧对父母妻儿,仍无悔此生教书路
  1978年,7.5元钱的工资,母亲中风瘫痪在床,家早已债务累累,苦不堪言。全家只有一亩地,根本无法养活家里6口人,加上工资又少,下班回到家里,还得干农活,经常半夜三更割草、点灯放牛……池福根对记者说:一天夜里,妻子哭着对我说:“你看这么多年过的是啥日子,借粮食吃,补衣服穿,欠一屁股账,当个着穷教书匠,啥时候是个头,你看一些人,不干教师去做生意,现在要钱有钱,吃好的,穿好的,日子过得多好。我听着这些话时心撕心裂肺般的疼痛,我犹豫了,我徘徊了……但想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投来一个个说不出滋味的眼神,第二天,我又像平常一样,满怀激情的投入到工作中。望着孩子们阳光的笑脸、活泼的身影,寻思着,我走了谁来疼他们,谁来教他们呢?我暗暗发誓:再苦,也不离开山里的孩子们,只要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我这一辈子就是值得的,还有一天下午,快放学了,忽然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一瞬间,大雨倾盆,山洪滚滚,断枝遍地。等到7点半才风停雨住,我穿了一双破烂的黄胶鞋,踏着泥泞,翻山越岭护送七个学生安全回到家,路上我的脚却被石渣划破,鲜血直流。但我忍着疼痛,坚持前行,山路上留下一串串沾满鲜血的脚印,回到家,我发40多度的高烧,不断的抽风,差点儿就没命了……这样的事屡见不鲜。

  池福根的生活
  永远跟党走,托起山区孩子的幸福梦
  “既然选择了教育,既然选择了孩子们的明天,那么,我将会义无反顾的向前走去。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困苦,我都将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它。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为了实现孩子们的梦想,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池福根告诉记者,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朴素的感情,可就是这样的一些话,让他一心扑在教育上,用他有限的青春年华去燃烧、去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较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说话文明,举止端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讲敬业,比奉献,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干好本职工作,用高尚的师德和品行影响教育着孩子们。
  “三十六个春秋,三十六杯醇酒,醉了又醉却不肯放手。三十六个春秋,黑发随着秋风悄悄飘走,粉笔的飞沫染白了额头。三十六个春秋,像一头黄牛俯首耕耘汗洒蔺州,惟愿硕果累累丰实的秋。三十六个春秋,童音是岁月中最美的音符,淡泊是生活中最高的享受。三十六个春秋,把青春播种在希望的田野,愿神州龙腾虎跃一派锦绣”。这首诗正是池福根从教三十六年的真实写照,但他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站好最后一班岗,认真搞好传、帮、带,为贫困山区的教育贡献自己的最后一份热、一份爱,我将用无悔的青春去托起一代代大山孩子的梦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3:22 , Processed in 0.06886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