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瑞安民间手工艺人池万水:二十多年与竹相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 14:36: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1-1-22 14:42 编辑

2020.10.17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走进塘下镇前北村一间厂房,一楼“哐次哐次”的机械加工声此起彼伏,二楼则是截然不同的场景:竹板凳上坐着一位先生,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只见他双手左右翻飞,一块粗拙的竹子在刻刀下变得层次分明,生动形象了起来。

他就是民间手工艺人池万水。二十多年来,他倾心竹刻艺术,多件作品荣获各类奖项。10年前,他又将兴趣拓展到竹丝镶嵌上,是我市为数不多掌握这项传统手艺的匠人。

一“刻”倾心,二十多年醉心于此

竹刻作品《游仙岩寺》

“金石养寿,书画陶情。”日前,在池万水的厂房里,记者被一副竹刻对联吸引。沿着楼梯向上走去,只见一扇窗前摆放着一张陈旧的书桌,桌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雕刻工具,这就是池万水钻研竹刻的场所。

池万水从小喜欢书画艺术,小学便常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并屡屡获奖。而说到他与竹子的缘分,还得归功于他的兄长、邻居。据池万水回忆,年幼时,哥哥常用毛竹制作篮子、箩筐、簸箕等用品,实用且美观,而邻居张志敏老先生则喜欢在竹子上刻字,一把刻刀将竹子与书法合二为一,池万水在一旁看他刻字,每每一看便是半晌。他由此对竹子及竹刻产生浓厚的兴趣。

“一有空闲,我就观察别人是如何雕刻的。”池万水告诉记者,他从不做没把握的事,在真正下定决心拿起刻刀前,他一直处于“观察”阶段。拿起刻刀的契机缘于他30岁时,一天,儿子希望得到“竹迷”父亲的帮助,与其共同完成劳技课的木刻作业。池万水向张志敏请教,最终与儿子共同完成这件作品,并收获儿子的崇拜。

此后,池万水便开始在竹刻上下起了工夫,这一刻就是二十几年。为了获得优质的竹子,他时常与志同道合的朋友驱车到永嘉山里取材;为了捕捉创作灵感,他经常阅读画册和历史图书;为了汲取更多知识,他还专门学习了书法、中国画……他说,他是办厂的,钻研竹刻实属“跨界”,但他醉心于此,从中得到极大的快乐。

采访期间,记者十分诧异,为何池万水鲜少摆放他的作品?原来,常常有人慕名而来,看到他的作品便十分喜欢,他也毫不吝啬,将自己的作品予以赠送。他说,作品受人喜爱,这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肯定。

学习竹丝镶嵌,传统手艺不可失传

池万水的竹丝镶嵌作品(瑞安市摄影协会供图)

除了竹刻外,池万水如今更痴迷于竹丝镶嵌。这得从数年前一件小事说起。

所谓竹丝镶嵌,就是在竹丝方格纹样上拼贴出以白桃木剔出的主题形象,通常有山水、花鸟、博古、人物,凸现浮雕效果,制成客堂屏风或挂屏,是高雅的家居陈设。几年前,池万水在电视上看到,温州竹丝镶嵌传承人张锦达痛惜这项传统手艺正面临失传的局面,若有人愿意学习、传承,他将免费传授。池万水便通过多种途径找到张锦达,询问自己是否具备学习的资质。张锦达告诉他,竹丝镶嵌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是个精细活儿,不仅制作复杂,对篾片的精确度要求很高,更需要创作者有十足的耐心。张锦达的这番话没有让池万水打“退堂鼓”,反而大大激发了他的拼劲儿。“老师,半年后我会带着作品再回来的。”话毕,池万水拿着张锦达给的一小块拼接好的底纹,回来与好友叶富华合作竹丝镶嵌。

竹丝镶嵌须用到将毛竹劈拉成细条形状的机械设备,池万水便用自己现有的知识,自制了简易版的毛竹加工设备,再通过拆分张锦达赠送的竹丝镶嵌底纹,摸清、摸透了整个镶嵌过程。半年后,池万水带着装裱好的竹丝镶嵌处女作来到温州,希望张锦达加以指导。张锦达看后十分惊讶,直呼不简单,并对其作品提出了改进建议。“老师将我作品的缺点一一指出来,给了我不断进步的空间。”池万水激动地与好友分享这份喜悦。

从那以后,池万水时常到温州请教。现在,他不断钻研竹丝镶嵌,坚持创作,作品多次获奖。他和竹的故事,还在不断延续……

【人物名片】

池万水,1967年出生于塘下镇前北村,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丝镶嵌传承人,现为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作品《荷塘清趣》曾在“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铜奖,竹刻作品《游仙岩寺》曾获温州市工艺美术白鹿杯铜奖。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2:22 , Processed in 0.06811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