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河南商丘池爱民:报效家乡比我干生意挣钱更有幸福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7 11:30:3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李德鹏/文图 来源:大象耐闻







“老张,再拉20块发电板过来,这边架子马上弄好了,把发电板往上一装,测试一遍运转正常,这地方就可以完工了。”“好好,我这就去拉去。”12月21日,冬至,天空虽然出着太阳,但却冷意不减,不时掠过的北风让人瑟瑟发抖。在虞城县大候乡宋集村的一块闲置空地上,该村村民、商丘双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池爱民,正带领六名工人安装光伏发电板,干得是热火朝天,这是他精心为乡亲们引入的光伏发电项目。
引入光伏发电 乡邻逐步富起来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转变为电能后,还需和国家电网并网,之后才能转换为经济效益,这中间的过程并不简单。
怎么就想到把光伏发电项目引入到宋集村了呢?池爱民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由于历史的原因,宋集村多年来人心一直不齐,发展相对缓慢,群众收入普遍不高,旧房随处可见,村貌可见一斑。几年前,池爱民创立了商丘双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他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生意是日趋兴隆。
腰包鼓起来后,池爱民就想起了从小生长的家乡,总想为宋集村做点什么,改变一下老家的落后面貌。几经考察,最终他决定把自己熟悉的光伏发电项目引到村里,利用各家各户的房顶或者闲置的空地、坑塘,安装上光伏发电板,让群众增加收入,奔向小康,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当时,爱民在村里一说,我就认为可行。群众只需要提供地方就行了,安装维修,以及并网转换成钱的事都由他们公司负责,国家还给补贴,我们就静等着每月拿钱就行了,一个月给1300多块,够俺老两口吃花的了!再加上家庭的其他收入,日子那是越过越红火。老百姓都看好这个项目,现在,俺村都安装七八家了。”70岁的老人池吉宽高兴地说。
安装爱心路灯 乡村夜晚亮起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宋集村采访时发现,该村虽然有些落后,村容也不整洁,但是,各个路口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却很时髦。据过路的村民池玉璞(音)介绍,村里的这些路灯也都是池爱民出钱免费给村里安的。




“七年前,我看到村里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篇,妇女儿童夜晚都不敢出门。每到雨雪天气,群众夜里出行更是困难。看到这一情况,我就和村委进行了沟通,个人出资购买了价值3.5万元的28盏路灯,安到了俺村的各个大点的路口,村里的夜晚亮起来了,乡亲们夜间出行方便了。当时着实让老少爷们兴奋了好一阵子。”池爱民笑着说。
“两年前,我又把原来的路灯全部换成了太阳能的,不但明亮,而且节能环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为老家做点事,乡亲们高兴,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捐赠消毒用品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显真情。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疫情如洪水猛兽般大面积爆发开来,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度出现紧缺,给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池爱民紧急多方联系,想方设法,自费购买了1000斤84消毒液,于2月11日上午,第一时间捐赠给了大侯乡人民政府,为家乡抗击疫情解决了燃眉之急,为全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让大家很受感动。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池爱民说。
捐献健身器材 群众健身动起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群众的吃穿住用相对富足,人们更加注重的是身体健康和精神生活的满足。但是,由于宋集村缺乏娱乐场所和健身器材,农闲时,村民要么凑在一起打牌,要么东拉西扯嚼舌根子,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和文化生活。
得知这一情况后,池爱民积极和宋集村委会进行了协调,愿意个人出资购买健身器材捐献给村里,由村委会提供场地建设村文化广场,让村民们在闲暇之余跳跳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从精神上帮助他们脱贫,用实际行动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助推乡村振兴。




说到就要做到,和村委会谈妥的第二天,池爱民就开始联系体育运动器械生产企业,订购了:篮球架、单人腹肌板、三位压腿架、划船器、腿腰按摩器、肩关节康复器、单人平步机、上肢锻炼器、二联漫步机、双人坐蹬器、把式骑马机等健身器材,适时安装在了村文化广场上,引得全村的男女老少来观看体验。一时间,来广场跳舞的、唱戏的、打球的、健身的、锻炼的群众是络绎不绝,文化广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终日笑语欢声不断。
池爱民认为,报效家乡,引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比干生意挣钱更有幸福感。村庄建设不能靠乡村干部单打独斗,还需要村里的党员、致富能人、乡贤、爱心村民积极参与进来,大家有智献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为村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力量,那么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




“自国家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池爱民作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始终不忘家乡发展,不计个人得失,为村里免费安装路灯、捐献健身器材、捐赠抗疫物资、引入光伏发电,不遗余力积极支持家乡建设,为宋集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群众富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能,有效加快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得到乡村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宋集村代理村支书张广坤提起池爱民那是相当认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7 11:31:21 | 只看该作者
2020.12.22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3:42 , Processed in 0.09590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