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2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广西灵山县池之强:脱贫路上有作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 12:00:0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间:2018.7.12来源:广西灵山县政府网

  “这个猪栏是我去年用无息贷款建起来的,有了政府帮扶,我相信日子肯定一年比一年好。”在三隆镇上楼村脱贫户池之强的家里,池之强用手指着他家那一排整齐干净的猪栏告诉笔者,脸上洋溢着微笑。
  池之强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8岁。近一米七的身材,虽然说在笔者眼中显得有些“瘦小”,但从他炯炯有神的目光中, 透露出的是干练、坚毅和希望。池之强的家是一幢未曾装修80平方米的水泥小楼,家里摆设异常简单。在村子里众多的高楼群中,实在是“太不显眼”。但是这幢小楼却让池之强一家四口住房有了保障。他告诉笔者,小楼是他2015年得到危房改造指标开始建的,在这之前都是住在大哥家的泥砖房里,而且一住就是十几二十年,做梦也不敢想自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
  池之强的妻子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儿子还读小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就压在池之强一个人身上。生活没有把这个男子汉压倒,他利用3万块钱的贷款和从亲戚那借来的钱,建了猪栏买回5头母猪开始发展养殖,并获得6500元奖补资金,踏上了发展养殖业的脱贫道路。他坚持学习养猪知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他却把养猪经营得有声有色。2017年买出10批猪仔,收入3万元。农闲时,池之强还跟村里的工头到镇上去做建筑工帮补家里。
  池之强告诉笔者,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2016年,他家已经光荣的脱贫了。“在第一书记和村委的帮扶下,我已经光荣的脱贫了,为了不返贫,我一定发展好我养殖业,让日子越过越好。”池之强喜滋滋地说。(黄广妃)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1-3-2 14:05:56 | 只看该作者
勤劳双手摆脱贫穷困扰——灵山县三隆镇上楼村贫困户池之强的脱贫故事

来源:钦州文明网
时间:2018-08-28

  在他人的眼中,他显得有些“瘦小”,但从他有神的目光中,透露出的是坚毅和希望。在帮扶干部的指导和鼓励下,他面对重重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发展养殖业,努力改变贫困面貌,改善家庭生活,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成功摘除了贫困户帽子。他就是灵山县三隆镇上楼村村民池之强。

  池之强,今年48岁,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回想当年时的困境,池之强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主要靠种两亩多田地、领取低保救助金等维持生活。对于过去的生活,池之强感慨万千。

  “做梦也想不到还能住上楼房”

  “由于生活贫困,以前穷得什么都没有,我住的是别人家的旧房子。”在开展精准扶贫之前,池之强一家都是住在大哥家的泥砖房里,而且一住就是二十年。

  池之强一家四口人,妻子身体残疾,还有些弱智,无劳动能力;而两个儿子还在读小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就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家庭收入主要靠种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来维持家庭生活。

  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池之强在2015年10月获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2016年建起了约80平方米的一层新楼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用上了自来水,通了电,看上了电视。

  走进池之强的家时,看到的是一幢未曾装修的水泥小楼,家里摆设异常简单。在村子里众多的高楼群中,实在是“太不显眼”。但是这幢小楼却让池之强一家四口住房有了保障。他告诉记者:“做梦也不敢想,自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

  “肯定能把猪越养越好”

  “这个猪舍是我去年用无息贷款建起来的,每头母猪一年能繁殖两批。有了政府帮扶,我相信肯定能把猪越养越好。”在池之强的房子旁,他用手指着家里那一排整齐干净的猪舍告诉记者,脸上洋溢着微笑。我们数了一下猪舍共有6个小猪栏,每个栏里都放养有猪。

  今年5月中旬,池之强养的母猪有一头又产下了一窝猪崽,加上之前其他母猪所产的,现在共有小猪32头。这样,池之强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照料母猪和猪崽上。“看见猪崽在一天天地健康长大,就好像自己的钱包也一天天鼓起来,心里总有一般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池之强兴奋地说。

  在2015年10月扶贫工作开始时,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干部认真帮他出谋划策,共同寻找增加收入的办法。在分析了市场行情之后,大家觉得养猪、养牛是一个稳定增加收入的好项目,于是就做通池之强的思想工作,让他以发展养殖猪为主,兼顾外出周边乡镇工地做一些做泥水工增加收入。

  2016年初,池之强开始购买一头母猪,开始踏上养殖脱贫的道路。过程自然相当艰辛,好在池之强本来就是一个不怕艰苦的人。除了外出打工,他经常待在猪圈观察母猪习性,特别是母猪产下幼崽之后,他会连续几天待在猪圈里。一年来,在畜牧技术人员指导下,他一边打理小猪,一边学习,渐渐掌握科学的饲养方法。

  辛勤的付出很快就有了的回报,他养的母猪当年就产了两窝猪崽,每窝都有11头成活,养到30公斤之后再卖掉。当时猪崽每公斤价格高达26元钱,池之强养猪的收入就超过1万元,加上在本地务工的收入,当年收入近4万元,实现脱贫目标,艰苦的日子终于熬到了头。

  有了经验,加上家庭经济条件好转,2017年,池之强在第一书记帮助下,利用3万元的扶贫贷款和从亲戚处借来的钱,在自己的新楼房旁边修建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新猪舍,并买回5头母猪开始发展母猪养殖,当年5头母猪共产猪崽有40多头。他还获得政府6500元产业奖补资金。“通过养猪,池之强的生活、收入水平在我们村里都在中上游以上。过去的困难生活没有把这个男子汉压倒,他踏上了发展养殖业的脱贫道路。他去年卖出10批猪崽,收入4万多元,加上外出做泥水工的收入,有近7万元收入。”三隆镇上楼村党支部书记卜醒基说。

  “让日子越过越好”

  “在第一书记和村委的帮扶下,2016年,我已经光荣地脱贫了。为了不返贫,我一定发展好我养殖业,让日子越过越好。”池之强喜滋滋地说。

  经过两年多的养猪经历,池之强对猪花的市场行情相当了解,对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也有了想法。现在池之强开始在自己的园子里试养了50羽土鸡,还养了两头母牛,打算通过不同的养殖项目来增强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加收入。“我的这批阉鸡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出售,到时就有一笔可观收入。”池之强指着鸡群对我们说。

  脱贫致富终究是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为了增加收入,池之强也曾想过外出打工。但由于老婆和两小孩都要他一个人照顾,所以他不能像其他人那样,离家到较远的地方去挣更多的钱,平时一般都在镇里及周边干些泥水活。虽然收入不多,但他在工地里什么重活累活都抢着干,一个月下来也有两三千元钱的收入,一直坚持至今,这对池之强一家来说是对生活状况一大改善。“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早日实现小康生活,我再累再苦也值得,我相信日子肯定一年比一年好。”池之强信心十足地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1-3-2 14:08:4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3-2 14:09 编辑

檀正茂带队到上楼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2018年6月20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檀正茂带领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到三隆镇上楼村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

  座谈会后,檀正茂与结对贫困户池之强、杨盟业分别谈话,通过拉家常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子女学习情况。在此次“结对帮扶”活动中,县委政法委的干部职工向14户“结对户”捐赠农业生产用肥28包,价值达3500元。(刘用 陈长鑫)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3:35 , Processed in 0.08058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