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0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敬敏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4 02:13: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wuqiong的日志

海外游子回国前收到母亲寄来的最后一封家书

亲爱的小琼:

        见信好!!

        每次收到你的信,我们三个人,就赶紧回信赶紧寄给你。你的情况不好,生活太动荡,怕回信寄晚了,你的地址又变了,收不到我们的关怀的话语。知儿是去海外历劫,目的是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不是奔着绿卡去的。去了那么久,也玩够疯够了吧,可以回来了!

        你父病重,为了你,他不放心你一个人孤身在外。他住院了,第二次中风了。他说,你不回来,他死不瞑目啊!!! 毕竟,这里是你的祖国,我们家自从你爸离休,就和普通百姓家庭没甚么两样了。但至少,我们这里有你住的房子,我们家虽穷,粗茶淡饭还是有的,你的房间自你走后,我们就没动过,你的心爱之物,都给你整理收拾得好好的,你回来吧! 这里是你的祖国,有你吃的饭,有你睡的床,总比在外流浪,饿着肚子写作要好吧?! 你不愿意去上班,父母理解你,可以的,就在家里画画写作,父母养得起你,回来吧!!!你的理想,我们克服困难帮你一起来实现!!!一定要回来!实在不行,问朋友借钱买张机票,回到上海,我们会还给人家,上飞机前想办法借钱打电话通知我们飞机到达上海的确切时间,妈妈和姐姐,会去机场接你,现在是冬天,上海挺冷的, 你那里是热带,你有没有冬衣?你姐会带着你留在上海的大衣去机场接你的;一定要毫发无伤地安全回到上海,你回到祖国,回到父母这里,你就安全了!!!

        听话,回来!!!一定要回来,不要再犟了!!! 我和你爸都是打过仗的,因为离家太年轻,所以,书读得不多,只是初中,你好坏读了15年书,你想当作家,你想读文科,但你的高中把你安排在理科班,所以,你不能读复旦中文系,但没关系,你可以自学呀!!!自学的人,后来有出息的不少啊!!!你也可以!!!

         你爸前半生随部队转战南北,后来又当组织干部,为国家工作,你就是生得太晚了,他42岁, 我才生了你,他60岁,你才18岁,如果,你不出国,他也可以安排你的工作和婚姻,你会顺利得多,你读多了书,不愿按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特别是你不愿意当干部,你说,文山会海;你读了英语和日语,你不甘心呆在上海安份守己,所以,你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父母都理解你,你姐也盼你回来,她只有你这么一个妹妹,你从8岁回家,就是她带你的,她当年19岁,为了你,她教你背唐诗宋词,教你练书法,教你拍照片印放黑白照片,教你做饭,还教你游泳,等等等等,她为了带你,都没有时间谈恋爱,婚是拖到30岁才结的,你不回来,你也对不起她呀!!!

         你出去的时候,我们777弄的门卫大叔也跟你说,父母在,不远游,要去就早点回来. 你小时候,8岁才见到你爸,那是1976年,那一年他官复原职,他当年已是个50岁的白发老人了,你还记得他去你的小学开家长会,老师,都当他是你的外公;他把你视为掌上明珠,你长得像他,比你姐更得到他的喜爱和重视,他对你宠爱有加,你不会全忘了吧?你都是穿新衣新鞋,你姐都没有,他出门从来都只带着你,从没带过你姐,你不会全忘了吧?

         现在你离家万里,你离开他这么远,自你走后,他晚上不能睡,都是靠吃安眠药度过每一晚,他说,都两年多了,他说,就怕见不到你最后一面,他想你啊!!!你快回来吧!!!你喜欢文学美术,回国来自学,不受岐视,我们会尽全力帮你实现理想,每个人多少都有点理想,理想是天上的月亮,不一定就会实现,大多数人追求过,但最后都放弃了!!!如果,你有忍耐力能坚持,我们有生之年都会帮你,就靠你自己的定力了!!!你先回来,我们不要你尽孝,也不要你养老送终,至少,我们打过仗,做过干部,  国家给我们的房子和固定的离退休工资是稳定的,至少,可以帮到你,也许能缩短你通往成功之路的距离,但你到底有没有天赋,有多少天赋,我们也不知道; 所以,先别想这么远,你先回来再说,你爸看见你回来,守着你,他大概还愿意多活几年, 母亲,不是求你,只是于情于理,你都该回来,回来对你有利,话就说这么多了,信已经又太长了,还不知道你能否收到;  回来吧!!!父母需要你,你姐也需要你; 回到祖国,让我们大家帮你!!!好么?好好想一想,该怎么做,你就会有答案,你也不小了, 你也28岁了,你不会让我们失望的,对么?!!!

                                                       母亲  池敬敏  亲笔  

                                    草于上海中山西路777弄家中   

                                                            1996年1月15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4 02:16:20 | 只看该作者
福建宗亲池敬康:

志愿军池敬敏和丈夫吴辉合影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
六姐夫吴辉、六姐池敬敏都曾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军军人赴朝参战。
永远怀念他们!

2020.10.23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7
板凳
发表于 2020-10-24 07:26: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enloy83 于 2020-10-24 07:35 编辑



                            《母亲 》
                                           吴琼

3月24日,是我已故母亲池敬敏的生日,
我失神时,打碎了我最心爱的一只茶杯的杯盖.
我在微信上发了9张美丽的图片,
在图集的上方打上一行字,"今天是我母亲池敬敏的生日",
结果,好几个女朋友,来点赞,
还有好几个女同学朋友, 发出评论,
祝我母亲生日快乐,
我都回复了谢,
因为,她们都不知道我母亲走了6年多了.
她是2008年1月9日早上睡梦中走的.  
我是一个'不孝'的女儿,她是一位好妈妈,
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可惜,我领悟得太晚了.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
让我从28岁,重活一次,
我的选择是听她的话,去上班,
不管甚么工作, 都可以,
我也可以去当营业员,
就算一天站14个小时,也要去做,
干体力活,并不低贱.
只要能安慰年迈的母亲,都可以.  
一般的情况都是这样,如果,儿女孝顺,父母都会活得很长,
我的母亲,74岁就走了,
她是觉得我不争气,不去上班,给她丢脸了,
是我没有在她活着的时候,听她的话,
好好去赚一份辛苦钱,没有能力报答她,
我是真的这样想.  
如果,她能活到今天,她一定会高兴的.
可惜,她再也看不到我的努力,
也不会看到今天的我,
是有能力回报她的养育之恩了.  
写着写着,出太阳了,
本来,上海今天下了一上午的雨.  
母亲,对我一直是又宠爱又严厉的.  
很多时候,她当年的说法做法都是对的.
可惜,是只有等自己有了小孩,
才会体会母亲当年的心情.
我现在对我女儿也刚好像当年的母亲对我.
以前,做女儿时,责怪母亲的,
现在发现,母亲做的,比自己做得还好得多.  
悔啊,悔得,......没有法子再把日子重新过一遍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母亲,我会努力做一个好母亲的,
至于,女儿能不能回报我,
那就无法考虑了.  
一代一代,就是这么继承和发扬,
社会在进步,教育方法也在改进.
母亲,你放心吧.

谨以此文,献给没有按母亲指定道路走的女儿们,与你们共勉!  和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  
            201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6:53 , Processed in 0.10290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