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孺人池氏墓铭(武进)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6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3 12:49:2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潘孺人池氏墓碣铭
王与

节孝先生潘公之配孺人池氏,以成化辛卯八月某日卒,癸巳某月日,葬武进县德泽乡林庄先茔合节孝葬。其子介,持贡士翟永龄状来请铭其墓,曰:“吾先子之葬,国子司业赵公尝为之铭,兹敢以累执事,凡所以昭吾考妣之行于不朽者,永惟二先生是赖。”呜呼,孺人贤偶也,而介之志,良可悯,为之表曰:潘氏世为汝南望姓,其徒家毘陵,自宋中书右丞德祐始,右丞之下,凡数世,皆不仕,至公曾大父子常,稍出仕为元常熟州教授,而大父伯庸、父彦中,又不仕,然自负名阀,乡之人虽骤起,一时致贵富,苟非世有令绪,率羞与为匹,其所与为婚,亦惟门地相埒,此孺人之所以为潘氏妇也。节孝讳芳、字孟贤,幼爽朗,孺人之父莹中,每过彦中,见之辄奇之,愿妻以女。久之,彦中下世,众谓宜罢婚,莹中曰:“吾业已许之,不可以存亡易心。” 以孺人归焉。节孝失怙时,年甫六岁,母陈氏,辛勤长育,教之以学。自脱略绮纨,被服儒素,以至于卓然承家,不失为君子之归,而陈之心力,亦劳瘁甚矣。孺人入门事姑极孝,凡可以代其姑,以辅相其夫者,无所不至。姑疾既革,节孝每夜吁天祈以己筭益亲,孺人亦从而祷焉。既殁,哀恸虽免丧不辍。自是常服惟布素,非时祭大礼,不御华采之服。正统己巳,节孝卒,士大夫最其行,以节孝为私谥。孺人谓介曰:“尔父平生砺志,期以无忝所生,而名不显于时,今殁,而以是易名,斯了以少慰矣,我为人妇,所当守者节,尔为人子所当尽者孝,吾与尔当交勉焉。”介敬受教,于是修身慎行,以求无忝于其父,承颜顺志,以求无违于其母者,日兢兢焉。孺人安其养,孀居自保以寿考终,而介亦寖以笃行闻于人。然则孺人之贤,岂徒无愧于妇道而不尤克全乎母道哉。孺人生于洪武壬申六月十八日,寿八十一,子即介,娶李氏,二女,蒋孟高、鄒公正,其壻也。

铭曰:潘池之睦夫岂偶然,既曰世望亦以才贤。贤矣节孝饬躬励行,壮老一节媲之以正。介也嶷嶷率义孔时,有严斯迪以训以慈。内治之成为母为妇,我铭其阡尚配于古。


摘录自《思轩集》卷十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5:37 , Processed in 0.10487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