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25|回复: 0

[新闻] 河南内黄池家年画:“云端”秀匠心 “非遗”也很潮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0-12-15 06:4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李婧瑜


2020年12月8日一大早,河南省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池家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池建周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用美篇记录自己的新作,或是靠“云端”分享制作过程。“上个月参加的一次交流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互联网给传统技艺带来的好处,以后我们也要让‘非遗'潮起来。”池建周颇为感触地说。
池建周提及的文旅博览会,是刚刚在驻马店市结束的一次河南省文化旅游界交流的集中展示活动,安阳市文旅产业相关景区和品牌也参与其中。活动上,池建周代表的内黄县池家年画“非遗”项目,所展出作品受到观展者的广泛关注,《双龙五凤福》《益寿万岁》《十二生肖》《枣枣如意》《关帝诗竹》《乐鸽图》等文创作品一经亮相,就吸引众多网红主播驻足推介。
“起初,市里号召文旅企业参加此次文博会的时候,我以为就是过去的常规展览。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我们才切身感受到现在文旅品牌的推介既多样化又互动性强。河南省各地的文旅企业在一起交流学习,架设起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展示、信息交流的平台,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池建周向记者介绍,作为池家年画的传承人,他经营着池家年画坊这个河南老字号企业,通过交流学习将积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旅游业态,提高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1215064431.jpg

池家年画展位了吸引不少网红驻足观看 李婧瑜 摄
在安阳展区,抖音网红“河南阿亮”“我是铁哥妹”驻足池家年画展位录制抖音,将这种传统技艺通过“云端”展示在众多网友面前,传统的“非遗”手艺活儿也能新潮起来。展位前,与会人员现场体验池家年画印制技艺,感受手艺人在制作传统年画时的专注和匠心,这才真正使“非遗”走进百姓心中,让大家读懂“非遗”。看到不少人对池家年画感兴趣,池建周现场利用直播推介“非遗”产品。《双龙五凤福》是最受参观者瞩目的一幅作品,池建周向记者介绍,这幅作品由两条遨游的龙和五只轻盈飞翔的凤组成的一个“福”字,字融于画,画藏于字,虚实相生,处处显着华美雅致的气息。该作品是根据中华民族历代不同时期和多民族风俗文化、传说、神话祥瑞的寓意,及多元化的文化因素汇集创作而成的,是传承中华民族龙文化、龙精神和歌颂祖国现代文明发展的作品。
据悉,内黄县池家年画坊作为河南老字号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品牌经营之路、自主创新之路,拥有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7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1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2件、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1个、河南省青少年优秀文化产业项目1个、河南老字号1个、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池家作品被作为文化礼品赠送德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中外友人,被俄罗斯民间艺术博物馆、河南省工艺美术馆等馆永久馆藏。(安阳日报记者 李婧瑜)
(原载于2020年12月11日《安阳日报》7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47 , Processed in 0.067216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