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03|回复: 0

[艺文] [池氏典故] 池伯崇:抗战英雄池志俊半夜撞小鬼的故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1-1-19 18: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半夜撞小鬼

文/池伯崇

7.jpg
我村里有一位老人叫池志俊(已过世),在黄埔毕业时正值抗战全面爆发,在部队里的最高位置是指挥炮兵连任连长;在淮海战役时是属邱清泉兵团,他带领的炮兵连早早地投奔了共产党,参加过渡江战役。
8.jpg
日本鬼子害得他十年都没有见到亲人,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他向上级请假回乡探亲;他日夜兼程,那天回到家乡正好是三更半夜,十年过去了村貌都没有发生变化,他家门口朝着村边南面的一条小路,门口的大门像一座小亭。恰正是夜阑人静,一到家门口,看见两个衣衫零碎像七八岁小孩似的邋遢鬼睡在那里,他大声一吼:“哪来的小鬼敢在我家门口打瞌睡”,两小鬼刚在华胥之国春游被急电召回,尖叫几声,吓得屎流屁滚地逃跑了。

第二天村里人知道他回乡,亲朋好友一一来拜访这位抗战英雄,问长问短,他也说不完这八年抗战的艰难困苦。

过了几天他和村里人说起那天半夜回家碰到的怪事,本来不怪,怪就怪在他回家之后,每天清早打开大门,门口都摆着几个破碗装着的一些杂物, 有松毛虫、蚯蚓、松毛、树叶等,还有一些像香烛类似的东西。早一天把它清除掉,第二天早上又是一样,搞得全家鸡犬不宁。

村里人知道这件事后 ,有人就说出这样的推理对池志俊说;那天半夜两小鬼被你惊吓之后也像人一样的生病了,因为你是军官,鬼是专门加害世上的平民百姓,但见到世上的当官人特别害怕。所以那天被撞到后就天天来求你放他一把。

第二天早上池志俊天还没亮就第一个打开自家大门,门口和早几天是一样的摆着,他就按人家的意思,把一碗一碗的礼品收下,边收边说:“两小鬼,你们以后平安无事, 从今以后再也不要来打扰我;过几天有几位世上大官要来我家拜访,假如你们被他们撞到的话性命就难保。”

从此他家的门口就恢复了往日正常。
9.jpg
黄埔军校同学间通信函件

池伯崇,网名:百虫,2017年12月9日参加由中央电视台等主办的《第三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曾获得《诗词中国》二届三届二等奖和优秀奖及多次获得其他比赛奖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8:23 , Processed in 0.27418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