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89|回复: 0

[人物] 池志南: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发表于 2017-6-18 08: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70618085439.jpg
1998年,35岁的池志南做了一个很突然的决定:退出“金华108將”酒江湖。

把多年经营的酒厂关闭,将员工全部遣散,悉心安顿好,奔赴上海,在另一个陌生的领域重新开始。

此举动令人惊诧不已。包括自己的妻子。从1983年办酒厂以来,池志南一直在金华酒业享有盛誉,为人厚道、勤奋,孜孜不倦且敢于开创,酒生意一直处于稳中上升的趋势。大伙不明白他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离开,突如其来,毫无预兆。

做苗,做苗圃。池志南自己说,一切刚刚好。对别人,可能是一次逆转,于自己,则是情理之中,称不上颠覆。池志南喜欢研究政策,在政策里他能寻得蛛丝马迹,发现更大的机会。当时政府提倡扶贫,尤其对农业进行大力扶持。农、林、牧、副、渔,而在大农业领域,在中国的文字排序中就可以窥见林的地位。在一个极具分量的行业里,乘政策之势,岂有不高飞哉?


走出去,再引进来。成为池志南行动指南。

1998年上半年,在上海,池志南和唯一的合伙人开创一百多亩的上海苗圃基地。布局香樟、雪松、桂花的经营与管理。由于当年市场行情特别好,苗圃里的树也是供不应求。在下半年,他就返回金华,又收购了一个基地。自此,上海、金华两头奔走。辛苦自是不言而喻的。

刚入行,总要积累与沉淀,才能对一个行业认知更深刻。池志南从倒苗卖苗开始,跟不同的苗木需求方打交道,逐步明确自身苗圃的定位,产品生产、寻找渠道及苗圃管理等方面,都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心法”。

他曾经把目标定位在市政工程。一来,供求量大;二来,产品适销对路。而且,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自己的树,心里会有特别不一样的感受。到现在,在金华八永公园婺城区政府、金东区政府等区域都可以看到自己种植的大树。现在,池志南进一步调整了自己的思路,与时俱进,目标延伸至高档别墅、高档小区。
微信图片_20170618085516.jpg

到目前,池志南手上仅有近500亩规模型苗圃。种植的大多为精品桂花,有少量的香樟、罗汉松等。苗圃是一处矮山,离市区仅30分钟左右车程,内迂回蜿蜒,外山环水绕,行走在其中,令人神智清爽,心旷神怡。整个苗圃的规划和设计经池志南一手打造,不似苗圃,更似一个“桃花源”,诗意的栖息地。

“绕完这个苗圃大概要四五十分钟,我每天早上,都会在这上面走走看看,鸟语花香,特别美;饿了,就回苗圃内的小舍吃饭,特别香。”池志南说,习惯了林间的静谧和悠闲,已不大经常到喧嚣的市里了。

现在很多人吃一样,穿一样,生活没有改变,有钱不会让他们变得快乐。但像池志南这样生活,挺好,大智自乐,淡然处之,“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出入其间,两厢不辜负。


工厂化管理、标准化打造,精品化推出。是池志南二十年种植苗木总结出来的“十二字真言”。他一直用这个匠心思维塑造这个苗圃。在金华苗木界,他外号“精品桂花王”。他经常邀约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朋友在自家苗圃共同探讨,有政府要员、有世界环保协会精英、有园林公司高管等,并经由他们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和感知。“最先进的观念,才能带给苗圃最新的生机。”

“做树,要有经验,能预见,需要时间。”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所有的树形,池志南都要自己酝酿,整理、规划、甚至是在图纸上画出来后,再开始进行修整。在一修一剪、一雕一琢中,专心致志打磨手中的树,心无旁骛而又有所出。在这个远去的手工艺时代,这是对树的一份沉甸甸的诚意,也是对喜欢自己树的人一份沉甸甸的诺言。匠心淳朴,不会随年代而褪色,反而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170618085523.jpg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现在苗圃内的树都长得“意气风发,风华正茂”。找池志南买树的人也络绎不绝。人前敦厚温和如他,在生意场上却“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不管买树卖树,绝不含糊。”有股子“劲”,不是“狠”,而是“气道”,令人心生敬意。

“把诚信烙印在心,走出去坦坦荡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0:03 , Processed in 0.076432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