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79|回复: 0

[动态] 池津光会长在各地会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20-11-6 16: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11-10 08:33 编辑

池津光会长在各地会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109213006.jpg
2020.11.2

各位宗亲:

这次会长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开得很好。会议讨论和研究了撰写《福建当代池氏人物录》(以下简称“人物录”)的有关问题,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下一步撰写“人物录”打下了思想基础,希望大家回去后按会议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会上,各地汇报交流了办事处、联络处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听后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各地在重教兴学、助学奖学和访贫问苦、扶贫济困方面做得很有成效。这两件事做好了,对实现“少而精、少而亲”大有希望。

“少而精、少而亲”,是我 10 年前在闽清下杭总祠开会时讲的。当时,我对福建姓氏文化毫无所知,对我们池氏家族情况也了解甚少, 知道全国有个抗日名将池峰城,福建有个池步洲,厦门有个池王爷, 其它方面,如福建池氏人口有多少,历史上出过多少进士和名人,有什么历史文化遗产等,一无所知。当时讲这句话仅仅是出于对池氏家族的热爱和期盼。今天看来,我们离“少而精、少而亲”还有很大的差距。

所谓“精”主要是指人才,封建社会考中进士,就是人才中的佼佼者。宋明清三代,我们福建池氏考中 11 位进士,而与我们现有人口数接近的龚姓有 6.7 万人,历史上有 110 位进士,是我们的 10 倍。
还有一个尤姓,只有 5.8 万人,有 18 位进士。所以,就人才而言,


我们真的还不好说“少而精”。如果要讲“少而精”,只能找个别例子。比如我们池氏当官的不多,但都是好官清官,最有代表性的是池浴德。我们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不多,但永安池占瑞、池云龙父子建造的安贞堡却是“国之瑰宝”。

至于“少而亲”,感情上可以这样讲,物以稀为贵,人以少为亲,偶然见到姓池的宗亲就特别亲切。从这个意义上讲的确有“少而亲” 的感觉。这里的前提是要能见到。亲不亲,见面亲。繁体字的“親” 就是这样写的。而家是亲人相聚见面的地方,没有家就很难有相聚的机会,也谈不上“少而亲”。从建家的时间看,我们也落后了。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现有各姓氏委员会60 多家,大部分已经成立20 年以上。而我们省池氏委才成立两年多。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除了闽清,都成立不到两年。在这之前,由于没有全省性的宗亲组织,没有一个大家庭,宗亲之间很难有见面的机会。大部分宗亲住在深山老林、天涯海角和偏远地区,过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再加上人少,见面的几率也少。实际上是越少越难亲。

以上情况说明,过去我们并没有做到“少而精、少而亲”,今后我们能不能做到“少而精、少而亲”,关键是抓好教育,做好族务。一、望族重在教育,才能实现“少而精”。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也是家族之大计。所谓大计,就是最大最重要的事情。一个家族能不能出好人才、多出人才,能不能兴旺发达,就看重视不重视教育,就看读书成才的人多不多。古今中外,无论哪个家族,包括我们池氏家族,凡是教育抓得好的,就会人才辈出,就能成为名门望族。


我们福建池氏三个优秀家族:池浴德家族、池伯炜家族、池步洲家族, 就是最好的例子。过去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们把它改一下,万般皆上品,惟有读书高。劳动光荣,各行各业都是上品,但是没有读书,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就不可能是高品。过去我们做不到“少而精”,根本的问题是读书的人太少了。因为穷,因为住在深山老林和天涯海角,经济不发达,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念书。改革开放以来,池氏家族经济和社会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读书学习的机会和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我们要抓住机遇,不负时代,迎头赶上, 大力培育池氏学子,早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国育才,为家族争光。

我们省池氏委 2018 年 5 月 20 日成立。大会刚结束就在会场边上小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长办公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讨论通过省池氏委扶贫助学奖学管理办法。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开展助学奖学活动,推动全省池氏宗亲组织和宗亲家庭重视子女读书教育。两年多来,除了省池氏委坚持不懈地开展一年一度的助学奖学活动外,各地办事处、联络处也结合自己的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奖学活动。

目前在全省池氏宗亲组织中,重教兴学、助学奖学的风气越来越浓,两年来共助学奖学达 149 人,发放助学奖学金 41.15 万元(今年情况待统计)。

今年,闽清池氏学子池武强考了 666 分,获得福建池氏学子理科第一名,被中南科技大学录取后,进入本硕博连读试验班。这是闽清宗亲的骄傲,也是全省池氏宗亲的骄傲。对池武强的学习成才,不仅闽清联络处要关心,我们省池氏委也要关心,它关系到培养池氏家族人才的导向问题。读博士,是学子们梦寐以求的事情。现在中南科技大学确定池武强作为博士生培养,这是难得的机会,如果没有读成,那是非常遗憾的。

为了确保省池氏委成立后第一个博士生顺利完成学业,建议闽清分会建立专项奖学金,跟踪服务,在经济上帮助他顺利完成本硕博连读,同时要加强与他本人和家庭联系,培养他们的家族情感。

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支持池氏宗亲培养高学历子女。高学历,更容易出优秀人才。特别是博士生,作为引进人才,各地都有许多优惠政策,在政府机关和国企单位都是按副处级挂职安排。

还要引导池氏学子参加工作后,报考公务员,到基层为国家建功立业,为广大宗亲服务。


我们大力倡导和践行重教兴学、助学奖学活动,有利于两个培养: 一是有利于池氏家族的人才培养,二是有利于池氏学子感情培养。

我们成立宗亲组织初心就是为发展池氏宗亲事业服务,这就要调动各行各业池氏精英和人才的积极性,为宗亲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做贡献。

如果没有感情基础,有的人读书当官了,或者读书发财了,也不一定会热心家族公益事业。

因此,各地开展助学奖学时一定要把培养池氏学子的家族情感放在重要位置。不能简单地发几块钱,在发奖学金的同时要加强宣传,组织学子们学习传承祖德家风,讲家族历史故事,让他们从小就接受家族文化的熏陶,通过不断地潜移默化,培养学子们的家族感情,学成有为后积极为发展宗亲公益事业做贡献。

长乐联络处领导班子在培养学子感情方面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在今年助学奖学表彰大会上,池宝明名誉会长给受表彰的学子披绶带,赠送《清风浴德》一书,颁发奖牌和奖学金,还请第一批受表彰的学生从外地回来参加座谈会,大家互相鼓励,要做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国效力,为家族争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建家贵在服务,才能实现“少而亲”。

2018 年成立了省池氏委后,在池氏宗亲相对集中的聚居地分别成立了办事处和联络处。至今已成立 3 个办事处、5 个联络处和 2 个筹备组。全省有了一个池氏大家庭,各地也有了自己的家。

建家为宗亲,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省池氏委成立后,侧重在面上为发展宗亲事业服务, 主要开展池氏源流和文化研究,包括编写池氏志、组织池王爷精神研讨会、编写池氏名人名胜书籍、搜集挖掘整理池氏传统文化、开展海内外学术交流等;组织指导建立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拓展海内外宗亲联谊,组织走访慰问有重大贡献的宗亲;推动各地重教兴学,开展助学奖学活动,奖掖池氏青年才俊等。

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除了配合省池氏委开展面上的工作外,侧重在点上为当地的宗亲事业服务,包括修缮管理祖祠、祭拜祖墓、撰谱修志、助学奖学、扶贫助困、走访慰问老弱病残,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宗亲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有一个 5·20 故事,已经在池氏网上刊登了。说的是发生在 2018 年 5 月 20 日省池氏委成立那天发生的事。闽清池善庆宗亲向参加会议的宗亲通报了池新炎肝衰竭病情后,池奇波、池小斌、池善庆等宗亲为治好池新炎的病,四处奔走,百般关照,并在第一时间争取到肝源,挽救了池新炎的生命。这类宗亲团结互助友爱的事,是最能感动人的,也最能体现宗亲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最能体现“少而亲”。今天会上,各地汇报交流了在为宗亲事业服务方面的情况,相对来讲,闽清联络处和长乐联络处做得比较有特色。他们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创新思路,想方设法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广大宗亲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闽清联络处还做了“份外事”,比如为重病的宗亲募款,协助当地政府集资修路,为弱势宗亲伸张正义等,得到了宗亲们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总结闽清和长乐的经验,我觉得关键是有个好班子,他们有一份 爱心,即热爱宗亲的家族情怀,把会员宗亲当作家人对待,把做好族 务当作事业对待;有三个好家,即一个好当家,一个好管家,一批热 心的好企业家。“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一个好班子,宗亲事 业就能搞得风生水起。

我们姓氏社团组织,既不是政府机关,也有别 于其他营利性社团组织,既没有钱又没有权。省会和各个分会,说是 上下级关系,实际上没有任何激励和制约机制,大家做家族事务凭的 就是一份家族情怀,一份爱心。

我到省池氏委工作后,对三个人特别 佩服。一个是池传錞,一个是池毓焕,一个是chixk。他们为池氏家 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应该得到广大宗亲的敬重。

在座的各位,大家都是各地宗亲中的优秀代表。广大宗亲推举我们当会长、秘书长,这既是信任,又是责任。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成立时,大家都表示要不辜负宗亲们的重托,努力为宗亲事业发展做贡献。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承诺,团结一致,为发展宗亲事业尽心尽 力。随着形势的发展,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的工作要实现两个转变, 即工作重点的转变和工作角色的转变。这两年我们完成了建家的任务,


为全省池氏宗亲搭建起以血脉为基石,以亲情为纽带,团结一致,为宗亲服务的平台,实现了多少人想做没有做成的愿望。现在建家的任务基本完成,我们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宗亲服务上来。按照各地办事处和联络处的工作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重教兴学、助学奖学和访贫问苦、扶贫助困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困难宗亲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问题。我们要从过去当局长、科长、董事长转移到当“家长”上来。以前我们习惯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当“家长”什么手段都没有,完全是凭着一颗热爱家族的心带领大家做事。有人说做好家族事务要有钱有时间。

我个人体会,最重要的是要有家族情怀,要有爱家之心, 心到钱到,有心就要时间。大家很羡慕长乐联络处有钱,其实有钱的背后是有心。声斌会长是家族事业的有心人,他带头捐款 20 万,以身作则、大公无私,宗亲们信赖以他为首的领导班子,一动员就捐款了 200 多万。

做好家族事务最重要的是搞好团结,我们要做团结友爱的模范,胸怀坦荡,与人为善,民主办会,团结调动广大宗亲的积极性。宗亲组织的活力在于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各地要围绕着办事处、联络处工作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宗亲活动,寓情于乐,让宗亲们感受到家族的温暖。

各位宗亲,大家为宗亲事业服务虽然不求回报,但是人在做天在看;我们在做,宗亲在看。为祖宗做事,积恩积德,受益子孙,终有好报!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谢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2:35 , Processed in 0.08537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