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44|回复: 0

[资料] 魏香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21-2-25 22: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魏香庭(1886—1962)人称“盖三省”(因艺盖云、贵、川三省而得名),石河镇人,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

魏香庭本姓赵,叫火娃,其父赵天凤以拉船养家,日子甚为艰难。赵火娃10来岁时,母亲王氏进城帮工,赵火娃也随母进城拜师学戏。他禀性聪慧,又勤奋好学,不久即能登台。19岁时,他随戏班在大竹县演出,被县太爷召到县衙里唱堂会,县太爷的奶妈见他模样清纯秀美,为人又乖巧灵,十分可爱,便将他认作儿子。奶妈姓魏,赵火娃于是改名魏香庭。

不久,魏香庭随奶妈到了成都,拜川剧名家为师边学边演。当时成都川剧名角甚多,只要有机会,魏香庭就悉心观察他们的演出。在名师的指点和众名角的熏陶下,魏香庭的演技提高极大,很快就在成都川剧艺坛崭露头角。

魏香庭学艺极为勤奋努力,真正是“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练功从不间断,从不松懈,甚至常常半夜醒来也练。他经常独自比划动作,时哭时笑,简直是人迷人魔,有人叫他“魏疯子”,也有人称其为“魏疯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魏香庭的演技日臻成熟,20多岁时,已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高峰。

魏香庭扮相俏丽,唱腔优美。他那一双闪闪生辉的秀目,更是美丽动人。时而含情脉脉,时而凝怒生嗔,时而喜色飞动,时而喷焰射火,把人物的心态及其变化,表现得细致入微、淋漓尽致。演文生,一身软功,走台步不显台步,潇洒飘逸,温文秀雅;演武生,刚劲有力,动作大方不粗鲁,器宇轩昂,英姿勃发。无论演文还是扮武,皆奇妙非凡,达到了出神入化之境界。魏香庭在川剧艺术上的巨大成就,使他誉满云、贵、川,所以人们称他为“盖三省”。

魏香庭善于吸取其他剧种的长处,对川剧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他主张吸取京剧优美之功架,武戏文唱之精华,学习秦腔音调激越高昂,节奏鲜明之优点。他还广泛向昆剧、汉剧、滇剧等多种戏剧学习过,创造性地将这些剧种的优点融入到川剧的革新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比如他吸取京剧武戏优点演出的《大平仓》,仿汉剧演出的《苦肉计》,都令观众耳目一新,贏得好评如潮。魏香庭在表演艺术上不断学习、创新,形成了一个有鲜明特色的流派。

魏香庭早年足迹遍及云贵川三省,他唱到哪里,就在哪里引起轰动。27岁那年,他由昆明到贵阳,途经安顺,被安顺的戏迷们挽留,在那里唱了两个多月的戏,收入的钱修了一个戏院。初到贵阳那些年,魏香庭风华正茂,艺术上正是高峰期,他的戏出出皆好,场场俱精。只要魏香庭的戏牌一挂,无不场场爆满。每当演到精彩处和剧终谢幕时,剧场里总是掌声雷动,赞好之声不绝。真是响遍了贵州,红透了贵阳。

魏香庭不但对自己的演技精益求精,而且还大力促进川剧艺术的发展。在贵州军阀周西城的赞助下,他在贵阳办了一个“天曲社",招收青少年学戏,培养了许多川剧人才。后来周西城战死,“天曲社”失去资助,魏香庭独木难支,只好将其解散。

1952年,66岁的魏香庭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受到了敬爱的周总理的接见。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回贵阳后,他立即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办起了戏曲学校。晚年,魏香庭把全部精力倾注到了培养戏曲人才的工作中,即使在病中,也常到戏校为学生们作示范演示。

魏香庭不但在川剧艺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为祖内戏剧事业的繁荣,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虽已作古多年,但一提起“盖三省",人们还津乐道。

资料来源:《南部之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2:15 , Processed in 0.08974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