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7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中国父亲节起源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8 10:49: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父親节起源:
父亲节并非“泊来”的节日,中国也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起源,要追溯到民国时期,1945年8月8日,上海发起了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市民立即响应,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 ”谐音的8月8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在父亲节这天,人们佩带鲜花,表达对父亲的敬重和思念。
中國父亲节為何定於每年的8月8日:
时为1945年8月6日,上海《申报》刊文《八八父亲节缘起》。文章称:美国为纪念欧战中阵亡将士的妻与母,曾发起创立母亲节。而今,中国也应该发起创立自己的父亲节。因“父”字形同“八八”,且“八八”读音也与“爸爸”相同,故号召上海市民,一同来过“八八父亲节”。当时,日军虽败局已定,但尚未投降,上海仍在其控制之下,这一倡议“暗中表示怀念祖国之意”,实有风险。文章末尾,公开署名的首倡者共10人,分别是:颜惠庆、袁希濂、陈青士、梅兰芳、史致富、严独鹤、费穆、陆干臣、富文寿、张一渠。
上述诸人,均系名流,虽久处沦陷区,但爱国之志仍存。如颜惠庆于北洋时代,曾任外交总长、署理国务总理等职,1941年12月香港沦陷,遭日军所执,次年被迫返回上海,坚持不出任汪伪政府任何的官方职务。
1945年的这次民间发起的“父亲节”活动,影响范围有限。至1946年5月,又有上海名流潘公展、李石曾、宋汉章、王晓籁、杜月笙、吴稚晖、李登辉(原复旦大学校长)、钱永铭等数十人,联名向国民政府请求定每年的8月8日为“父亲节”。其理由是
“中国八年抗战,终究得到了最后胜利,这八年中阵亡将士不可计数,而这辈将士,前赴后继,杀敌致果的忠勇精神,实受父亲平日教养和随时激励的结果,所以父亲对于这次抗战胜利的影响,十分伟大。回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加维然女士,发起母亲节,纪念欧战中阵亡将士的妻与母,因为她们对于国家有伟大贡献;我们应该效法先例,规定父亲节,同时纪念这次大战中阵亡将士的父与兄,因为他们对国家也有伟大影响,使父和母同沾其光。”
该请求获国民政府批准。每年的8月8日,遂成为全国性质的法定“父亲节”。是日,子女佩花以作纪念——父亲健在者,佩以红花;逝世者,佩以白花。相关的推广工作也随后展开。譬如,作为“父亲节”的首倡者之一,1946年8月7日,颜惠庆被邀请去“青年会”做关于“父亲节”的演讲,“谈了不同社会中父亲的地位和责任”。次日,他又在日记中写道:“报上满载关于‘父亲节’的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6-18 10:52:07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在微信里面看到一个小段子,我觉得有点意思,跟家人共勉一下:说一位和尚上山砍柴归来时在下山路上,发现一个少年捕到一只蝴蝶捂在手中。 少年看到和尚说:“和尚,我们打个赌怎么样? ”和尚问:“如何赌? ”少年说:“你说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还是活的? 你说错了,你那担柴就归我了。 ” 和尚同意,于是猜道:“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 少年哈哈大笑,说:“你说错了。 ” 少年把手张开,蝴蝶从他手里飞走了。 和尚说:“好! 这担柴归你了。 ”说完,和尚放下柴, 开心地走了。 少年不知和尚为何如此高兴,但是看到面前的一担柴,也顾不上细思,便高高兴兴地把柴禾挑回了家。 父亲问起这担柴的由来。 少年如实讲了。 父亲听儿子说完,忽然伸手给了儿子一巴掌,怒道:“你啊你! 好糊涂啊! 你真以为自己赢了吗? 我看你是输也不知道怎么输的啊! ” 少年一头雾水。 父亲命令少年担起柴,父子二人一起将柴送回寺院。 少年的父亲见到了那位和尚,说道:“师父,我家孩子得罪了您,请您原谅。 ”和尚点点头,微笑不语。 在回家的路上,少年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父亲叹了口气,说道:「那位师父说蝴蝶死了,你才会放了蝴蝶,赢得一担柴;师父若说蝴蝶活着,你便会捏死蝴蝶,也能赢得一担柴。 你以为师父不知道你的算盘吗? 人家输的是一担柴, 而赢的是慈悲啊。 输、赢、赚、赔,常常折磨我们自己一生。 常常在我们以为自己赢了的时候,其实可能输了更多。 这段话很有意思 : 「有能力时,就做点大事;没能力时,就做点小事;有权力,就做点好事;没权力,就做点正经事;有闲钱,就做点善事;没有钱,就做点家务事。 我们肯定都会做错事,但要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不要做坏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5:54 , Processed in 0.08616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