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两藏族大娘共赴光明 点赞温医眼视光专家技术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9:29:5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7.8.21来自:温都网
记者:陈忠

 徐栩(后排左)和学生格乃桑登(后排右)为两位藏族大妈白玛做了复明手术。术后四人竖起了大拇指。
  昨天上午,在理塘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经手术重见光明的两位藏族大妈激动地说“看见了,看见了”,并竖起大拇指夸温州医生技术好。她们患有严重白内障,一天前还看不清东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联手学生格乃桑登为她们做了复明手术。
  手术后眼睛看得见了
  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
  谢谢温州医生
  这两位藏族大妈都叫白玛,一位69岁,一位83岁。
  69岁藏族大妈白玛,家住理塘喇嘛亚乡门子村,是农牧民。2年前,她双眼患了白内障,视力严重下降,几乎看不见了,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顾。老人的儿子说,得知这次光明行活动来到理塘,他特意把母亲送了过来,感谢温州眼科医生让母亲的眼睛复明。
  83岁藏族大妈白玛,家住理塘藏坝乡亚仲村,她的眼睛是两三年前开始越变越差的。老人的女儿说,感谢温州医生不远千里来理塘做手术,让她的母亲在家门口就能做复明手术。
  据介绍,这次光明行来到理塘,这里像白玛大妈一样的严重白内障患者还有很多。这些患者都是曾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学习3年、师从徐栩的格乃桑登,从今年1月开始利用节假日下乡筛选出来的。
  来自禾尼乡的72岁的藏族大妈所毕就是其中一位。她双眼看不见已有一两年时间,也靠家人照顾。她的儿子说,感谢温州专家高明的医术,将母亲的眼睛“点”亮了。
  家住理塘高城镇的藏族大爷所比泽旺,今年80岁,他的左眼在年轻时因一次意外事故失明,仅靠一只右眼看东西,但最近几年右眼也看不清了。温州医生给他做了手术后,他的右眼又能看清东西了,他高兴极了,见人就说:“原本以为这辈子都看不见了,没想到温州医生来了,给我带来了光明。”
  “每一位患者复明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温州医生’。”徐栩说,这让所有参与光明行活动的医生和志愿者都很感动。
  手术从一大早做到深夜
  温州医务人员和志愿者
  没有一人喊累
  理塘海拔4000多米,距温州2500多公里。为了这次川藏青光明行理塘活动,温州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蛮拼的。医务人员一大早就进入手术室,中午在手术室吃盒快餐,稍微休息后又开始工作,直到深夜才走出手术室。
  就拿主刀医生徐栩来说,一天最多做了33台手术。主刀医生手术多,护士自然也要跟着忙。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两名护士池琦、徐文秋也是从早忙到晚,毫无怨言。
  鹿城区人民医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霞,一到高原就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忙着给患者做眼睛检查。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防盲治盲办主任涂昌森已多次上理塘,他带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参与白内障筛查工作和术前准备工作,一天最多筛查100多名患者。哪里缺人手,他们就到哪里帮忙,什么活都干。
  温州仁心公益理事周健,从开始就参加了川藏青光明行活动,和医务人员一同忙前忙后,还不时帮忙照顾行动不便的患者,将他们抱上推车。有时累到缺氧,他就赶紧跑到氧气机那吸几口氧。
  前天上午,温都记者在完成正常采访之后,还帮忙接送患者进出手术室,一直到当天下午1点全部手术完成,几乎没有闲的时候。而这样的工作,志愿者已忙了好几天,但没有一个人喊累的。
  从8月16日到8月20日,2017年川藏青光明行已帮助西藏那曲、四川理塘等地的63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32 , Processed in 0.06891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